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楚雄民进网>>要闻
     
罗黎辉率队到楚雄视察博物馆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2-08-27 15:11    

 

       8月20日,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带领省政协视察组一行到楚雄州,就博物馆建设情况进行视察。

       州委书记张太原,州委副书记邱江,州政府副州长王定梁,州政协副主席杨应旭、何根源,州政协副主席、民进楚雄州委主委蒲涌出席汇报会并陪同视察。

       视察组一行先后深入到州博物馆、禄丰县博物馆和恐龙博物馆实地视察,听取州政府副州长王定梁代表州政府汇报楚雄州博物馆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情况。

       楚雄州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元谋人”、禄丰恐龙化石、万家坝铜鼓和多姿多彩的彝族文化享誉海内外,被誉为东方人类故乡、世界恐龙之乡和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目前全州已建成博物馆4个,其中州博物馆为国家二级博物馆,禄丰县、元谋县、姚安县博物馆为国家三级博物馆,全州拥有馆藏文物近三万件,部分为国家一级文物,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罗黎辉对楚雄州博物馆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人类的灵魂,楚雄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博物馆建设工作,抓住博物馆这一作为连接活态文化和静态文化的关键节点,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大博物馆建设投入力度,创新举措,围绕民族文化的保护做了大量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明显。特别是通过精心举办火把节等节庆活动来推动民族文化的保护和发展;组织人力、物力和财力编译出版了《彝族毕摩经典译注》;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的建设以公园的形式把静态的文化还原为活态文化;中国禄丰世界恐龙谷的建设,则通过充分利用自然遗产资源,以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来促进文博事业的发展,在发掘和保护自然遗产资源、推动与国际学术领域合作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

       罗黎辉指出,楚雄州地处滇中经济圈的重要位置,做好博物馆建设工作对加快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楚雄州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两强一堡”战略部署,继续加大博物馆建设和文物保护工作力度,探索建立长效的文物保护机制,在保护中利用,在合理利用中加强保护,使楚雄州优秀的文化遗产资源在保护、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使博物馆成为旅游发展的新兴景点,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学术研究和科普教育的重要平台。

       张太原书记代表州委、州政府对省政协、省直各有关部门多年来对楚雄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文化是民族的重要特征,是民族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省政协视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我州将进行认真梳理和吸纳,正确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更好地做好我州博物馆建设工作和文物保护工作,让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同步,努力为建设民族文化强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进楚雄州委     李云华)       

 
    >> 相关文章
  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到楚雄调研
  罗黎辉: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罗黎辉赴楚雄出席全省第六次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罗黎辉主委走访民进大理州委机关
  罗黎辉建议: 加强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培训
  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观看“滇池之韵”画展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