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15年两会>>会议动态
     
云南民进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01-27 08:39    

 

       2015年1月26日下午,民进界别的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精简务实,令人振奋。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参加讨论。

 

罗黎辉副主席发表建议

       陆璐(大理州政协副主席、民进大理州委主委)委员: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我有三点体会:一是正能量。云南省政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汇聚了正能量。二是有作为。GDP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8.2%,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1%,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三是乐观。首先是习总书记在今年开局之前来到云南,这是最大的乐观。其次是2015年的工作谋划乐观,贯彻了习总书记对云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一带一路”,超前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再次是向新常态转变的新形势下,云南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迎难而上,对基础建设、产业升级的重大规划振奋人心。建议:1、借势而为。习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指示将最大地凝聚人心、鼓舞士气。2、研究挖掘优势产业,做深做实,在新常态背景下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张炜委员发表建议

       蒲涌(楚雄州政协副主席、民进楚雄州委主委)委员: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感到很振奋。报告客观全面,从八个方面总结了2014工作,2015年工作部署研判准确。但也有一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如:1、第三部分写得稍微有些凌乱。2、2015年的工作安排中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提的稍显保守了一点,奋斗目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可提得高一些。3、第三部分着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边疆繁荣稳定示范区建设篇幅单薄,应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有几点建议。一是科学求证新常态下云南发展定位,确保调速不减势。二是注重全省产业规划调整,特别是要调优空间布局,科学研究明年产业部署。三是坚持工业主导,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四是加大全省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要更加重视和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

蒲涌委员发表建议

       金飞豹(昆明金飞豹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我们看到了机遇,明确了目标。报告提到云南要建立民族团结示范区,我有一个想法,就是在2020年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前,策划 “云南民族屹立于世界之巅”的活动,组织云南25个少数民族代表登山队,登上珠穆朗玛峰,这将是云南民族团结、勇于攀登的展示,是云南全民健身、健康生活的体现,也是云南优越生态环境的宣传。

       张炜(玉溪市“三湖”水污染综合防治督导组副组长、民进玉溪市委主委)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对2015年工作的要求符合中央要求,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既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又符合云南实际。有三点建议。一是要更加重视环境保护和治理。如对湖泊的环境保护和治理。二是要做好农村土地流转工作。三是要逐步增加对教育的投入。

王键委员发表建议

       李莹(云南锦康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委员:政府工作报告结构严谨,内容丰富,比较实在,对存在的困难、问题分析客观到位。我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要把握报告的中心思想,并用来指导企业发展。2014年经济下行,暴露了产业结构不合理等一些问题,企业要积极转型。2015年经济目标是增长8.5%,比较合理,但仍需我们万众一心,努力拼搏。报告中有一些新提法,比如“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面对新要求,我们民营企业如何战略转型,值得思考。建议:希望政府给予民营企业支持,帮助解决融资难、办事难等问题,少一些人为的阻碍和干预。

       王键(昆明市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助理)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对2014年工作总结和对2015年工作安排省情把握得比较准。但对2015年工作安排中经济工作的部署看不到面对新常态、新实际的具体操作。要思考云南的经济工作如何落实用好政策,切实做好产业配套。要思考产业如何发展,如何落实配套政策。建议各级经济部门要从软环境着手,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在工业发展中,城市、工业的发展与农业是相辅相成的。不应以二元对立思维思考,把一、二、三产业割裂开来,要注意政策的协调。

       刘丽(云南艺术学院舞蹈学院副教授)委员:报告宏观全面,总揽全局,同时正视问题,勇于担当,工作任务制定细致,务实求进。建议要克服2014年总结中提到的问题,特别是要加强依法行政力度,对于行政效率不高、不作为、乱作为、选择性作为的现象加大防范和惩处力度。

       白良(云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委员: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受鼓舞。去年工作十分不易,措施有力、政策密集、攻坚克难,对2015工作思路明确,重点突出。建议:1、风险防控内容要加强。2、“支持各类园区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提法不妥,应优选。

       赵映东(民进云南省委秘书长)委员:报告在强化环境保护中强调“推进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逐步改变农村脏乱差状况”,感到这对于建设美丽云南,建成生态环境排头兵非常重要,现在农村的污水、垃圾处理是个难以破解的问题,希望切实有改变。报告提出“有序开发风能、光能和生物质能”,建议考虑借中央重启核电的暖风,在云南也继续核电开发,重启云南核电建设。 

                         (进宣)     

 
    >> 相关文章
  人民日报评论员: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
  人民日报评论员:协商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制度
  人民日报评论员:党领导人民政协创造辉煌历史
  民进云南省委举办2014年州市县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培训班
  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出席全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联席会
  认真履行职能 积极参政议政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