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罗黎辉建议保护利用滇越铁路
发布时间:2010-03-15 09:43    

 

来源:《云南日报》2010年3月13日 5版

       “一百年前的一声汽笛轰鸣,打破了彩云之南的闭塞,一条钢铁长龙把这块神秘富饶的红土地与世界接轨。”罗黎辉委员说。

       他认为,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三条、西部地区第一条铁路的滇越铁路昆河线,历经百年沧桑,其独特的历史底蕴、文化沉淀和人文特点,堪称“百年铁路活化石”,并因沿线的历史、民族文化景观之丰富举世少有,犹如一座特殊的“金矿”,等待人们去开掘,重现其辉煌和魅力。但目前来看,滇越铁路保护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随着昆河线传统运输功能的弱化,铁路机构的逐步撤离(2007年关闭1个车站,2008年关闭10个车站),自然损毁与人为破坏等问题日趋严重。

       【建议】建立部、省联合领导机构,规划、编制一套系统科学的保护与利用方案,统筹滇越铁路昆河线的保护与利用工作;健全部、省协作机制,妥善解决滇越铁路昆河线的权属部门与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之间对文物保护的权责不清、任务不明等导致的一系列问题;建立滇越铁路昆河线保护专项基金;联合越南共同努力,尽快将滇越铁路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

 
    >> 相关文章
  罗黎辉说 滇越铁路保护和利用需要大手笔
  民进会员金飞豹“寻访百年滇越铁路 徒步千里见证历史”考察活动拉开帷幕
  罗黎辉呼吁保护“百年铁路活化石”
  纪念滇越铁路通车100周年“百年滇越铁路大型展览”在昆举行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