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罗黎辉呼吁保护“百年铁路活化石”
发布时间:2010-03-10 11:10    

 

来源:《昆明日报》3月5日A3   特派记者 代兴波 傅碧东 北京报道

 
       “举世独特、堪称民族瑰宝的滇越铁路昆河线,却在今天走到了存与废的关头,面临着废弃的危险”,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在两会上呼吁,保护和利用百年米轨滇越铁路,建议在积极“申遗”的同时,国家文物局将滇越铁路昆河线全线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三条、西部地区第一条铁路阳模越铁路昆河钱,历经百年沧桑,堪称“百年铁路活化石”。沿线的历史、民族文化景观之丰富举世少有,仅滇南五县就有国家级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6处,其中与滇越铁路直接相关的就有10处。

       罗黎辉说,泛亚铁路东线玉(溪)蒙(自)线预计2010年建成通车,蒙(自)河(口)线已开工建设,预计2012年建成通车。就目前情况而言,泛亚铁路东线建成通车之日,将是滇越铁路昆河线全面停运之时。如果等到停用之时再来考虑,难免因停用而形成管理、维护真空,整条铁路将很快掩埋于荒野之中而逐渐消失,再想开发利用则要花费数倍乃至数十倍的代价才能重新得到恢复。

       罗黎辉指出,文物行政管理部门与滇越铁路昆河线的权属部门之间对文物保护的权责不清、任务不明,而且各自所站的利益立场和认识角度不同,由此产生的对文物保护的观念和态度亦大不相同,一方认为是价值连城的无价之宝,另一方却认为毫无意义、留存下去反而是难于担当责任的安全隐患。

       为此,罗黎辉建议成立铁道部、云南省“滇越铁路保护与利用领导小组”,由部、省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加,尽快组织专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规划、编制出一套系统科学的保护与利用方案,全面推行实施。结合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开展滇越铁路昆河线文物普查专项活动,切实摸清文物情况,妥善定级,分级公告。建立滇越铁路昆河线保护专项基金,可采取部、省各筹资百分之五十的方式建立。联合越南共同努力,尽快将滇越铁路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

(进宣)            

 

 
    >> 相关文章
  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到楚雄调研
  罗黎辉: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
  罗黎辉率队到楚雄视察博物馆建设情况
  罗黎辉赴楚雄出席全省第六次社会主义学院院长联席会议
  罗黎辉主委走访民进大理州委机关
  罗黎辉建议: 加强少数民族教师普通话培训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