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金飞豹“寻访百年滇越铁路 徒步千里见证历史”考察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09-12-15 17:12    

 

       2009年12月15日,由云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文史委员会、云南省文联及云南省超越燃气有限公司主办,昆明市铁路局、民进云南省委员会、越南驻昆领事馆、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经贸合作发展联合会、玉溪市人民政府、红河州人民政府协办的“寻访百年滇越铁路徒步千里见证历史——2009滇越铁路百年纪念徒步考察”拉开了帷幕。以民进会员、云南省政协委员、中国著名探险家金飞豹为领队的一行五人将展开为期约30天的徒步滇越铁路考察活动。

罗黎辉主委致辞

阎堃副主委主持仪式

       上午9时,出发仪式在云南省铁路博物馆举行。云南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致词,对金飞豹和费宣表达了美好的祝愿,祝愿他们顺利完成“寻访百年滇越铁路徒步千里见证历史”——2009滇越铁路百年纪念徒步考察活动。越南驻昆总领事阮洪海、云南省东南亚南亚经贸合作发展联合会主席牛绍尧、云南省人大原副主任王义明、云南省文联主席、党组书记郑明等出席仪式。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阎壁主持仪式。

中共红河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涛代表州委、州人民政府
向考察队员赠送礼物,并祝愿活动圆满成功。

       本次“寻访百年滇越铁路徒步千里见证历史”——2009滇越铁路百年纪念徒步考察活动是金飞豹和费宣继“极地探险——2008中国人首次穿越北极格陵兰岛冰盖探险活动”和“关注全球沙漠化穿越非洲撒哈拉——2009中国人穿越世界第一大沙漠探险考察活动”后,再次携手合作策划实施的考察活动。两位云南政协委员将探寻百年滇越铁路,深入考察沿线地区的发展情况,收集有关滇越铁路的图文资料,以此来推动滇越铁路的申报世界遗产工作以及探索滇越铁路的未来发展之路。

(进宣)        

-------------------------------------背景链接------------------------------------

民进会员、民进之友为金飞豹送行

       作为一条平均1000米就有一座桥涵,3000米就有一个隧洞的铁路,滇越铁路以其卓绝的设计和浩大的工程,在修建时就被西方媒体誉为与1859年修建的苏伊士运河和1903年开凿的巴拿马运河并称为"世界三大工程奇迹"。这条铁路于1904年开工建造,1910年4月1日全线建成通车,全长854公里,其中越南段由越南海防到老街,共389公里:云南段从洞口至昆明,共465公里。100年前,云南边疆地区各族民众基本靠马帮运输货物,根本还不知道现代交通工具为何物的时候,猛然间一列轰鸣的“钢铁长龙”己穿越在这崇山峻岭之中了。于是乎,数千年封闭在崇山峻岭中的云南,随着滚滚的车轮跨出了国门,率先与世界接轨,首辟了20世纪初云南对外开放的道路。

出发

       在这个世界上活到100岁的老人,已是经历了岁月沧桑,被人们称之为老寿星,这样的老寿星在全世界是少之又少,然而经历一个世纪还仍在运行的百年铁路那更是寥寥无几。与滇越铁路一样经历了百年历史却还在运行的印度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于1881年全线完工通车,1999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同样,修建于1848年到1854年的奥地利塞梅林铁路也早在1998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同样是历经沧桑历史的百年铁路,为什么滇越铁路和这两条铁路的命运却截然不同?

 

       此时,滇越铁路的很多铁轨可能都已掩埋在杂草丛中,沿途许多铁路建筑也被拆除,然而印度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和奥地利的塞梅林铁路早已摇身一变成了一条旅游观光铁路,古老的铁路和它沿途的人文风情、自然风光、历史文化,吸引着世界各地旅游者蜂拥而至。那究竟如何让滇越铁路也能被世人关注,如何让它早日申遗,如何让它华丽转身?希望通过此次考察,飞豹能实现初衷,作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力所能及的贡献。

 

 
    >> 相关文章
  金飞豹将举行签名售书活动
  “金飞豹人文.探险系列丛书”昆明首发
  2011世界航海邮票展开展 郑和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
  金飞豹胜利完成向东南亚传递友谊信使活动回昆
  信使金飞豹的两会祝福
  金飞豹东南亚自行车信使活动启程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