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云南民进工作巡礼>>云南民进工作巡礼
     
民进曲靖市委五年工作巡礼
发布时间:2012-12-03 14:48    

 

同心同行促发展,履职为民倾全力 

       市第二届委员会以来,紧紧围绕市委政府工作大局,自觉践行中国民主促进会“继承传统,以党为师、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价值理念,满腔热情投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大潮中,为建设开放包容富裕文明和谐幸福新曲靖而努力,在会内外树立了全新的参政党地方组织形象。先后被民进云南省委表彰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单位”、“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由于各项工作成效突出,2010年被民进中央表彰为“全国先进地方组织”。

       一、加强自身建设,坚定“同心”立场和决心。

       民进曲靖市委始终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夯实民进的思想和组织基础。一是通过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专项学习教育活动,创造性地继承和发扬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坚定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政治立场和决心,努力向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目标迈进。二是高度重视组织建设。切实把组织建设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作为组织发展壮大的根本,积极发展代表性人士入会,充实壮大组织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会务活动,夯实组织基础。三是建立和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建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曲靖市委员会会议、工作制度》,使民进曲靖市委各项工作形成制度,更加规范、有序,步入了作风民主、制度完善、管理科学、工作创新、会内和谐的健康发展轨道。

       二、践行“同心”思想,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职责

       (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积极参加中共曲靖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和有关部门组织的协商会、座谈会、意见征求会、情况通报会等,就我市重大决策、重要决定、人事安排、社会发展规划、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等坦诚建言,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民主科学决策献计出力,多数意见建议得到了重视和采纳。

       (二)、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充分利用被聘为特邀监督员、督导员、社会评议员的会员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积极参加纪委、检察院、法院、药监局等部门的工作评议、工作座谈会、案件监督审判等活动,同时鼓励会员中的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政府、政协组织的各类调研视察检查评议活动,深入了解社会情况,在“知情明政”的基础上,结合民进掌握的民情民意,畅通诉求渠道,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

       (三)、强化履行参政议政第一要务。2008年以来,民进曲靖市委秉持“无懈无滞、有思有行”的工作准则,强化参政议政第一要务工作基础,拓展参政议政渠道和领域,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推动调研提案成果转化,努力开创参政议政工作新局面,

       1、 领导重视是保障。民进曲靖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始终把参政议政作为党派的首要工作,建立了以主委为组长,分管副主委为副组长,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会员为组员的领导机构,搭建起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认真抓、各支部具体抓的常抓机制,使参政议政工作在有部署、有安排、有要求、有保障、有落实的基础上有序开展。每年的重点课题调研,市委会领导从选题、酝酿提纲、确定课题组人员、开展调研、撰写报告和后期的成果转换,都全程参与。对集体提案的面商,主委亲自带领市委委员、基层支部负责人、提案信息提供人共同参加,通过办理双方共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努力使意见建议得到落实并转化为政府工作决策。

       2、创新机制是动力。作为一个民主党,在履行参政党职能职责中能充分发挥其整体功能作用显得尤其重要,民进曲靖市委高度重视 “市委”、“基层支部”、“会员”三个层次作用的发挥,运用奖励机制激发全体会员和基层支部将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了解到的信息、观察到的现象、接触过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意见写成简明扼要的书面材料提交民进市委。市委通过分类梳理,从中筛选出老百姓普遍关心、与曲靖改革、发展和稳定联系密切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年度调研的备选课题和提案的基本素材,经过组织调研、审核论证,将其打造成精品,进一步形成政协提案和大会议政发言材料,极大地扩张了提案征集的范围和视野,使提案凝聚了民进组织的集体智慧和力量,产生了良好的参政议政效果。统计表明:2008年以来,民进曲靖市委共收集到400余条信息,从中筛选、提炼、充实、论证后,向市政协全会提交集体和委员提案129件,其中7件列为重点提案办理,7件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此外,民进曲靖市委还充分利用省政协委员参会渠道,促进调研和提案成果在更高层面转化运用。如“关于促进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建议”转化为省政协提案被立案,省教育厅、省残联高度重视,专程到曲靖面商办理,使决策在省级得到采纳落实。关于《科学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结构,确保基础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有效利用和保护水资源刻不容缓》提交云南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被列为大会交流材料并专刊印发,人民日报、云南政协报对提案作了跟踪采访报道。

       3、深化调研是基础。为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效果,民进曲靖市委充分发挥教育、文化主界别作用,突出自身特色,每年都紧扣教育、文化等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选题,开展深入扎实的调查研究。2008年以来,先后开展了“曲靖市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发掘地域文化促进产业发展”等10个专题调研。调研报告中的《曲靖市特殊教育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报市委后,市委书记亲自批示督办,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发展特殊教育的政策措施,有力的促进了我市特殊教育的发展。《中小学布局结构调整》意见建议被政府采纳后,教育部门进行了及时调整,避免了大范围撤并带来的负面效应,实践证明,符合中央工作要求。

       4、注重质量是关键。质量是参政党发挥作用的生命所在, 只有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才能产生积极的影响,取得良好的履职效应,得到社会的认可。民进曲靖市委始终坚持“重在质量,贵在实效”的工作准则,力求高素质高质量地参政议政,由于重视了调研和政协提案质量的提升,五年来,不少意见建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如:《关于实行老年人免费乘坐曲靖城区公交车的建议》提案的办理落实,使曲靖、沾益城区60岁以上老年人从2008年6月1日起凭“老年爱心卡”可以免费乘坐曲靖城区公交车,成为在全省继昆明之后第二个实行老年人免费乘坐城区公交车的城市。《关于加快完成曲靖火车站后续建设及管理的提案》的办理,市委政府将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项目列为2008—2009年城市建设的重点工程,投资6100万元进行改造,2009年4月完成了工程建设,火车站呈现出全新的面貌,提升了曲靖的城市形象。《科学合理调整中小学布局结构,确保基础教育持续健康发展》列为重点提案办理,市长亲自批示督办:“该提案很好,学校布局,包括撤并工作要实事求是,不能一概而论,请分管副市长、市教育局认真研究,提出我市工作意见”。由于捕捉问题的敏锐和深入的调查研究,充分证明了民进曲靖市委意见建议的前瞻性与正确性,今年,教育部在公布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征求意见稿中,明确提出:“将严格规范学校撤并行为,多数家长反对将不得撤并,已撤并的确有必要的应当恢复”。《关于加强曲靖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列为重点提案办理,分管副市长和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亲自参加面商,建议中的大部分已被采纳。《关于加快推进曲靖城区农贸市场建设的建议》经过办理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曲靖城区统一规划新建蔬菜直销点20多处,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生活。

       (四)倾心竭力开展社会服务

       民进曲靖市委历来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开展社会服务工作,视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具体行动,全力整合协调会内外各种资源,多渠道、多形式为社会办实事、办好事。

       一是积极开展送教下乡活动。先后组织优秀教师、心理学专家50余人次到社会服务和“四群教育”活动联系点的中小学开展教学交流,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有力地支持了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二是努力协调资金支教扶贫。为帮助贫困山区教育的发展,民进曲靖市委通过“民进之友”,为师宗县龙庆完小争取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扶持建校资金35万元,配套中小学排危资金共计130万元建盖“艾美特”教学大楼,已于2009年7月落成。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还先后为学校安排1万元教师和学生奖励资金,5万元抗旱建水池经费,鼓励帮助教育教学的开展。此外,民进曲靖市委还为曲靖市民族中学协调1万元资金,奖励资助该校高中部89名优秀贫困学生,扩大了社会影响。

       三是抗旱面前不缺位。面对曲靖百年不遇的三年连旱,民进曲靖市委积极为抗旱救灾办实事,动员会员捐款,积极协调争取上级组织、企业、社会各界等向灾区献爱心、助抗旱,先后争取民进中央关心灾区给予7万元扶持资金,协调宣威市烟草公司出资9万元,曲靖市交通医院捐资2万元,全体民进会员捐资3万余元,专项争取市直部门抗旱资金40万元,共计60余万元为宣威市、沾益县投入抗旱救灾工作,彰显了民进组织和会员的社会责任感。

       四是深入开展“四群”教育工作。按照中共曲靖市委的安排部署,民进曲靖市委倾心竭力做好“四群”教育联系点沾益县炎方乡新屯村委会和菱角乡小卡郎村委会挂钩联系帮扶工作。会市委领导、机关干部多次深入到联系点的农户、田间地头访民情、听民愿、解民意,了解当地群众生产、生活、抗旱、教育、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和困难。结合民进社会服务工作的开展,会市委领导和机关干部对16户特困户结对帮扶,选派了一名机关干部作为驻村指导员开展具体工作,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及时反映基层干部群众的诉求,采取有效措施尽力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精心组织会内外优秀教师和医疗专家到炎方乡和菱角乡进行中考教学交流和义诊,深受欢迎和好评。积极向市文化、交通、水利等部门协调,为小卡郎村委会和新屯村委会的群众协调资金帮助解决饮水设施、村文化室建设、道路建设等实际困难。为帮助联系点谋发展献良策,夏传煊主委亲率菱角乡、炎方乡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大理州宾川县学习考察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展发展思路。

       三、开展“同心”工作宣传,扩大民进社会影响

       (一)利用媒体平台,多渠道宣传民进工作。注重把宣传工作和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深入挖掘新闻资源,使重要工作都能做到“报纸有文字、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图像、网站有报道”。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刊登或播发近 200篇次有关曲靖民进的宣传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民进的影响力。

       (二)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努力扩大社会影响。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等重大活动,民进曲靖市委强化理论学习,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2009年,应民进云南省委的安排,民进曲靖市委承办了由民进云南省委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与你同行》大型文艺晚会,省政协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主委罗黎辉,曲靖市委书记赵立雄,市政协主席赵建华,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阎堃,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朱兴友,副市长饶卫,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曲靖市委主委夏传煊等领导出席晚会。全省其他州市民进组织、曲靖民进全体会员、曲靖各兄弟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领导、嘉宾、成员和社会各界人士1000多人观看了演出。庆祝活动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展示了民进的良好形象,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伴随着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断推进,民进曲靖市委的各项履职工作都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将不断地总结提高,以开拓、创新、务实、进取的精神,牢记使命,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全面科学发展,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积极贡献!


 
    >> 相关文章
  民进曲靖市委参加曲靖市政协四届一次全会集锦
  民进曲靖市委深入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
  民进曲靖市委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民进曲靖市委召开2007年参政议政工作表彰会暨2008年迎春茶话会
  民进曲靖市委召开政治交接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关于对曲靖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