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曲靖民进网>>要闻
     
关于对曲靖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07-11-26 23:26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继续巩固“普九”成果,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协调、健康、均衡发展,民进曲靖市委对曲靖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2000年我市全面实现了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十五”以来,我市的教育改革与发展又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已形成了幼儿教育蓬勃发展,义务教育巩固发展,高中教育迅速发展,职业教育跨越发展,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一主多元”办学新格局,为全市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资源配置目前仍然存在着地区失衡、总量不足、校舍紧张、规划滞后、布局不合理等问题,尤其是曲靖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上学难的问题日趋突出,这已经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

      一、曲靖中心城区义务教育资源现状

      曲靖中心城区现有直属初中7所(含高完中:市属一所、区属一所),173个教学班,学生10462人,2001年以来净增了53个教学班,4872名学生,6年增加了一倍。市、区直属小学10所(其中市属2所),340个教学班,学生22249人,每班平均70人左右,2001年后净增了140个教学班、12300余名学生,6年增加了1.2倍。民办学校8所,有初中在校生573人,小学在校生2282人。城区每年新增初中和小学学生达2000余人。

      二、曲靖中心城区义务教育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中心城区中小学校的布局发展严重滞后于迅速发展的城市规模。曲靖中心城区中小学校的布局与数量基本上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地方政府规划建设形成的格局。由于当时城市规模小、人口总量少,另有一些驻曲企业自办有职工子弟学校,因此,在2000年前曲靖城区中小学校的容量基本能够满足城区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需求。但是,进入“十五”以来,随着工业化、城市化发展步伐加快,曲靖中心城区面积、城市人口迅速增长。2006年曲靖中心城区建成面积已达32.2平方公里,城市人口达38.07万人,城市化率达到了55.8%,曲靖工业园区建设、城市住宅小区建设、商业物流中心建设等不断吸引大量外来经商务工人员涌入曲靖城区。曲靖电厂、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滇东电厂等一批重点骨干企业直接把职工生活基地建在市区,以及曲靖周边县区部分群众为追求优质教育资源而将子女送入城区学校,带来了适龄儿童少年在曲靖城区入学需求同步快速增长。加之随着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企业自办的20余所中小学子弟学校,有的自行撤销,有的剥离移交地方政府办学,原企业学校的部分校址已被占用或不宜再办学,6700余名企业子弟学校学生转移到城区市区中小学就读,中心城区的学校总量和容量不增反减。同时“十五”期末,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城市东片区、南片区、北片区仍无新的配套的中小学校建成投入使用,西片区除民办的三元中学外,也无新的学校建设。上述原因导致了曲靖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育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而现有中小学校又受规模限制,要继续扩招新生非常困难。

      二是中心城区适龄儿童少年“上学难”问题十分突出。2006年曲靖城区小学毕业生2788人,初中毕业生2731人。而截止8月31日招生统计,市区直属10所小学招收一年级新生3725人,6所中学加科技小学初中部招收初一新生3698人。小学招生数比毕业生数多937人,初中招生数比毕业生数多967人,两项相加,城区小学、初中净增新生近2000人。教育主管部门与学校原制定的招生计划被大大突破,很多家长是靠托朋友、找领导批条子等办法才把子女送进学校。结果是一方面家长意见非常大,社会反响很强烈,另一方面各校校长为教室住宿等安排而伤透脑筋。由于新增学生数太多,不少学校只能通过挤占各类功能教室和实验室、图书室增加教室,或进一步扩大班额来解决燃眉之急。

      三是中心城区中小学占地面积与校舍使用面积严重不足。如始建于1988年的麒麟小学,占地面积18亩,当时规划设计在校生规模为1000人左右。建校初期只有3个班47名学生,现在已经发展到47个教学班,3262名在校生规模。生均校园面积仅有3.68㎡,超过70人以上的大班额占到38.3%。这所小学现在要负责南宁办事处以西、白石江办事处以南以及东星、金穗等小区和38个单位共7.4万常住人口的子女全部入学,已经无能为力了。

      由于学校的占地与校舍面积严重不足,导致高密度的就学,给学校的安全、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带来了极大的困难。麒麟区第七中学是1986年“普九”时新建的一所中学,占地面积43.5亩,当时计划学校最大规模为3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500人。建校21年来,已扩大到49个教学班3429名在校生的规模,现有2200名住校学生,其中300名学生无宿舍,靠租用红都酒楼作学生宿舍。校园内平均每85个学生只轮到一个厕所坑位,学生大小便靠错时排队来解决。学校面积狭小,学生过度集中,不仅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质量,而且给学校的安全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四是中心城区大班额教学非常突出。目前曲靖中心城区7所初中,10所小学,由于新增学生数太多,各学校现有办学设施十分紧张,不少学校只能通过挤占各类功能教室和实验室增加教室,或者只有进一步扩大班额来解决问题,大部分学校平均每班在70-80人,有的高达90多人。由于班额太大,学生太多,加之学校经费有限,有的教师只好让学生凑钱购买扩音设备来讲课。同时,学校只能采取错时分段做早操,错时上下课,错时排队就餐或上厕所等办法来解决学生多、学校活动空间狭小的问题。大班额教学,课桌抵达讲台,学生塞满教室,极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如果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班额每班45-50人计算,目前曲靖城区小学超额安排了5000多人,初中超额安排了2000多人。   

      五是中心城区中小学教师普遍缺编。由于教师编制紧缺,学生班额较大,平均每个专任教师要上两个大班额的课程,教师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的状态,工作压力很大,既不利于教师的身心健康,又不利于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对解决曲靖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入学难问题的建议

      随着曲靖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和城市常住人口的不断增加,预计未来几年中心城市中小学在校学生人数增加会更快。而现在曲靖中心城区中小学校的容量非常紧张,要继续扩招新生,已更加困难。要在现有校址上进行改扩建,多数学校已不具备改扩建的条件。据麒麟区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按平均每年新增学生人数计算,则每年要增加1所小学、两年要增加1所初中才能基本满足曲靖中心城区适龄儿童少年的入学需求。因此,加快中小学建设,努力优化教育资源,解决中心城区入学难问题,已刻不容缓。故特此建议:

      1、把曲靖中心城区中小学校的规划布局和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当务之急抓好落实。建议立即启动实施《曲靖市中心城区普通中小学校布局专项规划》,首先确保已经规划批准的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小学”、“西城中学”尽快建设投入使用。同时分别在新建的城市南片区、东片区、北片区各开工建设一所小学;在东片区、北片区各建设一所初级中学。对具备条件扩容的城区3-4所中小学进行扩建。这样才能确保中心城区中小学教育资源的配置与珠江源大城市建设进程相协调。                                                       

      要严格执行规划。凡是规划的学校用地,不准随意变更,更不得随意占用进行商业开发。城市小区房地产开发必须与城市规划建设中确定的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投入使用。建议市政府明确政策措施,严禁部门和开发商以任何理由侵占教育等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用地。

      2、整合平衡现有资源,不断改善办学条件。职教中心建设腾出了一批成建制的教学设施,已是现成的教育教学资源,且布点也较为合理,建议以政府购买形式,补偿搬迁学校建校经费不足,把原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学校设置为城市初中或小学。同时,平衡优质教育与一般教育的关系,同步提高中心城区教育教学水平,以缓解城区中小学入学难的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寻求优质教育的需求。

      3、建议按照中共曲靖市委(2004)25号文件规定的要求,重新核定教师编制。要提高中心城区教师年度增编比例,确保年度新进教师数量大于教师正常减员数量,以缓解现行中小学大班额和中小学教师普遍超负荷工作的压力。同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新建学校核定编制,并在人员经费和生均公用经费上给予一定比例的转移支付。

      4、加大对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力度,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教师在学校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加大对中小学教师的培训力度,高度重视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努力提高中小学教师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严格执行教师资格准入制度,把好教师入口关,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到中小学任教,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教师继续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进校本培训,构建更加灵活、开放的教师教育培训体系,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的职业素质,为义务教育的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中国民主促进会曲靖市委员会          
二00七年十一月               

 
    >> 相关文章
  民进曲靖市委参加曲靖市政协四届一次全会集锦
  民进曲靖市委深入学习省委七届二次全会精神
  民进曲靖市委五年工作巡礼
  民进曲靖市委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民进曲靖市委召开2007年参政议政工作表彰会暨2008年迎春茶话会
  民进曲靖市委召开政治交接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