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两会>>两会建言
     
落实重大决策事前协商 破解民企发展困难 李莹在政府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会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6-01-27 13:19    

 

       2016年1月25日,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协商讨论会。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率省政府领导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省政协常委、云南省工商联兼职副主席、云南锦康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莹代表民进界别向大会作了发言。

尊敬的陈豪省长、各位领导、各位委员代表下午好!

       我是民进界别委员李莹,代表第六组,提交讨论意见:委员们一致认为2015年省委、省政府坚定执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带领全省广大干部群众,面对困难,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

       鉴于时间有限讲两个问题: 
       一、要切实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调民主建设的重大决策,坚持依法行政,把协商民主、民主监督落到实处。

       去年中国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股灾,短短半年股票市值蒸发了25万亿。2016年新春伊始,股市又发生了惊人的一幕,连续4天发生4次熔断,股市又在4天内蒸发了10万亿之巨。一时间舆论四起,股民们惶恐不安,民众在置疑:政府的相关部门在出台一系列的政策之前是否征求过公众意见?决策不民主,事中没监督,事后,谁来为结果负责? 

       同样,在我们的省也存在这样的问题,如,省会城市昆明在2007年启动的城中村改造,这一行动涉及到336个村落,是一项浩大的民生工程,事前必须有科学、合理的整体规划,认真细致的经济测算,高品味的特色建筑设计,以及完善的配套政策。可是在片面追求政绩、不切实际的思想指导下,却变成了一场无序的、暴风骤雨、大跃进式的拆迁造城运动,其结果可想而知。整个城市满目疮痍,到处都是大坑。目前大部分项目处于停工状态,被拆迁户流离失所,投亲靠友,短的三年,长的达九年无法住进安置房,有的项目连安置过渡费都已经断供,直接造成了被拆迁户的生活困难。即便是勉强开工的项目也因无钱交纳政府的巨额土地收益及开工保证金而处于违法乱建的状态,建筑工程质量及安全根本没有监管和保障。城中村拆迁的问题涉及上百万人口,隐藏着巨大的社会矛盾及社会不稳定因素,如果政府不及时解决这个问题势必引起更大的社会问题。

       建议:应该把采纳公众建议、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落实情况,纳入党政部门年度工作考核目标。

       二、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我省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企业倒闭、工人下岗”已成为新常态下一个不争的事实。此次《报告》指出,要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题,我们民营企业倍感鼓舞。可是我们担忧的是这样的好政策能否执行到位,不要省里边热火朝天,到了基层却死气沉沉,执行打折扣或者根本不执行。因此我们强烈建议:

       1、请求省政府督促各级部门按《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精神及时出台具体执行细则、措施及办法,监督基层部门切实落实到位。

       2、民营企业长期反映的融资难、融资贵、办事难没有得到改善。有经济学家称“中国传统的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经济转型的希望在民营经济。”保护好民营企业,为非公经济服好务政府责无旁贷,这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民生问题,更重要的还是政治责任问题。去年央行多次降准、降息,可是现实中,银行为了保住自己的利益和控制贷款风险,仍然不顾民营企业的死活,惜贷、抽贷,有的银行还在执行利率上浮达60%-80%以上。因此我们强烈请求各级政府在分清僵尸企业和问题企业的基础上,督促银行严格执行国家的基本贷款利率,不得上浮,对还能持续经营、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不得抽贷,切实帮助企业度过寒冬。

       建议:对金融机构的贷款考核不能再以贷出去多少为考核标准,应该加入向民营企业放贷的具体金额及贷款利率的多少作为考核标准。同时,杜绝变向以融资服务费、评估费等方式增加企业的中间成本。

       结语:1、只有经过充分民主协商的决策才是好决策。

       2、只有中国实体经济好转,才有中国经济的复苏。

       发言完毕,谢谢!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