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两会>>两会建言
     
司法公正是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 赵映东在两院报告协商会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6-01-26 16:17    

 

       1月25日下午,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协商讨论会。

       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孟苏铁,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硕辅,副省长张太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学群,省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李宁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和建议。

       云南省政协委员、监察部特邀监察员、民进云南省委秘书长赵映东作了如下发言。

       一、 两院的工作卓有成效,许多方面在全国走在前列,有特色,有创新,有亮点,突出体现了司法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反腐,报告简明扼要,易读好懂,较以往改进很大。另外特别要说明的一点是,巧家投毒案平反,钱仁风重获自由,这迟到的正义充分反映了省高检积极履职尽责,反应了省高院有错必纠的勇气,对全社会也是一堂生动的法制教育课,是司法体制改革的成效体现。

       二、 建议:一、不遗余力维护司法公正,全力以赴,彰显司法权威,严防冤假错案,严惩司法腐败,严肃判决执行。二、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深化改革。一是要把试点中的问题、困难、经验认真思考,积极大胆上报,司改是政治领域的改革,是自上而下的,但是在改革实践中应该主动把高层想要知道的,想要高层知道的情况应报尽报,保障司法成功软着陆,实现预期。二是法检两院的改革设计基本如出一辙,但是两家的职责还是有着本质区别。法院是居中判断的第三方,只服从法律,体现中立和公正。检察院代表国家利益,公共利益,遵循检察一体原则,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法官更像是个体,检察官更多是集体体现,现在两院的责任制,员额制,待遇安排组织结构等等制度安排大致相同。建议在试点中深入研究是否行有必要区别设计两者的改革。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