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2016年两会>>两会建言
     
奋力推进云南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 为实现“三个定位”脱贫攻坚 全面小康提供有力的劳动者素质支撑保障 杨桂红代表民进云南省委作大会发言
发布时间:2016-01-29 16:59    

 

126日上午,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来自各界别的16位委员围绕实现三个战略定位、扩大对外开放、推进扶贫攻坚、全面实现小康建言献策。

省政协主席罗正富出席会议。白成亮、马开贤、曾华、罗黎辉、倪慧芳、王承才、喻顶成、杨嘉武出席。

中共云南省委副书记钟勉应邀到会听取委员意见建议,黄毅、丁绍祥应邀到会。      

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昭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桂红委员代表民进云南省委作了题为“奋力推进云南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为实现“三个战略定位”、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提供有力的劳动者素质支撑保障的建议”的发言。

民进云南省委长期关注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今年又对此进行了深入调研。我们认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着力推动我省职业教育在规模、结构、速度、质量、水平等各个方面实现了长足发展,并在集团化办学和办学模式上创出了特色。当前,全省上下正在掀起贯彻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国务院战略部署,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新热潮。同时,也必须正视,我省的职业教育除具有全国各省市区的共性问题外(包括:结构不合理、办学条件不足、质量有待提高、现代职教体系和人才成长的立交桥尚未建成等),我省还存在一些特有的突出困难和问题:思想更为僵化,眼界更加闭塞,认识更加滞后;现代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按部就班,与云南发展大局结合不够紧密,战略高度还不够;具体对策创新不足,办法不多;体制机制较为陈旧落后,政府职能越位、缺位、不到位问题更为突出等。
      
针对我省的突出问题,我们提出八条建议:
       一、采取有力措施,切实转变观念,突破长期形成的观念局限和认识障碍。
      
我们一些地方领导干部习惯于把地方的贫困与落后归因于历史、归因于自然条件、归因于生产方式,却对本地贫穷落后的根本原因之一在于教育贫困,尤其是职业教育的贫困视而不见,无动于衷。
      
一些地方领导干部把职业教育看成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事。在发展中,一方面,深感劳动力素质低下越来越掣肘招商引资、项目引进、转型升级、脱贫致富,另一方面,却始终不愿意痛下决心,拿出更有力的实际行动来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力素质,始终走不出落后的职业教育——落后的劳动者素质——落后的产业与产业结构——落后的经济——再到落后的职业教育的怪圈。
      
一些地方领导干部对于实现普九,觉得大功告成,抓教育可以歇歇脚,可以喘口气了,却对我省农村普九毕业生、普高毕业生,回乡几年后便成了脱贫对象!空怀基础文化知识,无技傍身,只能靠体力挣钱,摆脱不了贫困的人不在少数的情况不甚了解;对于职业教育是将具有一定基础文化的自然人转变为具有现代生产意识、高度组织纪律性和生产技能的现代生产劳动者的最后一段桥最后一公里不甚了解;对于缺了这段桥,没有打通最后一公里,基础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巨大努力可能功亏一篑,难以实现价值转化不甚了解。
      
在一些地方领导干部观念中,教育就是花钱的事业,而对教育上的花销不是消费,而是投资,是能带来长远、巨大回报的资本投资,是一个地区与国家经济起飞的杠杆,知之不深。
      
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深知学校是孩子上学的地方,是教书育人的场所,却鲜为知道,学校,特别是各级各类职业学校和高等学院,是社会分层和社会流动的重要国家机器,它们像一架架长短不同的电梯不仅把人力资本提升到不同水平,输送到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人力资本金字塔的不同楼层,实现社会的有序分层和合理流动,强有力地支撑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的健康永续发展……
      
凡此种种观念局限或障碍,在全省各地领导干部中程度不等地普遍存在。
      
民进云南省委认为,对于云南职业教育发展来说,观念落后的问题不是一般性的问题、枝节问题,而是特殊性的问题、根本性的问题,是我省职业教育跨越发展的最大阻碍。我省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缺少商家、资金、技术、项目,可以引进,甚至缺乏少量高端人才,也还可以设法引进,唯有立足在云南39万平方公里红土地上的3455.3万劳动力的素质没有办法从外面引进,只能靠云南自己的教育来提升,尤其是要靠职业教育来提升。我省职业教育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实现跨越式发展,必须以有效措施转变各级干部的观念,清除长期形成的思想认识障碍与藩篱。
      
二、修改完善顶层设计,旗帜鲜明地把努力闯出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确定为十三五云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路径选择和方向定位。
       2015年出台的《云南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决定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516号)及省政府七部门的《云南省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云教职﹝201519号),是建国以来我省发展职业教育最重要的顶层设计之一。不无遗憾的是,在云南要奋力跨越式发展,云南的职业教育要不要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这一顶层设计选择了回避或出现了不应有的遗漏。
      
我们认为,努力闯出云南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既是贯彻习总书记视察云南讲话精神、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的要求,更是立足云南实际的必由选择。我省许多地方区位优越、环境优美、资源富集与经济的不发达甚至极度贫困形成鲜明对比与反差,生产要素优势、自然资源优势转化不成经济优势,端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原因很多,也不尽相同,但一个共通的原因是劳动者素质低、劳动观念差、劳动技能低下,进而造血功能低,谋生能力低、竞争能力低、创业、创新、创造能力低。我省劳动者素质、劳动技能低,是经济社会发展短板中的短板。经济要跨越,劳动者素质要跨越;劳动者素质要跨越,职业教育首先要跨越。尤其是在发展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素质高低的今天,我们没有彷徨与回旋的余地,只有华山一条路:痛下决心努力闯出云南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
      
三、我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快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谋篇布局与具体推进,必须与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目标任务需要和市场需求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
       我们认为,云南职业教育的十三五顶层设计应力戒形式主义,力戒例行公事,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把贯彻国务院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重大部署与云南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目标任务需求和市场需求更加有机地结合起来,针对云南职业教育与培训如何更加有效地支撑服务三个定位、脱贫攻坚、五网建设、新型城镇化、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以及跨越式发展和同步全面小康等重大目标任务的需要及市场需求,作出见实招、务实效的进一步部署与安排。
      
四、加大力度,加快步伐,分类分步推进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
       用好中央推进免费中等职业教育的政策机遇,同时,还要积极争取中央更进一步的特别支持,认真总结推广2014年以来迪庆、怒江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试点的成功经验,力争在2017年对全省29个民族自治县和25个边境县(市)(其中交叉的有9个县(市))初、高中未能升学的农村户籍毕业生实施职业教育免费全覆盖,免除学杂费,给予助学金及生活补贴;到2019年,进一步对全省574万建档立卡人口中初、高中未能升学的农村户籍毕业生实施免费职业教育全覆盖,免除学杂费,给予助学及生活补贴。以此有力支撑和促进民族团结和进步事业发展,为全国创造经验,作出示范;以此有力支撑和推动精准脱贫,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支撑。
      
五、用好现代职教体系建设布局结构调整契机,实施教育移民
      
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特殊贫困地方和生态特别重要和脆弱的地方,不再单独设立校点,而在移民转移方向上加强校点布局和建设,同时,以刚性任务安排全省条件较好地区的职业学校每年对需移民的地方实施定向免费全覆盖招生,发挥职业教育促进社会分层与社会流动的作用,把这些地方的新生代的绝大多数输送到适宜人居与工作的地方,割断贫困代际传递,实现精准脱贫。
      
六、以长远的战略眼光,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职业教育制高点和辐射中心。
       我们认为,按照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和努力成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战略部署,在我省建设一个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职业教育制高点和辐射中心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战略及现实意义。建议用好国家强力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和总书记视察云南讲话的机遇,扎实做好前期工作,拿出较为成熟的专项构想方案,大力攻关,争取中央把在云南打造一个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职业教育制高点和辐射中心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布局安排。
      
七、有针对性地切实加强现代职业精神和创新精神塑造。
       我省社会发育度相对偏低,小农经济思想残余、安于现状,不求进取、在惯的山坡不嫌陡等传统观念仍影响着青年一代,尤其农村青年一代。我省职业教育必须针对省情实际作出必要安排,在职业教育内涵建设中,应把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的创新精神的塑造放在全省各级各类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突出位置切实抓牢抓好、抓出实效;把适应现代大生产的高度组织性、纪律性等的职业精神塑造放在全省各级各类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突出位置切实抓牢抓好、抓出实效,从根本上避免文山芭比娃娃生产企业工人退职潮案例在我省的重演。
      
八、以改革求跨越。
       我省职业教育要迸发活力,闯出跨越式发展路子,出路在于深化改革,动力在于深化改革。建议省委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加强领导,高位推动,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政府职能由全能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推进简政放权;改变技工教育人社部门管理、文凭教育教育部门管理九龙治水、职能不清、交叉重叠的状况;修改完善职业教育十三五规划布局;大力营造助推我省职业教育跨越式发展的法制环境和政策环境;大力优化职业教育所有制结构,积极推动混合所有制办学,吸引社会多方力量及产业资本融入职教,大力推进办学主体多元化,构筑政府办学、政府购买服务办学、社会办学、企业办学、民间组织办学、个体办学、合作办学百花争艳、充满活力的职教格局;探索生均补助标准均等化和办学质量评估标准化,同级同类职业学校的学生,不论学校所有制形式及办学主体如何,生均补助相同、质量评估尺度相同;推动办学方式社会化、开放化,努力打通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各级各类职业教育以及同级同类职业学校各自为阵、互相封锁的各种不合理的体制性、非体制性壁垒;努力实现质量监控公开化、刚性化,质量监控结果与准入、退出及奖惩挂钩;推进教师聘用合同化、后勤服务社会化……
      
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勇于并善于改革和创新,云南职业教育的活力就不可能不大幅提升,云南职业教育的跨越式发展就没有迈不过的坎。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