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孙俊:“五一口号”的深刻历史意义
发布时间:2023-05-12 11:21    

(本文为民进云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云南师范大学地理学部教师孙俊在5月5日,民进云南省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号召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立即得到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无党派民主人士以及海外侨胞积极响应。回顾“五一口号”发布以来的75周年,历史证明了“五一口号”的历史性意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今天重温光辉历史,弘扬优良传统,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都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五一口号”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口号。“五一口号”号召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坚持国家领土和主权完整,呼吁全世界为持久和平与人民民主而斗争。回顾全世界的近代史,中国人民始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奋斗,一代代革命先烈为此抛头颅洒热血。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确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经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境地,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新纪元。“五一口号”的发布,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进程的深刻总结,对中国革命任务的深刻分析,是中国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的宣言书和动员令,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建设有深远影响。

第二,“五一口号”开启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序幕,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智慧和高瞻远瞩。“五一口号”呼吁“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统一战线”,呼吁“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的鲜明主张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启了领导人民、团结各民主党派和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伟大征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准确理解,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准确把握,对统一战线在革命进程中作用的清醒认识,以及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决心。

第三,“五一口号”集中表达了民主党派、社会各界和全国人民的愿望。“五一口号”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社会各界、全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对和平与民主追求的清晰认识,对全世界发展态势与民主斗争形式的深刻分析,对全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与存在困难的理性判断,是最为全面的民主口号。“五一口号”发布后,民进领导人马叙伦和其他民主党派、有关团体领导人1948年5月5日就在香港联名致电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积极响应“五一口号”。5月24日,民进单独发表宣言,表示“五一口号”是“近百年来中国革命史的结晶,是今后中国政治运动舵向的指标”,庄严宣布民进要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形成坚固的爱国民主统一战线。这些积极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是民主党派、社会各界和全国人民经过长期血与火的考验作出的重大历史选择。

75周年以来,“五一口号”的主张逐步实现,鲜活的时代意义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中持续充实,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食粮。

2023年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蔡达峰主席强调,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加强民进作风建设”,要深刻理解多党合作事业对参政党作风建设的要求、全面理解民进的优良作风和建设经验、深入理解作风的含义。蔡达峰主席指出,“民进老一辈自觉自律、身体力行的高尚风范,就是民进优良作风的精华;民进的优良传统,是思想和行为的统一”。作为民进青年会员,作风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其次是传承和弘扬民进“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优良传统;再次是深入学习、领悟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作风,接续民进优良作风传统,做到思想与行动的统一,秉承平等、公正、尊重、坦诚、谦虚的态度,实事求是、勤恳细致、艰苦朴素、克己奉公、严格自律、遵纪守法。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民进云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将以作风建设促进自身全面建设,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和引领,在民进云南省委和学校党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扎实开展学习活动,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作风建设的内涵、意义、目标要求,带动广大会员参与和推动作风建设,把优良作风体现在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教书育人各项活动中。

以上是我的简要汇报,不妥之处恳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