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陈友康:重温“五一口号”,继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23-05-12 11:04    

(本文为民进云南省委会原副主委、云南省社会主义学院一级巡视员陈友康在5月5日,民进云南省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参加民进云南省委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看到我省民进老中青会员济济一堂,重温“五一口号”、多党合作史和民进历史,表达跟党走的坚定决心,深感振奋。尤其是看到年轻会员英姿飒爽,朝气蓬勃,民进事业后继有人,倍感欣慰!看了相关纪录片,心潮澎湃,再一次激发出对民进的深厚感情,感慨良多。

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希望建立一个由多党派参与的民主联合政府,1946年,重庆政治协商会议召开(史称“旧政协”),执政党和非执政党在基本平等的基础上就国家政治生活问题进行了协商,但国民党很快撕毁了协商协议并发动了内战。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简称“五一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这一号召当即得到了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海外华侨团体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

重温“五一口号”,回顾民进发展和多党合作历史,可以得到以下启示:

不忘初心:民进成立的初心就是推动中国民主政治发展,实现中国的独立富强和现代化。945年12月中国民主促进会在上海成立,就以“发扬民主精神,推进中国民主政治之实践”为宗旨,这一宗旨贯穿始终。民进先贤都有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现代化殚精竭虑。

民进走上与共产党风雨同舟的道路是历史的必然。接受中共领导也是历史的必然。1958年6月5日,时任民进中央主席的马叙伦,在病榻上提笔写下他的最后一幅墨迹:“我们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才有良好的结果,否则根本上就错了。”这句话凝结着马老的毕生体会,也成了他对民进人的最后遗训,民进人要永远遵循。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不断成熟,形成新型政党制度。这是世界上政党制度的伟大创造,是先进、高效的政党制度。

民进先贤都有高尚的人格,以人格魅力引领社会。他们正直正大,光明磊落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真诚坦荡,厚德载物大胸怀、大眼光、大格局,引领民进而走上堂堂大道民进派先贤都有杰出的专业成就,许多人是各个领域开宗立派的大师,为我国现代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建立和发展作出历史性贡献。

我们要以民进先贤为榜样,在新时代发挥好参政党及其成员的作用,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复兴作出新的贡献。民进广大成员要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和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民进传统发扬光大,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展现民进的新气象、新作为。

一是深刻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性,在其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民进的作用,推动中国政治民主发展。民主党派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亲历者见证者、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贡献者完善者、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维护者捍卫者。民进要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在国家治理各个领域,全过程、全方位地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是在高水平履职尽责中不断提升工作质效。突出民进优势,围绕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提高议政建言质量;以专项监督为重点,努力开展民主监督,推动决策科学化。

三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百年统战史和民进历史中汲取智慧力量,开展好“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党派凝聚力和战斗力,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云南民进与我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共成长,一代一代民进人接力奋斗,不断发展壮大,在我省多党合作和民主政治格局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创造了辉煌。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祝愿云南民进在会省委带领下,团结奋斗,推动云南民进事业继往开来,蓬勃发展,为我省多党合作事业、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云南篇章作出新贡献。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