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张星: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3-05-12 11:23    

(本文为民进云南省委会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云南乐孚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星在5月5日,民进云南省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基础。7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包括民进先辈们在内的各民主党派人士的努力奋斗下,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蓬勃发展。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和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之际,重温“五一口号”精神就是要传承弘扬民进的光荣历史、民进先辈的高尚风范等民进传统深化思想政治共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做出新贡献要主动积极地带着问题去思考和调研,发挥自身界别优势特色,务实建言,双岗建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我们要加强民进政治建设,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民进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谋划好未来五年工作,周密部署、有序推进、务求实效,助力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我们要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全面履职”,把多党合作所长与中心大局所需结合起来,在参政议政中聚众智,在民主监督中建诤言,在政党协商中献良策。

我们传承和弘扬“五一口号”精神,作为民进会员我认为首先要加强民进自身建设。今年也是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在加强作风建设上我谈几点我的不成熟的想法和感受:

1.要加强学习作风建设。要健全民进学习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开展制度化、多形式等的学习,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参政党性质地位的认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以纪念民进响应“五一口号”为契机,建立民进会员自我教育、相互交流活动日,加强制度性学习和交流。

2.要加强提升纪律作风建设。统筹开展监督宣传,建设一批警示教育阵地,充分利用支部活动、专委会活动、微信群等活动或形式,加大对民进内部监督意义、原则、内容、方式、方法以及好做法、好经验的宣传,形成会员主动接受内部监督的思想认识。借鉴学习中国共产党已经建立起的党内权威监督受理平台和运作机制,在民进设立领导信箱、网邮系统等内部监督渠道,探索建立事前监督的机制和系统。

此外我认为传承和弘扬“五一口号”精神,要落到实处,应从身边事入手。我在学习会史、民进先辈先进事迹时,发现民进的重要缔造者之一的傅雷先生,曾在昆明国立艺专工作过;曾任民进中央第七、八、九届常委的著名音乐家张权,曾在国立艺专昆明办学期间就读。国立艺专全称为国立艺术专科学校,是由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和杭州艺术专科学校在抗战内迁途中于湖南沅陵合并成立的高等艺术学校,是抗战时期东亚最高艺术学府。国立艺专内迁昆明办学,虽时日不长,但这里集聚了一批以滕固、潘天寿、常书鸿、傅雷为代表的一代艺术宗师;培养了一批以吴冠中、赵无极、朱德群为代表的世界级艺术大师;为新中国培养了一大批艺术顶尖人才。后来国立艺专回迁后也成为四大院校的前身。国立艺专在昆明及安江村期间的教学及艺术活动,是云南抗战艺术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见证了国立艺专师生为延续中华民族文化艺术薪火传承的爱国情怀,挽艺术狂澜于既倒,扶教育大厦之将倾,对研究中国艺术界的抗战历程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和价值。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立艺专迁入昆明后,中共云南省工作委员会先在国立艺专建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组织,之后又发展了陈明、李玄剑、谭兴铮等进步青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于1940年8月成立了中共国立艺专支部,这是中国艺术院校的第一个党支部,具有新时代艺术院校红色教育的重要意义。鉴于此,我和部分热爱艺术史的专家成立了国立艺专研究院、国立艺专记忆馆,深挖“国立艺专”在昆历史,举行国立艺专各类主题活动和讲座,尽力讲好“艺专故事”、弘扬“艺专精神”,充分利用国立艺专研究院、国立艺专记忆馆不断践行“五一口号”精神。当然,个体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借此机会,我希望民进云南省委会能够支持我做好国立艺专的事情,充分挖掘整合国立艺专的历史资源,作为云南民进作风建设学习研讨、宣传教育的特色题材,也为文化润滇行动,为云南打造继西南联大之后的又一张文化名片。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