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我们一直把关切的目光投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访云南省政府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会主委 李玛琳
发布时间:2020-09-14 09:24    

8月31日,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启动“勠力同心奔小康 多党合作显担当”全媒体聚焦云南统一战线“同心工程”会泽宣传报道行动。近日,全媒体记者对云南省政府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会主委李玛琳进行了专访。

春城晚报·开屏新闻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在民进云南省委会在助力会泽脱贫攻坚工作中有哪些措施?取得了怎样的效果?

李玛琳:民进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界别的民主党派,我们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的具体统筹安排,在实施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中,从会泽县及挂钩联系的金钟街道实际出发,在教育帮扶、保障民生、经济发展、健康扶贫和消费扶贫上找准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充分挖掘会内外资源,以有影响、见实效、能持久的活动载体为重要支撑,奋力推进“同心工程”工作取得新成绩,彰显了多党合作制度的优势和力量。

其中最具有代表性、最富有成效的是在教育帮扶上:民进云南省委会共出资100万元援建会泽新城钟屏小学2号教学楼;协调联系国药集团、新华保险公司、阳光保险公司共捐赠117.675万元,用于金钟小学图书室建设,以礼小学食堂明厨亮灶改造,鱼洞小学、石鼓小学、乌龙小学教育教学设施及住宿生活设施改造。由李孝轩副主委担任董事长的云南工商学院投入160万元开展“一村一幼同心圆”项目,与会泽县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两年内将建立会泽县学前教育基地。还举办了“助力脱贫攻坚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培训班”、“春雨行动?会泽医师培训班”、“春雨行动?幼儿教师培训班”等活动,为会泽县培训近200名基层一线教师和医务工作者。

云南日报记者:您认为这项“同心工程”,对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有何积极作用?

李玛琳:我认为这项工作对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积极影响是多方面的:

一是加强了思想建设,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各民主党派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民主党派机关干部的政治素养,深化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不断增强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认真落实到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各项工作中去。

二是加强了组织建设,提高民主党派整体素质。通过教育培训、轮岗交流、挂职锻炼等途径,大力加强对机关干部的培养,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挂职锻炼的过程中,加强了民主党派各级机关之间以及机关各部门之间的联系与合作,进一步提高机关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三是加强了制度建设,彰显民主党派的使命价值。在建立健全参政党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方面,通过会泽“同心工程”建设,实现参政议政资源优化配置,保证参政议政工作有序进行、规范运作、务实高效,取得最佳的参政议政成果。在建立健全社会服务工作机制方面,围绕脱贫攻坚任务,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下更大功夫,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发挥民主党派积极作用的要求切实落到实处。在建立健全参政党内部监督机制方面,民主党派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加强内部监督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内部监督机构,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的监督,加强对制度贯彻执行的监督,增强内部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云南网记者:您在参与这项工作时,有哪些切身体会和感受?

李玛琳:民进云南省委会把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一项重点工作来安排部署,充分挖掘会内外资源,全方位推进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不断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一方面,我们千方百计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助推会泽县脱贫攻坚工作,主动牵线搭桥,一批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参与进来,为会泽教育事业和医疗卫生事业鼎力相助无私奉献,聚焦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实际需求,把关切的目光投向了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祖国的西南边陲,这让我非常感动。

另一方面,我们把参与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作为会员思想教育的重要抓手,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责的重要平台,通过积极宣传、组织培训和实地考察,领导班子、广大会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思想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并积极参与到具体的帮扶中来,主动联系对接项目,自发捐款为贫困学生和爱心超市慷慨解囊,树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成员的良好形象,我感到非常欣慰。

(云报客户端)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