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李玛琳率队到红河州调研
发布时间:2020-08-19 12:42    

8月12日至15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率省卫健委、省医保局、省体育局、民进云南省委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到红河州石屏县、屏边县、金平县等地,就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边境疫情防控、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健康扶贫、红河巡查、医保基金监管及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等工作进行调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

(在石屏县坝心镇龙港村史馆调研)

(在石屏县坝心镇龙港村入户调研)

调研组首先来到石屏县坝心镇龙港村,仔细查看了村庄环境卫生治理情况。“村里有没有保洁员、多长时间打扫一次卫生、村里有没有制定卫生公约”,这是李玛琳最关心的问题,“垃圾怎么处理?村里有没有向你们收取卫生费?”李玛琳深入农户家中仔细询问着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落实的情况。通过边走边看,听取汇报,李玛琳对石屏县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李玛琳强调,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抓手,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常态化,广泛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全社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要紧盯关系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扎扎实实开展爱国卫生专项行动,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变化。要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引领作用,重点围绕街道、厕所、集市、城郊接合部、河道、庭院等,加强清扫、强化管理、深入整治,做到无死角的干净,同时大力建设洗手设施,实现在公共场所可以便捷洗手,着力打造干干净净的人居环境,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屏边县人民医院调研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在调研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健康扶贫工作时,李玛琳一行从县级人民医院到乡镇卫生院再深入村级卫生室、医保经办窗口等地,实地查看基础设施、医疗办公设备、公共服务环境和人员配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医共体建设等情况,与医院领导、村医和有关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诊疗服务、疾病防控、医保报销、医务人员编制及工资待遇、健康扶贫政策落实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对发热预检分诊、发热病人核酸检测、发热病人陪护等方面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调研中,李玛琳一行充分肯定了红河州在医疗卫生健康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红河州要加强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让各级医疗资源都发挥最大作用;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优质资源下沉,为广大患者提供便捷和优质的健康保障服务;要加快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减少人才流失,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更多的患者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要科学设置好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台,减少看病人员密切接触;要整合资源,有针对性开展中医药、中草药诊疗服务,多形式服务群众健康;要做好服务工作,让医务工作者充分享受晋职待遇,着力提高医务工作者的获得感,促使广大医务工作者履职尽责,更好地为群众提供健康医疗服务;要进一步做好“双提升”工程、健康扶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医保基金管理等各项工作。

在屏边县新现镇永胜村,李玛琳一行听取了永胜村相关人员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健康扶贫等情况汇报。详细了解村卫生室职业医师、职业助理医师的人数、村医收入、医保资金、药品使用等情况。李玛琳表示,村级卫生室是整个医疗系统网络中分布最广的基层网络,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每到一处,李玛琳都代表省政府亲切慰问医护人员,并表示,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希望大家坚守岗位,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继续为更广大的基层群众服务。

在金平县人民医院,李玛琳看望慰问了上海长宁区对口支援金平县人民医院的医疗队员,并通过视频链接,代表云南省人民政府对上海医护人员对云南的支持,在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专业发展、人才培养、远程会诊以及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中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感谢。

(调研金水河口岸疫情防控工作)

(在金平县金水河镇隔界村与村干部座谈边境疫情防控工作)

(在金平县金水河镇调研疫情防控点工作)

“外来人员多不多?”“防控措施落实得怎么样?”,边境疫情防控也是这次调研的重要内容,带着这些问题,李玛琳一行先后前往金水河口岸、金水河镇隔界村等边境一线,详细了解车辆通行、人员检查、值班轮岗等情况,并对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公安干警表示亲切慰问。对金平县当前采取的“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防控模式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防疫检查点身处疫情防控工作前沿,责任重大、任务艰巨,要深刻认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带来的风险隐患,切实抓好边境疫情防控工作,要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抓好每一个环节,严防疫情从境外输入和扩散蔓延,切实维护边境地区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调研组来到红河(金平段)马堵山水库大坝,实地查看红河水质情况,听取整治河道乱采、乱占、乱堆、乱建,全面了解水库网箱养殖拆除整改落实情况和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李玛琳对河湖长制工作取得成绩表示肯定,并对河道源头保护、垃圾清理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求河道治理工作要做到标本兼治,既要做到水源头和水域周边环境的保护管理,管控好源头污染,又要加强巡河力度,定期开展河道内及库区垃圾清理,确保水质达标、河道畅通清洁,不断提升水源环境质量。

(在异龙湖保护治理规划展示馆调研)

(在屏边一中调研足球场建设)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查看了石屏异龙湖保护治理情况和环异龙湖赛道建设情况、屏边一中体教融合及足球场地建设情况、金平县民族体育场社会足球场建设情况。

    8月15日上午,调研组在蒙自召开了调研反馈会,与州政府主要领导交换了意见。李玛琳强调,要时刻绷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根弦,深化边境联防联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加快实施“双提升”工程,扎实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持续不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快推进县、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进程,通过做强县级医院、做活乡镇卫生院、做稳村卫生室,形成发展、管理、利益共同体,逐步构建起定位明确、分工协作的县域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要加强基层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保证基层卫生服务“网底”稳定,全力保障和服务好人民群众的医疗和健康需求;要通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和提升,扎实推动全民健康事业发展;毫不松懈做好脱贫攻坚后续工作,做实脱贫攻坚,求攻固、防返贫。

红河州委副书记、州长罗萍,副州长何民、常斌分段陪同调研,红河州政协教科卫体委主任、民进红河州委主委杨龙遇陪同调研。

省政府副秘书长彭耀民、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邓斯云、省医保局副局长金梅、民进云南省委二级巡视员赵映东,省政府办公厅、省体育局相关人员参加调研。

(邵瑞丽、车安达、林旭、王继兵)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