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要闻>>云南民进要闻
     
朱永新率队到红河州开展教育精准扶贫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8-11-12 15:25    

 

11月6日至7日,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率民进中央教育精准扶贫专题调研组到云南红河州进行调研。

调研组先后元阳县牛角寨、新街镇胜村的小学、中学,元阳县职业中学、元阳电子商务产业园、红河州尼农门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建水紫陶文化创意园区处走访调研,沿途调研组一行还走访了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朱永新详细了解元阳县脱贫攻坚中教育扶贫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贫困户家庭生活、经济收入等相关情况。

 

 

“教师的工资收入如何,师资稳定状况如何,学校办学存在什么困难?”每到一所学校,朱永新都仔细询问学校建设情况,听取学校负责人的情况介绍,深入交流办学理念、管理方法、教学模式,为学校内涵式建设、校园文化建设、规范办学、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前瞻性、可操作的建议。

 

 

在学校办学点、图书室、教室、食堂、师生的宿舍、实验室等地,朱永新都用心观察,倾心与师生进行交流,针对学校办学实际情况提出自己的见解。他指出,学校图书室是师生的“精神食堂”,不但学生要阅读,老师更要有阅读的习惯,引领学生成长,增强师生文化底蕴。学校要在保证不让学生辍学的基础上,想办法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提升办学质量,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斩断穷根。

7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元阳县召开座谈会。座谈会由云南省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主持。中共元阳县委书记李维汇报了元阳县教育扶贫工作情况。调研组同志对实地走访调研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朱永新在听取汇报后,结合走访情况对元阳县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随着多条高速公路的建成和民用机场落地,元阳境内哈尼梯田、民族特色文化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将吸引更多游客,带动旅游业等第三产业出现跨越式发展,元阳的未来发展可期。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贫困地区的教育是长远发展的事业,贫困地区必须下大力气抓好教育工作。越穷的地方越难办教育,但越穷的地方越需要办好教育,越不办教育就越穷。他希望元阳县加强教育扶贫工作统筹,努力提高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助力元阳县脱贫攻坚工作。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他还对中小学图书馆建设及其重要性、抓好教师队伍建设、完善职业教育培训机制、留守儿童亲子教育途径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

李玛琳在最后总结时强调,朱永新副主席是当代著名的教育家,这次到元阳县调研,为元阳县教育及教育扶贫工作“把脉问诊”,对教育工作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各级各部门要尽快采纳、落实。

李玛琳对元阳县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对元阳县下一步的工作作了重要部署。她要求,要结合不久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组的要求,对标对表,补齐短板,精准施策,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要认真学习好中共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同志在元阳县调研时的讲话精神,领会其中丰富的内涵。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统筹县域各项工作,抓好脱贫攻坚任务的同时,做好元阳梯田景观保护,努力把元阳哈尼梯田建成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为把云南建设成中国最美丽省份添光彩。她指出,民进云南省委将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的要求,一如既往做好红河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努力协调联系,加大对红河州脱贫攻坚的帮扶力度。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相关同志参加调研。云南省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白良红河州政协副主席赵向前红河州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红兵民进红河州委主委杨龙遇陪同调研。(邵瑞丽、张伟)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