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社会服务>>兴边富民
     
践行“同心”思想 打造“同心”品牌
发布时间:2014-09-11 15:55    

 

来源:《云南日报》     时间:2014年9月11日   记者:季征

 

践行“同心”思想 打造“同心”品牌

——我省统一战线“同心·示范点”建设纪实

       秋日走进玉溪市华宁县华溪社区,800亩连片的柑橘林郁郁葱葱,枝头挂满果实,一片丰收景象。一大早,蚱蚌小组的梅志福就来到自家承包的果林里忙碌起来。谈到今年的收成,他欣喜地说:“九三学社云南省委组织的专家带来了栽培、管理技术,让果子长得更好了,现在又准备帮助村里成立专业协会,销路也不愁了,今年的收入差不了。”

       帮助群众增收,这只是我省统一战线帮扶华宁县的一个方面。自2011年10月我省统一战线“同心·示范点建设工程”在华宁县启动以来,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云南中华职教社与华宁县各乡镇结对共建,通过智力帮扶、技术帮扶、物资帮扶、资金帮扶、项目帮扶,各展所长,践行“同心”思想,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帮助各族群众拓宽致富路,早圆小康梦。

打造“同心”品牌

       2011年10月20日,华宁县城泉乡文化广场,我省统一战线“同心·示范点建设工程”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仪式刚开始就吸引了当地群众,“要在县里盖楼?”、“咯是要给我们捐款?”……看着“统一战线”、“同心”、“示范”这些陌生词,群众纷纷猜测。 

       自党中央提出我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同中国共产党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的“同心”思想后,中央统战部对统一战线贯彻“同心”思想作出了部署。省委统战部结合我省统一战线实际,经与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云南中华职教社协商,把玉溪市华宁县确定为我省“同心”工程建设示范点,明确了示范点建设要增强“同心”意识,践行“同心”思想,打造“同心”品牌,夯实“同心”基础,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要求付诸实践,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提高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能力。 

       3年来,各党派、团体立足各自职能,发挥自身优势,挖掘各种资源,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积极投身“示范点”建设,先后实施示范小镇建设、整村推进、人畜饮水、教育卫生等方面的项目127个;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围绕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供当地党委、政府决策参考;累计投入培训资金336.7万元,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当地围绕医疗、卫生、教育、农技等方面开展培训,培训实用技术人员4500余人;广泛开展济困解难送温暖活动,受益群众达7500余人…… 

       随着示范点建设的推进,“同心示范村”、“同心示范路”、“同心示范小学”等由点到面、由小到大逐步铺开,示范点建设内涵日渐丰富,形成了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科技进步、保障改善民生的立体式发展,华宁县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同心工程”带来的种种实惠。

助推经济发展

       2012年7月,省工商联组织23家非公有制企业到盘溪镇考察,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华宁县医院静脉药液配置中心建设、中药材加工合作、“同心”示范广场建设等一批项目相继实施,为华宁县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发展是第一要务,也是“同心工程”的第一要务。自“同心·示范点建设工程”实施以来,各党派、团体急当地之所急、帮当地之所需,引进资金、项目、技术,改善基础设施,助推全县经济发展。 

       民革云南省委牵线搭桥,促成了华宁县与太平洋建设集团达成了华宁县盘溪永平大桥、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两条二级公路工程建设的合作签约,协议合作工程的资金达36.24亿元。 

       致公党云南省委围绕“美丽乡村”建设、低碳绿色示范乡镇建设等,多次组织专家组前往华溪镇实地调研,并积极联系省住建厅、省科技厅、省农业厅等有关部门,为华溪镇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 

       一次次的深入调研、建言献策,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一个个项目的实施,加强了全县的交通、水利、教育、文化、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力推动了全县经济发展。 

       “截至去年底,华宁县完成县内生产总值55.5亿元,增长16%。全县经济的长足发展离不开‘同心·示范点建设工程’,离不开参与示范点建设的各党派、团体的大力支持。相信随着示范点建设的深入推进,华宁县发展的步伐将越来越快。”华宁县县长黄云鹍说。

着力智力帮扶

       民族刺绣一直是华宁县通红甸乡群众的传统特色技艺,但长期以来绣品多为自用,销售不多,群众增收不明显。得知这一情况后,云南中华职教社请省刺绣协会和有关专家专门对当地妇女进行刺绣培训,把现代针法引入传统的民族刺绣技艺之中,绣品的产量、质量都有了提高,增强了市场竞争力,群众增加了收入,当地妇女参加刺绣培训更加积极踊跃。 

       发挥智力优势,进行智力帮扶,是统一战线服务社会的职责所系、优势所在和“品牌”所依。在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各党派团体适应新情况,积极探索智力帮扶的新办法、新途径、新载体,提升“同心工程”的智力“含金量”,增强“同心工程”的可持续性。 

       台盟云南省委针对华宁县农业发展之急需,邀请台湾农业专家和云南农业大学老师到华宁县为基层农科人员、脱贫致富带头人等开设“台湾农产品营销合作”、“台湾休闲农业发展”等专题讲座,既拓宽了当地干部群众发展农业的思路,也助推了云台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民进云南省委在协调争取资金430万元用于华宁县宁州镇普茶寨建设的同时,在当地组织开展技术培训,邀请云南农业大学园林园艺学院专家向农户传授种植和营销知识。 

       兴农惠农技术入农家,帮助开发高附加值优质农产品,组织基层教师到城市学习先进教学经验,提升乡村医生诊疗水平……3年来,各党派、团体依托智力优势,把智力帮扶做得有声有色有实效。

大力改善民生

       “过去,我们喝水用水,要跑到3公里外的龙洞河水库拉。如今全村67户人家都用上了自来水。遇到干旱,人畜饮水也有了保证。”通红甸乡长麦地村村民小组长李顺华指着自家院里新架设的水管说。 

       得知通红甸乡多个村寨群众饮水存在困难,民建云南省委筹资405万余元,帮助村寨建起抽水站、安装管道,并作了防渗处理,解决了群众的饮水问题。 

       民生问题关乎稳定、关乎发展、关乎民心。参与示范点建设的各党派、团体,都把促进民生改善作为头等大事,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 

       民盟云南省委扬其所长,在华溪镇突出教育帮扶,联合民盟地方组织,帮助援建岔纳小学师生宿舍楼,解决师生住宿困难。向暮车小学捐赠课桌椅,出资10万元援建小学食堂,添置食堂设备,改善了学校的办学条件。 

       得知盘溪镇村级卫生室非常简陋,群众看病难,农工党云南省委四处奔走协调资金,并动员农工党企业家党员向盘溪镇捐款,先后在当地建起6个标准化村卫生室,改善了该镇村级卫生室的基本条件,缓解了群众看病难。 

       3年的探索、实践、付出,解了民忧、暖了民心。“示范点建设解决了群众的许多实际困难。如今,大家谈起‘同心工程’,都说这是真正的民心工程。”李顺华说。

 
    >> 相关文章
  同心筑梦情洒乌蒙 民建中央帮扶黔西县发展非公经济
  同心扬帆正当时 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致力民生改善
  民进昆明市委开展“同心.春暖”东川行支教送课活动
  民进昆明市委开展“同心.春暖”东川行扶持捐赠活动
  同心推进毕节试验区科学发展
  “同心.工程”民进云南省委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启幕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