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五华区基层委员会组织开展医养结合课题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8-01-03 16:22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快,“医养结合”成为养老服务新模式。针对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空巢老人、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不断增加,为进一步了解五华区医养结合的工作情况,认真研究医养结合试点中的经验和困难,为我区医养结合更好地开展建言献策,民进五华区基层委员会组织了部分政协委员和会员对学府居家养老中心、五华区丰宁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黑林铺街道卫生院、圣约翰康复医院、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组听取了养老服务机构和基层医疗机构领导介绍养老服务运营模式和运行情况。现场参观了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和卫生院所配备的相关设备设施,并了解了运作流程。同时,调研组与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互动,共同探讨如何开展医养结合工作的思路和试点做法。

       在对学府居家养老中心调研时,据中心李主任介绍,为减轻养老院的运营成本,物业出租方给予了较低的租金,同时水电也比较优惠,目前常住老人63人,日托4户,居家活动中心接待约60个老人来餐厅就餐和参加日间娱乐活动,中心有护理人员7人,民政部门也提供常住人员补助,已经加入医养结合的协议,卫生服务站定期为老人看病和治疗。

       五华区丰宁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黑林铺街道卫生院是区属公立医疗机构,目前均开展了家庭医生签约,方便老年患者转诊,均设有全科医生,全部为辖区老人设立了健康档案,定期为居家养老者提供体检和健康咨询,并且都建立了和辖区的养老机构的挂钩签约,定期为养老机构的老人提供诊疗和体检,其中、黑林铺街道卫生院还和正仁集团合作,引入了老年人喜爱的中医中药馆,为社区老人养生提供咨询,同时计划设计服务居家养老的移动互联网APP,为老人及时反馈健康状况提供在线平台。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政府拨付的工作经费逐年不断增加,卫生院的医疗和办公条件也不断提高和改善,通过提供不同层次的医疗保健服务,基层医疗机构对辖区居家养老、机构养老的服务不断提升,受到了辖区老人的欢迎和好评。

 

 

       圣约翰康复医院为民营康复机构,主要对神经系统疾病如中风、大脑、脊椎、骨科、外伤、儿童康复等疾病的康复提供治疗,拥有先进的瘫痪康复机器人、高压氧舱、神经系统康复评估系统等先进的康复设备,拥有经验丰富的医生主持治疗,目前医院的103个床位全部用完,病人部分来自医院转诊,部分来自慕名求诊,目前未和养老机构挂钩签约,收费采用二级专科医院的收费标准,康复治疗费用纳入省市医保。有少量床位用于无法自理老人的在院康复治疗。自2015年医院开业以来,医院床位一直处于饱和状态,供不应求的情况从侧面反应了养老康复需要的迫切性。

       通过此次调研,我市相关养老和医疗机构存在问题主要有:基层医疗机构的人员编制偏紧,人员不足,经费紧张,无法多聘用更多的人力,加之既要正常开展诊疗和公共卫生,又要开展家庭医生等其他的医养结合的工作,由于上门服务均为免费,且是点对点,工作辛劳,报酬激励机制应当给予考虑,人员和经费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同时基层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大。以丰宁虹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中心共有12个医疗工作人员,分为3个团队,对7000个重点人群提供家庭医生服务,其中高血压2400人,糖尿病920人,精神病人174人,低保143人,失独家庭53户,普通签约1667人,孕产妇一年300户,儿童1443人,均为免费签约,可见工作量非常大。还有专业人员缺失。当前相当一部分养老机构的护理员集中在40-50年龄段,学历大多在初中以下,多数来自农村,年轻人普遍缺乏。

                         

       当前在我国养老机构设立医疗机构的要求比较高,服务仅限于养老照料,要鼓励养老机构办医务室需要增加投入,同样,医疗机构办养老院受限于场地、资金、资质、人员、设备的投入,需要政府在金融、土地、税收等方面进一步出台优惠政策细则才能实现全面推开,医养结合的路还比较漫长。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中国家庭发展报告》指出,我国家庭发展变化突出表现之一是城乡养老照护和医养结合需求较大。国家应明确提倡、鼓励医养结合的发展方向,明确机构的性质、发证单位、运营规章,并予以支持。老年人大多是慢性病,需长期住院,医疗、护理费用都要考虑,而在现有医疗保险制度下,往往承担不起高昂费用。为此,应完善相关医保制度,尤其是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才能保障医养结合顺利运行。       

(民进五华区基层委员会 陈 亭)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