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昆明市委调研组到湖北宜昌调研智慧社区建设情况
发布时间:2018-01-03 16:24    

       根据2017年民进昆明市委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工作安排,为充分学习了解外地省市智慧社区建设工作先进经验,10月15日到17日,民进昆明市委组织部分市、区政协委员和专家组成调研组在民进市委余平副主委、民进市委参政议政工作委员会宋卫极主任的带领下到湖北宜昌调研智慧社区建设工作情况。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宜昌市城市网格化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和部分居民小区,实地察看了解智慧社区建设、公共区域wifi、智慧公共服务、网格化管理工作情况。详细了解了信息技术在社区管理和服务中的应用,并与宜昌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详细了解宜昌智慧社区和网格化管理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就加强城市智慧社区建设顶层设计、推动数据互融互通、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和社会治理精细化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4年1月,中共宜昌市委、宜昌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建设“智慧宜昌”的决定》,规划了“智慧宜昌”的顶层设计。2014年8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科技部等八部委《关于促进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后,“智慧宜昌”建设加速推进,不断推进机制对接、互动互促和系统更新,在社会治理创新领域取得了初步成效,为智慧社区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宽带城市、云计算、数据共享、信息惠民等方面及10多个部门的智慧应用走在全省甚至全国前列。宜昌市以创建国家智慧试点城市为载体,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科学统筹、创新驱动,开放合作、整合共享”的总体原则,通过努力,已经初步把宜昌建设成为了全国智慧城市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和长江中上游区域性的智慧之都。

       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成员认真听取宜昌市智慧城市建设情况后,大家充分肯定了宜昌市智慧城市建设起步早、进展快、特色多、有成效。民进昆明市委调研组认为: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和深入应用,智慧社区建设和网格化管理和服务要深入融合。昆明市的智慧城市工作要以更高的站位谋划建设,按照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求,以全新的理念来认识和推动智慧昆明建设,不断丰富智慧城市建设内涵,把发展智慧产业作为创新经济的大平台,发展新业态,打造新亮点、新增长点。要整合资源,打破“信息孤岛”,消除“数据烟囱”,实现快建快成。要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强化市场导向,动员更多市民,更多社会力量参与进来,实现共建共享。民进昆明市委下一步将认真收集整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提升网格化管理与服务水平和空间、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积极建言献策。                    

(民进昆明市委  曾毅)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