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红河民进网>>要闻
     
优秀!杨泉泉荣获“红烟园丁奖”
发布时间:2022-09-13 11:11    

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红河州一中的民进会员杨泉泉老师被红河州教育体育局授予“红烟园丁奖”荣誉称号。

杨泉泉老师参加工作以来,工作中始终勤奋刻苦、以身作则,树立良好的民进会员形象“育人为本,实践取向,终身学习”的发展理念为座右铭积极承担学校和科室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教育教学业绩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研组长。

2005年毕业之初,面对着多个职业选择,但依旧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参加工作一年即成了学校骨干教师,高中统考、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全市名列前茅。从教17年来,很多人问过,当初为何选择教书的答案一直是希望能“用思想启迪思想,用生命唤醒生命”。五届毕业,近千名毕业生中,总会有学生在毕业的那一天,对我说“妈,我们走了,你自己保重”。

20119月,孩子出生仅几个月,尚在哺乳期的便接到了学校的通知——去参加州级课赛,于是义无反顾地将孩子裹进襁褓,走上课赛讲台;2013年至2016年,因无法照顾年幼的孩子,便索性将家搬进了学校;2014年母亲因病入院,从入院到撒手人寰,没有因为照顾病人而耽误任何一节课2016年8月入职红河州第一中学后,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将自己的课表和优秀教师错开,长期坚持听优秀教师的课。

2008年至2016年在个旧二中、个旧三中担任班主任期间,坚持到学生家里进行家访,经常因交通等问题错过乡村班车;2009年担任班主任时,曾在一年内家访45人(全班共51 人)。2008年至今,开始批阅班级周记,坚持做到认真批阅每一篇周记,解答学生的问题,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和日常表现,近年来累计批阅班级周记本400余本,20000余篇。

课堂上保证将知识点讲懂讲透,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同时不仅仅满足于将知识传递给学生,而是将课堂衍生到了教室以外。如为每一个担任过班主任的班级举办“成人典礼”,在典礼现场,引导学生与家长打开心扉,坦诚交流。不定时组织有能力的学生徒步拉练,从而锻炼学生的意志品质。2017年起,在班级内部尝试小组综合考评机制,将考试成绩、班级德育量化考核综合排名,鼓励学生之间的良性竞争和综合竞争,保证学生学习积极性。大胆把教学方式从“老师要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改变成“学生想学什么,老师就教什么”上来。坚持“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并凭借这种课堂教学方法在“红河州高中化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第一名,“云南省高中化学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得到了参赛同行的一致好评“生成式”课堂已成为教学常规手段。

2019届高三年级担任1613班班主任,全校681人参加高考,理科4人成绩被屏蔽(进入云南省理科前50名,其中李艳红以727+10(少数民族加分)列云南省总分第一名;杨煜行以729分列云南省实考分第一名),占全省成绩被屏蔽考生的8%, 700分以上6人,600分以上338人,一本上线601人,一本上线率88.26%。所带二层次班级共有600分以上41人,超额完成指标,所有学生上本科线。2022届高三年级担任年级副主任1914班班主任。全校985人参加高考,3人成绩进入全省前50名,600分以上465人,一本上线率93.65%。所带班级1914班、1915班600分以上人数64人,一本上线人数104人;刘丁硕以724分位列云南省第六名;有四十余名同学被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顶级院校录取。  

在教育教学研究和学校管理方面业绩突出,多次受到省、市、县各级部门的表彰奖励。所撰写的教学论文《高中化学反思性教学策略分析》在《读写算》上发表,《漫谈“问题串”在高中化学中的建立》、《高考必考点—溶度积常数》在《高中数理化》上发表,《解决PH计算问题 打好高中化学基础》、《核心素养下高中生化学问题意识培养策略探寻》、《深度学习理念下的高中化学教学研究》在《数理化解题研究》上发表,《用学科核心素养引领高中化学教学》在《高考》上发表,《论提升高中化学课堂中学生自学能力的策略》在《教育考试与评价》上发表,《核心素养下高中生化学问题意识培养策略》在《课程教材教学研究》上发表,《核心素养培养的高中化学实验教学策略分析》在《中小学教育》上发表,《高中化学多媒体教学的反思与实践》在《教育学文摘》上发表。多篇论文获国家级、省级奖励。参与完成两个国家级课题《高中化学学科教学中德育渗透研究》、《在高中化学实验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的研究。主持命制的16套高考模拟试题被省内40余家学校选用。

(民进红河州委会)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