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滇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资料摘编
     
新战略 新机遇 新动力
发布时间:2015-02-11 10:39    

 

原文发布时间:2015-02-04 09:58:15   来源:云南日报

话题

当前,国家重点实施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经济走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战略,为云南拓展了新的发展空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发展,新兴产业、新兴业态不断涌现,云南发展机遇和条件可以说是前所未有。立足省情,认识新常态,把握新机遇,不断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就能汇集成推动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之力。

声音

“对于我们省来说,扩内需包括三个维度,一是保持投资快速增长,二是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三是挖掘城镇化潜力。”“我省经济正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转变,只有更加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才能实现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改革犹如云南发展的催化剂,改革力度有多大,发展步伐就会有多快。”

多措并举扩内需

内需之于云南经济,犹如发动机之于汽车。要实现全省经济的平稳增长,必须进一步增强内需的拉动力。“对于我们省来说,扩内需包括三个维度,一是保持投资快速增长,二是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三是挖掘城镇化潜力。”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说,投资和消费始终是拉动我省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而且这个态势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会改变。

投资依然是拉动云南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动力。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回答得十分清晰:构建通江达海的交通网络、建设国际化广覆盖的航空网络、建设安全可靠的水保障网络、构建跨区域内强外联的能源网络、建设共享高效的信息化网络五大基础网络将成为云南投资的重中之重;着力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强力提升工业投资则是云南扩大有效投资的着力点。

消费是我省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以往的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把握“新常态”下消费需求升级带来的新机遇,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就能提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逐步形成以消费需求引导产业投资的发展导向。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罗美娟认为,通过创新供给激活消费需求是扩大消费和促进消费升级的关键所在,而升级消费的基础是不断提高老百姓的有效收入,因为消费既是经济问题,更是民生问题。罗美娟为扩大消费和提升消费给出的解决办法是:在稳定传统的住房、汽车、服装和餐饮“吃穿住行”消费上,抓住国家实施养老健康、信息、节能环保、旅游休闲、文化教育等消费工程的机遇,充分发挥云南气候和生态优势,引导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健身、健康、医疗服务建设,促进现代消费。我省唯一获得互联网支付牌照的云南本元支付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辉则提醒,不要忽略互联网对消费的强大促进作用,应加大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同时发展消费金融服务业促进消费升级。

在记者采访的经济界人士中,许多人认为扩大内需最大的潜力是新型城镇化,因为它一头连着投资,另一头连着消费。下一步,应深入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云南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意见》和《云南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14-2020)》,加快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特色旅游小镇、城市综合体、新农村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城市地下管网建设,深入推进城市人居环境提升行动,扎实抓好新型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一步发挥城镇化对增投资、促消费的重要驱动作用。

打造产业新优势

产业是云南经济稳增长的“顶梁柱”,更是云南发展的基础,关系到新常态下云南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可持续性。“我省经济正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阶段转变,只有更加重视产业结构调整,努力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才能实现在发展中升级,在升级中发展。”省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尽管我省在产业培育和发展上取得了新的成效,但与沿海发达省(市、区)相比,以资源和原料粗加工为主的产业格局依然没有改变,这种格局下的云南产业呈现出产品深加工少、产业结构矛盾突出、产业发展不足、产业发展活力不够、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省政府政策研究室产业处处长聂元飞对我省产业发展提出自己的看法,要破解云南产业发展的难题,就要把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和转型升级摆在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集中力量打造产业发展新优势。

坚持走云南特色的工业发展之路,采用世界先进技术、管理方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强化驱动创新、改革推动和开放带动,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加快我省工业转型升级步伐。云南大学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梁双陆建议,通过做大工业“增量”带动产业发展,“以延长产业链为主线,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龙头企业带产业链延伸,推动产业集群化、规模化发展。”梁双陆认为,云南应该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打造一批家电、装备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增加全省就业岗位,缩小省际贸易逆差。

省农业厅负责人提出,要在新常态下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依法有序流转,努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农业金融服务,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打造绿色、安全、具有比较优势的高原特色农业经营体系。

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省统计局建议依托云南得天独厚的生态和旅游资源,推动旅游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做大做强旅游文化等高端服务业,推动以观光为主的云南旅游业快速向休闲度假转变。省统计局负责人认为:“服务业要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并重,传统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同步推进,促进服务业朝高端化、高附加值、高带动性方向发展。”

改革创新化动力

新常态需要新动力,新动力要靠改革和创新来激活。因此,只有加快全面深化改革进程,充分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才能不断把改革新红利转化为全省发展的新动能和民生新福祉,也只有从改革创新中寻求新动力,从转方式、调结构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才能更好兼顾质量效益和可持续发展。

“改革犹如云南发展的催化剂,改革力度有多大,发展步伐就会有多快。”省委党校省情与政策研究所所长刘小龙认为,要积极谋划推出一批具有云南特色的改革措施,彻底解决改革措施落实过程中的“中梗阻”问题,健全改革举措实施效果评价体系,让人民群众来评价改革成效,将改革转化为云南发展的不竭动力。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改革首先要从政府“下刀”,要以政府自身革命带动重要领域改革,以更大气力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改革推向深入,进一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积极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和外来投资者投资创业的良好环境。

在坚持深化改革的同时,还要更加重视打造“创新驱动”这台发动机。人才是创新驱动的第一资源,强化培养和加速引进的培育人才机制,通过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股权和分红激励等政策,促进创新成果和创新积极性的良性互动;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继续深入实施新一轮创新云南行动计划,搭建好省级科技管理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和技术创新体系,推动产业技术创新。这些举措,将为云南在新常态下稳定快速发展凝聚新动力、激发新活力,推动云南经济提质增效、不断升级。(云南日报 记者 李继洪)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