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滇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动态
     
[学习心得]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 坚决打赢昭通灾后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两个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5-02-01 16:16    

 

昭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   杨桂红

 

新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带着对昭通干部群众的深切关怀,来到昭通看望鲁甸地震灾区干部群众,就灾后恢复重建和乌蒙山片区扶贫开发情况进行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鲁甸地震灾区为强大动力,扎实加快推进鲁甸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全力以赴打好扶贫攻坚这场硬仗,是昭通各级干部群众首要的政治任务。

 

一是抓实灾区群众温暖过冬工作。昭通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灾区党委、政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上来,心存感恩、牢记嘱托,全力以赴、责无旁贷,统筹抓好受灾群众生活安排,紧紧围绕“六有一确保”目标,进一步查漏补缺,落实措施,不掉一人、不漏一户,全力抓好受灾群众过渡安置和温暖、安全过冬。当前,务必要落实好干部“八保八包”责任,保障春节期间灾区群众过节物资供应,统筹安排好春节期间灾区困难群众慰问活动。

 

二是抓实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住房质量放在首位,提高抗震水平,建设抗震民居,确保灾区群众住有所居、住有所安。当前,要紧紧围绕实现“春节前不低于3万户群众搬及新居”这个目标,加快民房恢复重建步伐,确保如期完成民房重建任务。要统筹推进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优先安排学校、卫生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的恢复重建,确保如期全面完成恢复重建任务。要坚持不懈抓好灾区产业建设和生态恢复,立足灾区实际,反复比较和论证,科学制定灾区产业发展规划。要坚持恢复重建和扶贫开发相结合,大力发展特色农业、资源深加工业和文化旅游业,加大受灾群众职业培训的力度,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用自己的双手建起安全宜居美丽新家园。

 

三是抓实扶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要增强紧迫感,真抓实干,不能光喊口号,搞形式主义,决不能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要按照到2020年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小康目标要求,将片区区域发展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努力推进片区规划的实施。要坚持聚焦特困地区和深度贫困人口,增加资金投入和项目支持,大力实施整乡整村推进。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物施法,实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下大力气解决贫困地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瓶颈制约,夯实脱贫基础。要结合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尊重市场规律、尊重群众意愿、立足地区差异,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切实增强贫困地区及农户的“造血”功能和自我发展能力。要深入推动易地开发,托住贫困群众基本生活这条底线,做到实施一个搬迁项目,安置好一方群众,使一方脱贫。要大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实现贫困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技能培训,确保贫困人口子女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深入实施“百千万新型农民培养工程”,加大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确保每户农户掌握12门实用技术。同时,要加大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输出力度,着力增加贫困群众务工收入,千方百计帮助2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四是抓实跨越发展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云南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昭通作为云南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必须按照习总书记视察云南重要讲话的要求,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不拖全省后腿。要综合比较昭通的优劣势,扬长避短、补齐发展短板,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和省实施的一系列发展战略,重点在打基础、兴产业、建城镇、重生态、惠民生上狠下功夫。近期目标就是要把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确保圆满完成恢复重建任务;中长期目标就是要着力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长远目标就是要奋力推动昭通富民强市跨越发展、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好中国梦的昭通篇章。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