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聚焦党的二十大
     
团结合作 踔厉奋发!——党的二十大报告在云南民进引起强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10-18 11:07    

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于2022年10月16日在京隆重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于奋进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二十大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十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新时代伟大成就,宏观展望了“两步走”战略安排,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在收听收看中共二十大开幕会后,云南民进广大会员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引发热烈反响。接下来,云南民进微公号将持续刊登广大会员对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感想心得。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大家都说了什么。

省委会领导篇

民进云南省委会主委 李玛琳:我满怀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深受鼓舞,有几点认识体会:

第一,这次大会意义重大。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理论性、实践性,是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

第三,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令人十分难忘。十九大以来的五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我们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其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报告指出,十年来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中,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中华民族发展中有里程碑意义。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参与者,民进云南的全体会员共同见证了这段历史,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

第四,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报告指出:从现在起,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进云南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的精神上,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始终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团结带领民进全体会员,忠诚拥护“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谱写中国梦的云南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 杨桂红: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全程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认真聆听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作的重要报告,总书记的讲话多次赢得雷鸣般长时间的掌声,掌声是对过去五年、十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共识和自豪,也是对迈向新征程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坚定和信心。总书记全面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和光辉成就,更是立足成就看成因、立足机遇看挑战,作为省级民主党派班子成员、省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总书记所做大会报告精神,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举团结和民主的伟大旗帜,努力拼搏,埋头苦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 熊梅: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未来五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提供了基本遵循。我将把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结合本职工作认真学习领会,坚定政治立场,树牢为民情怀,强化担当作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弘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认真履职尽责,为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民进云南省委副主委  李孝轩: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大会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报告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我关注到报告提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更加坚定了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的信心和决心。报告还强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嘱托,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 王键: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而又地气十足,内容恢宏而又凝练干脆,客观地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民进昆明市委会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定政治立场,凝聚政治共识,牢牢抓住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契机,开展好“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于各项会务工作中,不断强化思想建设、带动自身建设。领导班子做好示范引领,以上率下,真抓实干,领学促学、辅导宣讲,主动深入基层开展大会精神宣讲,团结引导广大会员不断凝聚思想共识,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认同、目标认同、价值认同和文化认同,为每个会员提供个性化精准服务和展示自我的平台,用真情换真心,激励会员“双岗建功”,增强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坚定民进会员牢记使命,不忘合作初心的信念,发挥民进成员优势,矢志不渝、不负时代,守正创新、踔厉奋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民进云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 金振辉: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句句掷地有声,在阵阵掌声中,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一幅幅画面好像就在眼前,我们的党始终不忘初心为人民,人民群众坚定步伐跟党走,共同用智慧实现质变,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深刻而宏阔的时代之变,我们的党从容不迫、自信笃定,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志不移、道不改、心不变,在中国大地上唤起强大的精神动力,向世界展现了一个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作为民进会员,作为民进云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我要始终牢记老一辈民进人的政治嘱托,以党为师,不断加强政治理论修养,努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勤学习、实调研、精分析,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团结引领云南民进会员在高水平履职、献策改革发展,高质量服务、助力民生改善,深入推进新型政党制度在云南的实践中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和智慧。

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 钱声帮:通过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的二十大报告,主要体会和感言如下:一是增强了信心,总书记在报告中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伟大十年的变革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并对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期的工作进行了谋划和布局,更加鼓舞了我们今后做好各项工作的信心,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二是过去十年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百分之十八点五,这是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和各种巨大风险挑战,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重大战略的必然结果,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三是作为一名科研人员深切体会到过去十年我国的科技事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从载人航天、探月探火到卫星导航、生物医药等均取得重大突破,这是党中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必然结果,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我们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

民进云南省委会秘书长 马孟杰:收看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感慨万千,深受鼓舞。这是在两个关键时刻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时召开的盛会。这是三个事关即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会。也是中国共产党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的大会。奋进非凡十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进入了新时代,党的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华夏大地上演“中国故事”,创造“中国奇迹”,书写 “中国答卷”。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开创美好未来,作为民进会员、省政协委员的我,要把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学深学透,入心入脑,指导实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更有志气、骨气、底气,奋发有为,前行不怠,为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民进云南省委会一级巡视员 良:收听收看中共二十大开幕式,聆听了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报告主题鲜明,十五个方面内涵丰富,继往开来,任务明确。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中国共产党是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参政党的一员,一定要及时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好中共二十大精神,在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不忘合作初心,始终自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职责,双岗建功,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而团结奋斗。祝愿中共二十大圆满成功。

民进云南省委会二级巡视员 赵映东:实况收听收看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尤其听到习近平总书记饱含深情地说“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更是心潮起伏,万分激动。

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治国理政的战略高度对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这是构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云南统一战线工作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云南民进在加强自身建设,搞好政治交接;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提高履职水平取得新发展,为云南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共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发出了响亮的时代最强音。作为民主党派机关的一名专职干部,我要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忘合作初心,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本职工作。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