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马艳妮:在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3-05-12 11:29    

(本文为民进云南省直属省级单位总支会员、昆明市盘龙区明通小学教师马艳妮在5月5日,民进云南省委会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上的交流发言)

大家下午好!我叫马艳妮,来自云南省直属省级单位总支,是昆明市盘龙区明通小学的一名老师。很荣幸组织能给到我这个机会让我作为基层青年代表发言。我加入民进的时间不算长,但和民进的渊源挺长了,那得追溯到十五年前的一天,受朋友之托,去给他来昆明开会的妈妈送东西。恰巧也是在社院,我第一次见到这位阿姨,得知她是来昆参加民进的会议。当时我对民进的了解只停留于高中政治课本上的只言片语,出于好奇就询问起阿姨,健谈的她和我侃侃而谈,交谈中我才知道我所敬仰和欣赏的文坛大咖冰心先生和叶圣陶老先生竟也是民进人!似乎是一种榜样效应吧,给我的内心埋下了一颗对民进向往的种子。那天的交谈很愉快,后来这位热情的阿姨成了我的婆婆,也成了我加入民进的指路人。婆婆是一位很善于分享的人,做事认真勤恳,为人耿直善良,多年来在她的影响下,我们的哥哥、嫂嫂、姐姐、姐夫都加入了民进这个大家庭。他们当中有和我一样的人民教师,有爱岗为民的公务员,有踏实肯干的民营企业高管,有才华横溢的建筑设计师……一大家子对民进的执着,源于民进这个大家庭带给我们的温暖和正能量!

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回顾民进历史,感受到了老一辈民进人的初心和坚守。历史虽匆匆走过75年,仍然可以感受到75年前渴望民主、渴求进步的民进先驱者们决策是多么的高瞻远瞩。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他们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光明未来。75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民进人依旧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时代,作为民进会员要牢记“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要学习和践行民进的优良传统,从民进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中汲取营养和动力,丰富民进优良传统的时代内涵,创造民进新的历史篇章;要以“五一口号”为指引,勇敢担当,努力奋斗!

很喜欢冰心先生的一句话,“爱在左,情在右,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这句话一直以来都激励着我做一个播撒爱的种子的园丁。我应该立足于本职工作,继承和发扬民进优良传统,坚定自己的职业信念,上好每一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不断学习和研究教材教法,用新观念、新方法指导自己的教学,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中,做学生喜爱、家长满意的好老师;在履行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也应该向身边优秀的民进会员们学习,时刻以民进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民进的各项活动,扎实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认知,主动服务社会,为双岗建功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不忘初心,不负韶华,筑梦前行!

今年恰逢民进作风建设主题年,作为基层会员,诚挚邀请民进省委的领导们能更多地到基层调研并指导基层工作,通过搭建各种平台,以不同形式的座谈和活动帮助我们更加深刻理解民进的优良作风以及作风的含义,让我们能在平时工作生活中更加全面地加强自身建设;教育界作为民进会员中的主要组别,我也期望组织在日常工作中帮助我们基层会员树立更多身边先进的榜样,提供更多帮助我们专业提升的学习活动,在加强自身政治建设的同时也不断完善个人素养!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