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学习园地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胡颖——改革开放40周年感想
发布时间:2018-12-03 16:28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弹指一瞬间,从1978年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到2018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40年的沧桑巨变换来的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我出生在改革开放后一年,我的成长伴随整个改革开放,同时见证了改革开放的这段光辉岁月,在这里,我想先和各位分享我同改革开放一起走过的岁月,从短缺到富足。童年的时候,物资是短缺的,需要用“粮票”换取粮食。少年时期,食物不再短缺,百事可乐、健力宝、麦当劳各种新奇的食物逐渐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青年时代国内物资已经富足,但是相比发达国家我们仍然贫穷,98年我去法国留学,当时在国外都是打工挣生活费,我们自嘲从北京飞往巴黎的飞机上浩浩荡荡的运着一群中餐馆的洗碗工过去了。那时候中国大城市和法国的收入差距是5倍,而今天差距不到1倍。2011年我回国的时候,社会的变化叹为观止。汽车,火车,飞机,地铁,轻轨,成为我们日常出行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界各地琳琅满目的商品,陈列在我们的货架上,物资极大富足。到了今天新世纪的四大发明:网购、高铁、扫码支付、共享单车,新的科技革命悄然的改变着今天的生活。 改革开放的成果融入了我们的生活,我们都在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果实。

回想1978年5月,一篇名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在《光明日报》一版刊发,它掀起了席卷中国的真理标准大讨论,成为撬动改革开放的哲学杠杆,短短六千字,激荡四十年, 为改革开放迈出了一大步。1978年年末,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高度评价了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讨论,重新确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做出了改革开放这一“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从1978年再次出发的中国,开始缔造震撼世界的“中国奇迹”。

在这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中,2018年是独特的一年——因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及这一时间节点,并且强调“要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国在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基础上,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紧密结合,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党的十九大上,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也是为我们有力有序的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提供了根本追寻和行动指南。

国家统计局发布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显示,40年以来中国经济实现巨变,1978年国内生产总值3.6千亿元,中国经济总量是世界第11位,2017年达到了827千亿元,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自2010年开始已稳居世界第2位,39年年均增长9.5%。可以毫不夸张的讲,改革开放40年,中国经济增长创造了世界奇迹。

40年的奇迹已经成为了历史,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但新常态是历史的延续,历史割不断。分析改革开放40年以来经济发展的原因,我认为主要有以下7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国内稳定。自近代以来,改革开放的40年是中国拥有的最长的国际国内和平时期。只有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争状态,历时也不长,而且对国内稳定的影响是积极的,有很大的凝聚民族力量的作用,也客观上在一定程度上为结束文化大革命、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党的基本路线制造了新的历史条件。

第二,科技进步。我国改革开放的40年恰逢世界科学技术、产业技术进步史无前例,尤其是近30年的科技进步,为我国的技术引进、消化进而实现经济的起飞、转型提供了历史性契机。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当今时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是巨大的,是促进经济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最为核心的物质基础、主导力量。 数据显示,我国这40年经济发展的贡献率达80%-90%,这40年经济发展中科技进步的贡献率从10%不断上升到现在30%-50%左右。

第三,加入世界分工体系。由于计算机信息技术、通讯技术、交通运输技术等新技术的巨大进步,全球化发展日新月异,国际分工、国际化市场的广泛程度史无前例。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为中国加入全球分工体系,组织自己的全球产业链提供了必要条件。今天中国经济发展的生产力要素及商品市场已经实现了全球化组合。按照海关总署统计,1978年中国的货物进出口总额为206亿美元,2017年为4万亿美元,是1978年的198倍。根据2017年商务部发布的《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中国2016年对外直接投资规模达到了1961亿美元。2015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1262亿美元。充分证明改革开放40年我们加入了世界分工体系,已经成为全球产业链上重要的一部分。

第四,方向正确。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到2021年就是100诞辰。党领导人民革命斗争求解放有两大历史阶段:建国前和建国后。无论前后能够坚持党的正确路线的这40年堪称典范,改革开放的40年一直向着正确方向迈进,没有重大的挫折和弯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事业发展形成理论和实践成果,进而一步一步提高认识、凝练共识、明确方向,从而指导实践。

第五,发展模式正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在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经济发展模式。传统的计划经济有许多的弊端,不适应中国经济的发展,老路走不下去了,改革开放走新的路,但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到目前为止都是赶超经济,一直在追赶发达国家,这就决定了它的发展需要产业政策和指导,需要政府行使社会管理者的权威协调种种经济关系,最大程度的实现理性发展,而且政府本身作为经济发展的参与者,不仅需要提供社会发展的公共产品,还要提供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等公共和准公共产品。 同时,在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继承创新政府与企业、市场的关系,使中国可以根据自身的需要发展经济,通过运行的自主性、平等性、竞争性和有效性来合理配置资源,充分调动市场的积极性致力于社会主义建设。

第六,教育发展。 教育的发展,对我国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我国累计培养了大学毕业生1.2亿左右,上世纪九十年代培养出4000余万大学生,新世纪以来毕业的大学生有6000多万人。有专家认为中国经济在这40年得以转型发展,就是指中国经济在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不断现代化的过程中发展壮大,而且科学技术贡献率越来越高,没有教育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

以上六个方面是我觉得改革开放40年以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原因。

时序轮替中,始终不变的是奋进者的身姿;历史的坐标上,始终清晰的是改革者的步伐。在改革开放的40年,更要提及的是千千万万的中国人所做出的贡献。当年,小岗村村民在包产到户的契约上按下红手印,掀起了中国改革的大幕;义乌人从“鸡毛换糖”起家,从小商品走向世界大市场,这些伟大的创造,无不来自于基层来自于热土。珠江和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以及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创汇,都有着劳动人民的无私奉献。

40年的改革成果,举世瞩目。党中央推出1500多项改革措施,在重要领域和关

键环节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仅2017年,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完成211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共出台399个改革方案,改革继续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生动局面。走过40年的改革开放,无疑更加从容,也更加精进,当前的改革既有连续又有升华,即“全面深化改革”。一个“全面”,一个“深化”,加诸在改革之前,足以说明当前改革具有的超越性价值,也表明了当前改革的时代抱负。

当然,改革开放40年后的今天我们也同时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和挑战。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用更高质量的发展来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要用更坚定更深入的改革来破解。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改革开放40年中国已经大有作为,但今天新时代面临新征程、新使命,中国仍需以改革进一步激发蕴藏于人民的创造伟力。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改革的脚步从未停歇,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体现出来,让民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我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为之感到自豪,因为我见证了这40年来的风雨沧桑、凤凰涅槃、巨龙腾飞的过程,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作为一名教师也会无怨无悔的伴随改革开放的发展,用自己的力量为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一宏伟目标添砖加瓦,无私奉献!

 

(作者:胡颖,民进会员,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外贸系主任,此文是在民进云南省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