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建党100周年 云南师范大学统一战线先进系列文选】 民进会员、历史与行政学院朱桂昌教授:——钱南园研究琐记
发布时间:2021-07-13 16:50    

编者按:边疆地区文士是历史时期连接地方与中央的重要群体,也是推动边地国家整合和认同的重要群体。在此意义上,边地文士是理解历史时期边疆地区国家整合和认同的重要窗口。在云南文士研究方面,云南师范大学历史与行政学院教授,民进会员,朱桂昌先生对钱南园的研究已为学界所熟悉,且其研究兼及与钱南园有关的云南文士群体。朱先生《钱南园传》入选《云南文库·学术名家文丛》,此外尚有《钱南园研究论集》《瘦马御史:钱南园》和修订版的《钱南园传》出版,对云南文士研究有重要推动作用。此外,朱先生还有《秦汉史考订文集》《颛顼日历表》《太初日历表》《后汉四分日历表》等作品在中华书局等出版社出版,其汉代历法研究近年颇受学界关注。朱先生对钱南园的研究体现了一位历史学者深厚的学术功底,严谨的治学态度,扎实的史料把握能力,《钱南园研究琐记》即朱先生对其钱南园研究历程的简要回顾,对了解钱南园及朱先生的相关工作均有裨益,在此刊出以飨读者。

1998年,我应《云南政协报》之约,写了一组有关钱南园研究的文章,分别发表在《云南政协报》1998年5月2日至1999年4月7日的各期文史专栏上。这组文章总题目是《钱南园传余话》,共分六个子题目,分别是《关于钱南园的传记资料》《钱南园在乾隆末期最高统治集团斗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关钱南园生平事迹之误传》《清末民初云南学者群与钱南园》《关于钱南园书画作品的真伪问题》《我怎样写钱南园传》。后来,这组文章收入我的《钱南园研究论集》一书中(云南人民出版社2008出版)。上述文章的最后一篇《我怎样写钱南园传》,已经记述了我研究钱南园的缘起,但此后我仍进行着钱南园的研究工作,现将《我怎样写钱南园传》所记内容与后来我的思考和研究略作梳理。

1972年我调到云南民族学院教历史,那时教书,倒也清闲。有一天在友人处偶然翻阅《清朝野史大观》,见有几则关于钱南园的佚事,引起了我的兴趣。虽然钱南园这个名字耳熟已久,印象中只知他是一位书法家,昆明人,对其生平事迹就很模糊了。看了这几则佚事,方知钱南园在政治上也有很大的作为。钱南园的事迹深深地吸引着我,自此便投入了收集有关资料的工作中,也算是找到了一点事做。

后来省图书馆新址落成,三楼明亮宽敞的参考部阅览室,正是理想的去处。省馆的工作人员对我很照顾,每次要阅览的资料,他们都尽力为我查找。在那段时间里,除了与钱南园直接相关的资料以外,我把清代云南人的诗文集几乎全翻了一遍,包括部分抄本、孤本、善本,可以说每次都有新发现,那种快慰的心情,往往令人心醉。当时复印机尚未普及,资料全凭手抄。我先后抄了《钱氏族谱》《钱南园先生年谱》《手札汇抄》《南园守株图题词录》《钱南园先生会试朱卷》等成册的书及许多零散的资料,装订成三厚册,有1000页稿纸,约30万字以上。有的抄成卡片,也有1000多张。本想把《钱南园遗集》也抄一份,后来在北京琉璃厂买到了一部湖南刻本的《钱南园遗集》,才免去了字字抄录之劳。手边资料渐多,便不时写一点与钱南园研究相关的文章,先后发表了《钱南园遗著辑刊始末》《辨钱南园之死》《钱南园交游录》《钱沣与乾隆惩贪三大案》等文章。

记得是1982年,我利用暑假期间,在北京收集有关钱南园的资料,跑遍了各大图书馆,先后去了北京图书馆、北大图书馆、社科院图书馆、北师大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等,收获不小。值得回忆的还有两件小事。一是在琉璃厂中国书店,买到了一部《钱南园遗集》,湖南刘崐刻本。中国书店在后边专门开了一间房子,摆满了线装书,只卖给中国人,外国人是不准入内的。许多书见了真可说是馋涎欲滴,但囊中羞涩,自觉难堪。我狠心又买了一部《清代御史题名录》,剩下的钱几乎就不够回昆明的路费了。二是有一天下午我在首都图书馆看书,利用空隙时间,出去在院子里走走。当时首都图书馆就在文庙内。我专门去看进士题名碑。元明清进士题名碑现存198块,整齐高耸地排列在文庙院内。那天特别晴朗,日光斜射碑上,院中空无一人,只有一排排石碑长长的日影躺在那里,陪伴着碑上的名士们。我顺着年代找去,很快找到了乾隆三十六年辛卯恩科那一块碑,于是我爬上碑座,仔细看去,终于找到了钱沣的名字。我感到了一丝的满足。当我慢慢离去,不觉一股悲凉却又涌上心头。碑上那些名字,有多少都是叱咤风云不可一世的人物,随着时间的流逝,谁又能够不褪去他的色彩,谁又能够不淡去他的荣光!

1988年,云南省图书馆组织了一次有关钱南园的纪念活动,我在会上就钱南园生平做了报告,社会反映非常强烈。我感到云南各界人士对钱南园有深厚的感情,这时我才下决心写一部《钱南园传》,以表彰这位被称为“滇中完人”的楷模,同时也可以满足广大读者对了解钱南园的要求。接触钱南园的资料越多,越是觉得钱南园其人之深邃博大,故迟迟难于动笔。直到1993年夏天,一种创作的欲望油然而生。在暑假的两个月期间,以多年积累的资料和发表的文章为基础,一气呵成写成了二十几万字的《钱南园传》初稿。此稿获云南省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于1995年7月,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对《钱南园传》,人们给出很高的评价:“着重从钱氏人生轨迹中各个时期的大处着笔,全面介绍钱氏的生平与成就,观点独到、史料翔实、叙事生动深刻、启人智慧、富于哲理。朱桂昌教授是我省钱南园研究方面的专家,他以深厚的学术功底、严谨扎实的治学态度,在充分吸取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对原有和新发现的原始资料做了新的考证和准确详明的注释,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自己多年的劳作得到学界的肯定,自然欣喜,但亦深感受之有愧,许多问题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呢。

1995年,正值钱南园逝世两百周年纪念,云南教育学院举办了一次纪念钱南园和《钱南园传》首发式的活动,省内学者专家多人参加。《钱南园传》出版以后,程地超、朱端强、吕志毅、李尚英诸位先生以及各媒体都做了许多评论和报道。在南园祭日,圆通寺淳法住持率佛教界人士,在清水河南园墓地做了公祭道场。清末民初,云南学者对钱南园大为表彰,在学界产生很大影响。后来南园的名望渐被书名所湮,人们只知道他是一位书法家,对其生平和作为就少有人注意了。自从《钱南园传》问世以后,社会各界对钱南园的认识更进了一步,研究钱南园的热情大大提高。报刊杂志上不时可以看到有关钱南园的文章。影视屏幕上,也出现了钱南园的艺术形象,甚至有人把钱南园的事迹编成评书,在电视台播出。

在《钱南园传》的前言中,我曾写道:“笔者在书中尽量引用了各项原始资料,注释也务求准确详明,这样做是希望有助于对钱南园研究的开展,至少能够让研究钱南园的学界人士,节省一些翻检之劳,那就使笔者感到很快慰了。”本书后面的附录一“钱南园传记资料选载”,列出13项重要资料,附录二列出我从浩瀚的《清实录》中,以大海捞针的精神,录出的38条资料,共约15000字。这些资料为很多有志于钱南园研究的学者提供了方便,很多文章引用了这些资料,起到了推进钱南园研究的作用。《钱南园传》的出版,确实起到了推进钱南园研究的作用,这是我引以为荣并感到自豪的。另外,《钱南园传》的行文,有自己的风格和特点,希望体现一种古典华文和现代文字结合之美。我大学同班同学何龄修学兄,终生研究清史,一直在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工作,获得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称号。他读了《钱南园传》后写信给我,说:“章节安排极具匠心,标题典雅、自然、精当。”这使我很高兴。

多年来我在各报刊杂志上,发表了一些有关钱南园研究的论文。2008年,我将这些论文整理了一下,共得22篇,并将其编成一书,交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书名《钱南园研究论集》。主要目的是供有志于钱南园研究的人士参考,同时也是我自己多年辛勤劳作的一个总结。书中的前12篇是直接论述钱南园的,后10篇论述与钱南园有关的人物,其中以云南人为主,包括清初云南书法家虞世璎事略,大理寺少卿嶍峨周于礼评传,蒋良骐年谱简编,宗室敦诚兄弟与云南文士之交往,参与《四库全书》编纂工作的云南学者,孙髯翁诗友考,昆明民间教育家王瑾事迹简述,景东凃跃龙与徐述夔《一柱楼诗》案,湖南巡抚景东刘崐事迹考,清代云南馆选人物传略等篇。此外,清代云南前后共有150人由中进士而入翰林,多是出类拔萃的人物。本书给这150人每人做一个小传,以备研究清代云南历史人物时参考。其中,道光九年,朱淳中殿试二甲第一名,是为傳胪;光绪二十九年,袁嘉谷中二甲第六十二名,同年应试经济特科,获一等第一名。

2012年,云南人民出版社约我写一本有关钱南园通俗传记读物。我也久有此意,因为1995年出版的《钱南园传》是学术性传记,不太适合一般大众读者。于是《瘦马御史:钱南园》就在2013年出版了,并收入《云南百位历史名人传记丛书》中。因为是通俗读物,所以在尊重历史真实的基础上,允许加一些合理的想象,以使其更具可读性,但文字要求很高。我在写作中,在文字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反复修改了若干遍。其中也融入了我一生经历的真实感受,可以说是用情感来写的。此书出版后,读过的人,其第一感受都说文字流畅,读来很是轻快。甚至有这样的评语:“本书的语言融注真意实感,流畅挥洒,给您提供一种全新的视角。”这使我竟有些飘然了。

2015年,云南人民出版社又出版了《钱南园传》新版,列入《云南文库·学术名家丛书》中。因为1995年出版的《钱南园传》第一版早已售完,市面上很难再找到,许多需要的人只好整本书复印。但此新版《钱南园传》,出版社把前面的图版删去,很为遗憾。两版内容一致,只是修改了很少的个别有误地方和排校错字,读来应更为方便。

2018年盛暑,一日中午,不知何故,恍惚置身在滇池湖畔,群山笼翠郁郁,浪花拍岸淙淙,真美景也。不觉来到一茶座品茗,举盏欲饮,忽见前方一人,红顶花翎,獬豸官服,项挂百八玛瑙朝珠,胸前白鹇方补,下摆八宝立水,足登朝靴,缓步走来。其人五十左右年纪,已留下须,虽目光炯炯,却面带慈祥。定睛一看,原来是钱南园先生。我赶快站起,拱手相迎,忙说:“不期先生驾临,幸会,幸会。”南园先生道:“见君所撰余之生平一书,正欲与君一谈。”我忙说:“渴望已久,先生必当指出书中的是与不是,以解在下多年胸中的疑团。”我连忙让座。先生落座,手拈下须,看似要做长篇大论的模样。我又赶快斟上一杯茶捧上,谁知心中激动,双手颤抖,不料将茶盏打翻,水流满桌,又溅了南园一身。慌恐之下,不觉惊醒,原来却是一梦,真是悔之晚矣。我平生犯过大小错误无数,皆追悔莫及。但悔之冠者,当属惊醒此梦,恐永世无缘再睹南园之仪容,更无由聆听其宏论了。

民进云南师范大学基层委员会朱桂昌教授供稿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