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聚焦全国两会】李玛琳:到云南来看看“健康扶贫”
发布时间:2021-03-07 17:44    

班利村是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拉祜族聚居的一个村,女村医姚芳为了更好的宣传卫生健康政策和卫生健康知识,提高村民们的健康意识,她把卫生健康政策和知识宣传内容改成民歌,用大家熟悉的拉祜族语教给大家唱,有效宣传了健康扶贫政策和卫生健康知识。姚芳行医 20 余年,守护着周边村 3400 余人的生命健康。她也被评为“云南省十佳健康守门人”称号。

余泽英是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霞若乡施坝村的乡村医生,从医 23 年来,余泽英累计接诊 9 万多人次、出诊 672 次,从朝气蓬勃的少女到医术精湛的邻家大姐,她把自己当成随叫随到的“乡村 120”,为大山深处的群众送去健康福音……

“在云南,由于无数个姚芳、余泽英的不懈努力,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健康扶贫办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全国政协委员、云南省副省长、省健康扶贫领导小组组长李玛琳告诉记者。 

“自健康扶贫开展以来,云南省先后出台了《云南省健康扶贫30条措施》、《云南省促进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发展30条措施》等健康扶贫精准帮扶政策,定额补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个人参保缴费180元,实现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全覆盖。”李玛琳介绍说,由于实行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贫困患者住院报销比例从2016年的61%提高到2020年的89.4%,人均自付费用从2441元降低到692元,贫困患者看病就医经济负担明显降低。

云南省通过推进健康扶贫、深化医改和健康云南的深度融合,保持低收入人口“三个一批”分类救治、“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报等政策不变,做实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达标问题动态清零、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人员的监测预警和精准帮扶,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

截至2020年底,因病致贫返贫的28.28万户、112.49万人全部如期脱贫,88个贫困县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部达到云南省“基本医疗有保障”工作标准,历史性消除基层医疗机构和人员“空白点”,健康扶贫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欢迎来云南,看看取得健康扶贫攻坚战胜利的云南!”李玛琳笑着说。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