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在“同心工程”中凝炼“同心”——民进云南省委挂职干部谭婷的扶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07-31 16:33    

[编者按]2017年12月,云南统一战线“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启动,民进云南省委坚决响应中共云南省委号召,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交给的历史重任和新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把“脱贫攻坚会泽同心工程”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与会泽县金钟街道温泉村结对帮扶,努力开展帮扶点脱贫攻坚工作。民进云南省委机关干部谭婷同志于2018年5月下派至云南曲靖市会泽县金钟街道挂职副主任,2018年6月—2019年10月被任命为金钟街道驻村扶贫工作队大队长。扶贫工作艰辛却又收获颇丰,让我们来听听这位党派机关干部扶贫路上的故事。

 

(走访农户)

会泽县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和乌蒙山片区集中连片特困县、云南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任务很重。两年的挂职锻炼,一路走来,是我作为一名党派机关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的融入之路,更是践行“同心”思想、成熟成长的历练之路。两年之初来到这个陌生新鲜的地方懵懂无措,如今回首来路,脑海中尽是无数感动的画面。

做驻村队员的知心朋友

这两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关键时期,各级下派的驻村队员人数众多,为了加强管理,更好地发挥驻村队员作用,曲靖市决定在乡镇街道增设驻村扶贫工作队大队长,根据县委组织部的安排,我在担任金钟街道副主任的同时还兼任了金钟街道驻村工作大队长。初来乍到,面对如此重任,想到要管理国家、省、市、县各级派驻到金钟街道各贫困村的30多名队员,他们都是单位的骨干,大多数年龄比我大,驻村经验也比我丰富……,心里特别没底,不知该从何入手,但既然是组织安排,就不能不战而败,思考了几天,决定从“严管厚爱”四个字入手。

“严管”必须要以文件精神为准则,我花了几个晚上认真学习研读了相关文件,把要求标准一条一条找出来抄在笔记本上,尽快背下来,并对照要求自己先做到。干一切工作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驻村扶贫更是如此,纪律方面我以身作则,然后才向队员提要求,队员们也都非常配合我的工作。“严管”并不难,但与队员交流下来,发现他们各有各的困难,有的孩子上高中,已经驻村三年了;有的年纪大了,患有严重慢性病;有的孩子还小,爱人也在外地工作……他们更需要的是“厚爱”。

 

(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在一起)

“厚爱”需要设身处地,需要用心用情。我牵头建立了金钟街道驻村工作队员微信群,便于队员间互相交流,反映问题和需求。晚饭后我约上住在附近的队员们散步爬山,交心谈心,互相鼓劲。利用下村机会看望会员,看看他们宿舍被子暖不暖,看看他们村里伙食吃的好不好,听听他们发发牢骚,从中了解到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联系县里、街道帮助他们落实各项保障待遇。做驻村队员的安全培训,我没有照本宣科,没有把材料一发了之,而是提前几天就做好准备,结合平时了解的队员们的实际情况把注意事项写了整整两页,在会上一条一条地再三叮嘱。年底迎检连续加班,很多队员连续二十多天没回家,有的女队员情绪非常低落,逗她们开心就成了我的使命,泡好茶,约在一起聊天听音乐,驻村日子里大家也慢慢发现了小美好。朝夕相处一年多的一批队员轮换时,我们互换小礼物,红了眼眶舍不得离开。当他们亲切地叫我知心小妹妹时,当一名年纪大、身体又不好的队员在会上动情地说“街道很关心我们了,请放心!我们一定克服困难干好工作”时,我觉得我不知不觉中做到了一名合格的驻村工作队大队长。

为了那“寒风中的小花”

身为一个母亲,下乡挂职锻炼最难以割舍的就是孩子,对自己孩子的关心关注是自然而然的母性和习惯,推己及人,来到农村,我的关注点也离不开孩子,民进是以教育为主界别的党派,工作任务和个人关注点结合到了一起。教育是会泽的一张名片,以前很难想像,一个深度贫困县教学质量会这么高,来到这里才发现,除了县委政府一贯的重视和支持,还有孩子们强烈的通过努力读书改变自身命运和家乡面貌的渴望和毅力。

我迫切地想为这些山区的孩子做点什么,做好调研,了解详细情况和需求才能精准帮扶。我一次次找到金钟中心校的老师了解情况,一遍遍地跟他们到各所小学实地查看,一趟趟地回单位向职能处室和单位领导汇报情况。终于,温泉小学电教室建起来了,二十台崭新的电脑和设备让老师和孩子们欢呼雀跃,山里娃也可以上网课了,可以在这里学习全国名师的课程,可以在这里看看山外的世界。

 

(温泉村小学电教室)

准备充分了,机会就多了,因为前期调研扎实,情况和需求了解得比较准确,在民进省委领导联系了国药集团、新华保险和阳光保险到会泽献爱心时,我和金钟中心校的老师们迅速汇报情况,提供备选项目,三个捐赠资金共117万元的教育扶贫项目很快敲定并且进入实施阶段。金钟小学的孩子们有了功能健全的新图书室,以礼小学的食堂升级改造完成了,石鼓小学的学生宿舍面貌一新、整洁舒适……看着孩子们笑靥如花,我这个当妈妈的也从心里乐开了花。

 

(石鼓小学冬衣棉被捐赠)

进入寒冬,又为孩子揪紧了心,会泽的冬天来得又快又猛,我裹上羽绒服和中心校的老师去了趟石鼓小学,要给孩子们拍一段小视频。老师和孩子们听说要拍视频非常兴奋,虽然是寒风阵阵、阴雨绵绵,但每个动作都不厌其烦地认真配合。我在一旁冻得直跺脚,转身看到路旁小山坡上一簇簇野花开得正艳,白的红的紫的粉的,寒风冷雨中微微点头,但仍然挺立。听着孩子们的嬉闹声,看着他们衣着单薄、小脸通红却笑容灿烂,我想他们不就是这寒风中的小花吗?芬芳而顽强,也更渴望关注与呵护。有老师跟我说,住校的几个孩子昨晚都冻哭了,想想自己家里的孩子衣食无忧,我更觉得心疼不已。为了这些寒风中的小花,我必须做点什么,当晚回来就联系了县里和单位的领导,希望能为孩子们捐一批冬衣棉被。尽快收集整理贫困学生情况向各界人士争取帮助,终于在寒假前,协调到民进云南工商学院支部、民进云南省委机关支部和云南省温暖工程基金会捐赠一批冬衣棉被。把棉衣送到孩子们手上,他们扬起笑脸响亮地跟我说“谢谢阿姨!”,心中无比欣慰,愿“这些花儿”茁壮成长,到那时,这山区定是美丽富饶的新景象。

助病残群众争取幸福生活

我在金钟街道协助分管脱贫攻坚工作,挂包过温泉村、以礼社区、龙潭社区,走村入户工作中接触了不少特困家庭,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也不过分,遇到家庭成员有重病重残的,更是雪上加霜,不但没有了劳动力,还要家人在身边照顾,不多的收入也要挪些出来看病,家家愁云惨淡,人人唉声叹气,而且因病(残)致贫、因病(残)返贫的情况并不少见。

这些情况我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上,多次向领导汇报健康扶贫的需求,终于,经单位领导协调,云南省康复辅具中心到会泽调研以后,决定为会泽县五十一名肢体残障困难群众免费安装义肢。大海乡小江村委会的村民周双兰多年前左脚患了骨髓炎,因家庭贫困一直久拖未治,最终在经过6次手术失败之后,无奈截肢。她曾经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因为看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外债。最后脚也没保住,这个家一点希望都看不到了” ,她又是幸运的,在这次免费安装义肢的活动中,终于重获“左脚”,调试安装完成后她高兴地抱着孩子在屋子走了好几圈。

 

(义肢安装调试完成后开心合影)

我的手机一直存着代普定的电话,前两天他还给我打电话咨询义肢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帮他联系省里的技师后,问题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他在电话里告诉我,他现在从乡上搬到了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点,住上了新房,孩子在新城的小学上学,自己在一家超市送牛奶,日子好过了。他从小因为事故双腿截肢,生长在贫困家庭里根本不敢奢望花上万块钱装配义肢,更不用说住进县城开始新生活了,如今都梦想成真了。看到残障人士摆脱贫困,努力争取幸福生活的样子,真为他们高兴。

调研中了解到各级政府非常关心农村妇女健康,积极推广免费两癌筛查,但条件和经费所限未能普及。提高老百姓健康意识,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是幸福生活的基础和保障,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通过单位领导协调,我多次与县卫健局、县妇幼院和中脉基金会对接协商,包括车辆过户等一系列细节问题都亲自一一落实。终于迎来了中脉基金会“乳腺健康筛查大巴”落地会泽县妇幼保健院,这辆价值119万的健康大巴车内设置了乳腺健康知识学习室和乳腺超声检查室,可以流动到各乡镇进行健康科普宣传和乳腺检查。“健康大巴”刚进行完第一次巡回宣传诊疗,保健院段院长就给我发来了现场照片,刚刚搬迁进入新城居住的老百姓都围在健康大巴周围听政策宣讲、咨询病情,有需要做检查的就在大巴上进行诊疗,大家都对这个先进方便的“移动卫生室”赞不绝口。因为争取协调项目经常向卫健局、医院、卫生院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请教、交流,彼此都很熟悉了,但每次他们都会很真诚地跟我说谢谢,我默默把这作为动力,争取能为群众健康多做些事。

 

(健康大巴开进了新落成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走过这两年,这片当初陌生的土地渐渐熟悉,听群众用土话唠家常也毫无障碍了,当地干部和群众苦干实干的精神无数次感动着我、启发着我、教育着我,我也用心用情来回馈着这片热土。两年很漫长,两地奔波,克服各种困难,个人和家庭付出了很多;两年又很短暂,在一天天走村入户,一件件细微小事,一次次沟通协调中转瞬即逝。我也逐渐历练成长,打开了眼见和思路,放下了顾虑和负担,增强了勇气和动力,坚守“初心”,践行“同心”,在基层、在农村这片沃土中吸取营养,受益终生。

(谭婷)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