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文苑
     
用心陪伴 静待花开
发布时间:2020-07-08 10:13    

每当路边的蓝花楹静悄悄绽放的时候,又到一年高考季。每当看着高三孩子忙碌的身影,心中总是隐隐的痛。

当年,我的女儿也是这样,穿着蓝色的校服,背着重重的书包,匆匆忙忙奔走在下关一中的校园。顾不上欣赏校园的美景,顾不上打扮青春的容颜,每天都在紧张备考。

记得女儿的床边填着两张表格。一张是自制的倒记时表,每过一天划掉一天,显示出离高考的天数;另一张是几次关键统测的分数及在全州的名次。看着女儿如此用心,看着成绩单上不断靠前的名次,特别是最后一次省统测到了全州十几名的名次,我倍感欣慰。同时也在期待着女儿会象当年中考全县实考分第一一样,再次带给我骄傲和自豪。 

就这样,我也忙着准备高考志愿的填报。把女儿心仪的的名校按几种设想做出了方案,所做的方案都是600分以上的方案,因为最后一次省统测女儿的分数是643分。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我忽略了,当年中考全县第一的荣光,对女儿来说,是一种无形的压力,离高考越近,压力越大。而作为家长,我们在尽力做好后勤和加油打气的同时,忽略了用心陪伴,忽略了女儿的心理疏导,忽略了向女儿表达:“孩子,不要想着考第一,不管结果如何,你永远是我们心中最棒的!”

结果,高考时,女儿比几次省统测少考了50多分,我精心准备的志愿预案也没有派上用场。虽然考上了985学校,但没有能上心仪的名校。失落、沮丧、不服,度过了一段煎熬的日子。在这段日子里,我们用心陪伴,使她明白高考只是人生的一个阶段,一时失利并不代表将来不利。经过一段时间的情绪调整后,女儿在大学发奋学习,拿到了双学位,毕业后在深圳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如今,女儿也好象放下了高考的那些事,而我,永怀内疚。

我是一名大理师范毕业的中师生,对比女儿的高中生活,很庆幸,那时,师范的校园是我们的青春乐园。没有高考的紧张,没有同学间的分数比拼,但我们的青春没有挥霍,同样挥洒。记得常青园的黑板报,一个班级一块,我们每周精心策划,刊头、内容、花边、颜色、粉笔字,每个细节都力求完美,仿佛打扮等待迎娶的新娘;记得每晚的推普时间,一天轮一个同学站上讲台,用普通话讲述自己准备好的内容,可以是诗词、笑话、小故事,三年下来,每一个同学都从第一次站上讲台的忐忑不安,成长为落落大方,从普通话的地方版升级为标准版;记得那年的“五▪四”晚会,刚刚流行的新歌,我们自编自排成舞蹈,引来掌声如潮,而班主任,满头大汗地忙着为我们拍照......当年,我们快乐地学习着、成长着,现在想来,母校给予我们的是用心陪伴成长的教育。

带着这样的思绪,重走了一趟母校。常青园已改建为教学楼,只有原电教楼前一块石头上刻着的“故地”二字,记录下我们的青春。一群群孩子匆匆而过,不似当年。教育体制的改革,无可厚非,但用心陪伴孩子成长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应是母校带给我们的启示。

一阵微风起,一片蓝色花瓣轻轻飘落。抬起头,蓝花重重,新开的花朵依旧灿烂,我在想,愿每朵花都开出自己想要的模样,而我们,应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作者:杨春玉,民进会员,民进云南省委第八届委员会委员,政协大理州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委,民进大理州委副主委,巍山县政协副主席)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