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会员风采
     
守护抗震救灾生命线——记鲁甸抗震救灾中的民进会员王胜兵
发布时间:2015-01-20 11:12    

 

王胜兵,男,民进会员,昭通市交通运输局管理养护科副科长。

       地震袭来,山河呜咽,满目疮痍,震中的同胞牵动着所有人的心,但一瞬间通途变天堑,救援被拖慢甚至被阻隔,怎不令人垂首顿足。像王胜兵一样的交通人,以及千千万万参与抗震救灾中的人们,他们毫不畏惧,他们勇往直前,默默守护着抗震救灾的生命线,让全国人民与灾区人民紧紧连在一起,让生命的希望在灾区闪耀。

       “8.03”地震发生后,昭通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昭通市交通运输局根据自身工作职责立即组织机关各科室以及局属单位全体人员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一线,开展道路抢险保通工作。

       王胜兵作为昭通民进的一名会员,作为昭通市交通运输局的一名普通职工,地震发生后,即和单位其他职工一起向灾区奔赴,他所在的抢通组负责的就是通往重灾区龙头山集镇道路的抢险保通工作。

       挺近震中,打通抗震救灾首条生命线

       8月3日当天下午至8月4日凌晨,在去往鲁甸县龙头山镇沙坝村的路上,抢通队伍边走边了解震区的道路情况,同时安排人员和机械装备调集。此时,通往重灾区龙头山镇集镇的公路已经完全中断,山上到处都在垮塌,天也渐渐暗了下来,人们不敢贸然前行,电话信号也中断。怎么办?灾情就是命令,抢险保通就是交通人的职责。

       抢通组决定安排王胜兵和鲁甸交通运输局的另一名同志一起,徒步沿线查看垮塌情况。同时派人涉险徒步进入龙头山集镇,和当时鲁甸交通运输局在龙头山施工的队伍取得联系,由他们从龙头山集镇往沙坝方向抢险保通,抢通组组织人员机械从沙坝往龙头山集镇方向抢险保通,争取尽快为救灾打通一条生命线。此外一部分技术人员现场负责组织机械往前开路,加强现场安全管理,防止再次发生意外伤亡,并想办法负责和后方取得联系,及时将前方的抢险保通情况往回传。

       王胜兵和鲁甸的同志全部踏勘完了,才觉得问题真的是严重了。路上到处都是滚石,体积很大,单靠机械是根本无法铲除的,不进行爆破就只能望石兴叹。抢通组随即联系鲁甸县政府协调民爆公司派人进行现场爆破,很快民爆公司的员工就肩挑背扛的赶到现场,和抢通组并肩作战,一直到此次地震所有抢险保通任务完成。在整个抢通过程中,民爆公司有几台抢险保通机械损毁,一位同志光荣牺牲。

       当天晚上,在抢险保通工作进行到最艰难的时候,突然下起了暴雨。大家出发时都没来得及拿雨具,一个个淋得全身没一处干的。现场搜救的队伍也冒雨坚持,源源不断的徒步往震中赶,往外抬伤员的人也是没有停下。抢通组没有丝毫懈怠,不断加强抢险保通力量,终于在8月4日凌晨,通往重灾区龙头山集镇的生命通道打通了。没有休息,不想休息,滴水未进,拿着手电,抢通组又投入了新的战斗。

       争分夺秒,托起生命的希望

       8月5日,根据工作需要王胜兵被调往龙头山至乐红的公路上协助当地抢险保通单位打通该路。这条路是通往乐红、关溜、翠屏、银屏、西屏、龙井、八宝等村寨的唯一通路,道路中断已经导致里面八万多人的救援被耽搁,现场可以看到里面很多村民都是徒步往龙头山集镇赶,救援队伍、志愿者也是徒步进山搜救。在该路段灰街子处,一段十多米的路基已经全部损毁,山上到处都是裂缝,最宽的裂缝达到30多厘米宽,路基下方也是垮的一塌糊涂,根本找不到坚实的地方,恢复已经无望。下台线又是通往八宝村的公路,全线多处垮塌严重,经过现场踏勘,也不能再恢复通车了。交通运输部部长多次电话催促,省、市领导也是多次现场查看,为了尽快打通该段公路,经过大家现场比较论证,决定改道从白杨沟走,在白杨沟沙场位置从沟底重新开道升坡,接龙头山至乐红公路K7公里处。经过紧锣密鼓的日夜奋战,在云南建工、武警交通部队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沙乐公路的抢险保通任务如期完成。

       马不停蹄,坚守交通人的职责

       人在大自然的面前真是太渺小了,但灾害无情人有情,当公路完全被阻断,当看到众多的救援人员背着救援设备及物资从自己身边义无反顾地徒步走向重灾区救援的时候,对于像王胜兵一样的交通人来说,只想再努力一点儿,只想再加把劲儿,只想早一点打通通往重灾区的生命线,为救援赢得更多时间。每当最后一块石头被推开时,看到源源不断的救灾车辆和人员从自己身边涌过,虽然已经疲惫不堪,但感觉很欣慰。

       后来直到九月,王胜兵不断负责或参与一个又一个抢险保通任务,一条又一条公路不断打通。王胜兵先后参与了沙乐公路、翠屏至银屏至西屏至龙井公路、翠屏至八宝公路等龙头山境内主要公路的抢险保通工作,参与了灾情评估报告的编制,参与了除险排危的调查,参与了交通运输部核灾组的现场灾情汇报,还参与了交通运输部规划组的现场规划汇报工作。

(昭通民进)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