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
     
谭婷:“我和我的孩子们”
发布时间:2020-10-16 16:46    

工作单位:民进云南省委会

挂职时间:2018.05—2021.01

挂职地点:会泽县金钟街道办事处

挂职职务:副主任

“刚刚扔了一双穿烂的鞋子,周末得回家再带一双下来,下乡的日子费鞋……”9月3日,“勠力同心奔小康多党合作显担当”——云报集团全媒体聚焦云南统一战线“同心工程”会泽行报道组听到了谭婷的自我调侃,扶贫两年多,她穿坏了3双运动鞋。

忆起最初扶贫时刻,谭婷坦言,自己并没有那么勇敢果断。“儿子刚上小学、父母多病,实在放心不下。”谭婷纠结地说,一直在机关单位工作的自己,不知道能否适应下乡扶贫的生活,能否和群众打成一片……

但是,正因常年在机关工作,谭婷10多年来听到的、看到的、接触到的人、事、物都是固定且局限的,似乎离这个充满变化、快速发展的时代很远。“纠结了很久,觉得下乡扶贫也是一个难得的锻炼成长的机会,应该去!”

2017年12月,民进云南省委会与会泽县金钟街道温泉村结对帮扶后。2018年5月,谭婷怀揣着对父母孩子难以割舍的牵挂,来到了会泽县金钟街道办事处挂职副主任,开启了自己的扶贫工作。

从最初的陌生新鲜、懵懂无措到渐渐熟悉这片土地,这两年是艰辛的,体验过暴雨天一路落石的乡村道路;烈日下连续进村入户中暑的痛苦;联系了很久的帮扶项目最终流产的失落;不懂工作方法被个别群众恶意发难的尴尬;老人孩子生病自己却不在身边的无奈……

“付出多少艰辛就有多少收获,扶贫工作让我在痛苦中适应,在适应中感动,在感动中启发,在启发中成长。”谭婷感慨道,两年有限的挂职经历是一笔无限的人生财富,很庆幸能参与这场轰轰烈烈、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

回首两年多的扶贫工作,谭婷的脑海里浮现出了一帧帧暖心的、感动的画面……

一首窝心的诗词

两地千里路迢迢,春城寒梅早盛开。

母在异乡可安好?家人共盼国复兴。

谭婷的孩子——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过新年时送给在会泽加班的妈妈这首题为《远近一家》的诗词。“我没有想到儿子会写这样一首诗给我,真的很暖心很感动。”谭婷回忆说,2018年末,连续加班三个星期后准备好好陪儿子过个新年,刚到家就接到了取消休假迎接脱贫攻坚考核的电话,会泽下着大雪、高速公路封闭,谭婷马上联系车辆,隔了一夜恢复交通后,第一时间赶回了街道。

为了安抚年幼的儿子,只要工作完成,周五下午七八点谭婷就会搭乘网约车从会泽赶回昆明,到家时已是10点多了。“但是,到了星期天下午儿子便会焦躁不安,因为他知道妈妈又要走了。”说到这里,谭婷不禁红了眼眶。“刚开始儿子并不懂自己的扶贫工作,每天晚上都会和自己视频,询问自己为什么还不回家?”

慢慢地,随着谭婷一点点给儿子讲述扶贫的故事,儿子开始理解了妈妈的工作。“现在他还开始攒铅笔和本子,说是等有机会要送给贫困的小朋友们。”谭婷说,虽然为这两年多不能陪伴儿子感到愧疚,但是看到儿子渐渐成长懂事,更感到欣慰和有力量。

现在每次回到家,谭婷都会看到儿子在自己的小黑板上写着:欢迎妈妈回家!

带着这份浓浓的舐犊之情,谭婷上山下村入户走访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深入了解群众需求,慢慢找准了工作的发力方向。

一帧感动的回忆

大海乡小江村委会的村民周双兰多年前左脚患了骨髓炎,因家庭贫困一直久拖未治,最终在经过6次手术失败之后,无奈截肢。

“她曾经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本就不富裕的家因为看病花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了外债,到最后脚也没保住,这个家看不到一点希望。”谭婷回忆说,看到病残群众的困境都记在了心上,多次向领导汇报健康扶贫的需求,最终单位协调云南省康复辅具中心为会泽县51名残疾贫困群众免费安装义肢,价值70余万元。“终于重获‘左脚’,调试安装完成后周双兰高兴地抱着孩子在屋子走了好几圈。”

“我的手机里一直存着代普定的电话,年初他还给我打电话咨询义肢使用过程中的问题。”谭婷口中的代普定也是其中之一免费安装义肢的贫困群众,从小因事故双腿截肢的他根本不敢奢望花费上万元安装义肢。“他在电话里告诉我,现在自己从乡上搬到了县城的易地扶贫搬迁点,住上了新房,孩子在新城的小学上学,自己在一家超市送牛奶,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

忆起这一帧帧感动的画面,看到残疾贫困群众努力争取幸福生活、梦想成真的模样,谭婷也高兴地笑了。

一脸灿烂的笑容

身为一个母亲,下乡挂职锻炼最难以割舍的就是孩子,对孩子的关心关注是自然而然的母性和习惯,来到农村,谭婷的关注点也离不开孩子。

“我迫切地想为这些山区的孩子做点什么,一次次找到金钟中心校的老师了解情况,一遍遍地跟他们到学校实地查看,一趟趟地回单位向职能处室和领导汇报情况。”终于,民进云南省委会协调到国药集团、新华保险和阳光保险到会泽献爱心,捐赠了117万元的教育帮扶资金。

金钟街道金钟小学的孩子们有了功能健全的新图书室,以礼小学的食堂升级改造完成了,石鼓小学的学生宿舍面貌一新,乌龙小学有了一个崭新的塑胶跑道操场……“看着孩子们笑靥如花,我这个当妈妈的也从心里乐开了花。”谭婷说。

“去年是我第一次用上了电脑,刚开始都不知道怎么用鼠标,现在我都能在电脑上画画、写字了。”今年刚刚满11岁的赵坤勇眼里闪着光、脸上带着笑,正坐在一间20台崭新计算机的电教室内的电脑画图绘本上写着自己的名字。

“山里娃也能上网课了,通过网络学习到全国名师的课程,看到山外的世界。”谭婷感慨道,看到老师和孩子们欢呼雀跃,再苦再累也值得,愿“这些花儿”茁壮成长,到那时,这山区定是美丽富饶的新景象。

(云南网)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