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民进风采
     
杨红卫:点亮“知识火种”照耀脱贫希望
发布时间:2020-10-16 16:53    

岁月悄悄,我们从幼时到成熟,知识的光热,常伴我们左右,指引我们前行。一个偶然的机会,记者有幸闻识民进会员、云南翰文教育投资集团董事长杨红卫,一位从云南山里走出来的民营教育领军人,一位立志“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以教育促脱贫的践行者。2020年杨红卫荣获云南省“社会扶贫先进个人”称号。

云南翰文教育投资集团董事长杨红卫

火种历经艰辛成就翰文教育

“每一个优秀的人,都有一段沉默的时光。”杨红卫出生于丽江永胜县仁和镇,中专学校毕业后,她到永胜县当起了乡村女教师。平静的小镇生活,心里却对外界充满向往。她在工作之余挑灯夜学,参加成人高考,最终考入云南师范大学历史系。大学毕业后,她调入云南师范大学工作,并开始创办高等自考辅导站。1997年,她用积累的两三百万资金开始创办职业学校。

2004年民办教育获得国家大力扶持,符合国家标准的办学条件可以申报高等职业教育机构,可以颁发毕业证书。她辗转各地筹措资金,买地建楼,招募优秀教师,超负荷的工作让她支撑不住多次被送进医院,下乡招生还翻车伤了腿,一切的辛劳最终换来了翰文教育的高速发展。

2018年11月25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出席云南翰文教育投资集团与日本云南联谊协会“旅日侨胞助力扶贫攻坚公益行动”项目报告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现如今,她创办的云南翰文教育投资集团下辖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云南医药健康职业学院和云南理工职业学院三所高等学校,覆盖财经类、建筑工程类、医药健康类、教育类、贸易流通类、艺术设计类、信息与智能制造类七大专业群,共计42个本科专业和80多个专科专业。此外,翰文教育积极携手华为、神州高铁、美和易思等大型企业,合力打造物联网工程、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专业,入学即签订就业协议。

光热让贫困孩子有学可上

地处西南边陲,云南在全国范围上来说仍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教育资源落后、孩子上不起学等问题在贫困地区尤为明显,从丽江小镇走出来的她,深知教育的重要性。

“经过多年观察,贫困人口的自身发展能力较弱、自我“造血”功能差,是导致贫困的主要原因所在。而职业教育具有受众广、门槛低、实用性强的特点,这给他们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也是摆脱贫困的机会。”杨红卫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中就讲到,“一个贫困的孩子如果能接受职业教育,掌握一技之长,能就业,这一户脱贫就有希望了”。自办学的第一天起,杨红卫就承诺“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用于负责国家助学贷款、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社会资助、特殊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资助家庭困难学生工作。除国家奖助学金外,每年还从事业收入中按照3-5%的比例提取资金设立“翰文教育”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岗位,针对特别贫困的学生给予部分学费减免,帮助贫困学子完成学业。

“三年来,学校发放翰文新生奖助学金233万元,减免学费1455万元,发放勤工助学补贴283万元。建立了教职工与建档立卡户学生“一对一”帮扶制度,2742名建档立卡户学生得到一对一帮扶和关怀。办学28年来,没有出现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的情况。”杨红卫说。

卓玛央宗一家

卓玛央宗参加困难学生办公软件操作技能培训

来自香格里拉的藏族学生卓玛央宗,父亲常年生病丧失劳动力,姐姐辍学在家,家庭十分贫困。在学校的关爱和资助下,她不断成长,2018年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卓玛央宗说:“职业教育让她拥有了创造美好生活的技能,今后她不但要自己脱贫,还要带动家乡人民一起脱贫。”

“这些年我们每年都要资助一大批贫困大学生,以2019年云南经济管理学院为例,一共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3066人,占全校学生数的38%。评审出奖助学金获得者8514人,发放奖助学金总额3832.64万元,建档立卡户和特困学生资助覆盖面100%”。杨红卫说。

扎根让春雨浸润万千学子心田

杨红卫曾说:“办教育不像建房子,培育人不能急于求成,必须有恒心、有毅力。”她也将这份持之以恒、精耕细作的作风运用到了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方方面面。

“春雨行动”是由民进云南省委主办的一个公益性活动,自2006年以来,翰文教育已连续多年承办。“春雨行动”最初的目的是为下岗再就业人群和农村劳务输出人员中开展引导性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竞争能力,切实解决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时至今日,“春雨行动”已成为民进云南省委社会服务的一大品牌,也成为民进云南省委参与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培训面已越来越广泛、培养方向越来越全面,涉及到教育、医疗等多个方面。

2019年7月22日,由民进中央、民进云南省委主办、助力的脱贫攻坚的“‘春雨行动’幼儿教师同心班”在云南经济管理学院海源校区开班,来自民进中央、民进云南省委对口帮扶的贵州省安龙县、云南省会泽县两地50余名幼师到场参训。

在杨红卫的带领下,多年来,翰文教育与民进云南省委合作,实施“春雨行动”培训项目,为云南统一战线脱贫攻坚“同心工程”所在地云南会泽县的县级医院、卫生监督部门、疾控部门、下辖乡镇卫生院培训卫生工作者100余名;与云南省红十字会合作,培训乡村医生200余人,帮助他们提高专业水平和技能;为来自贵州省安龙县、云南省会泽县贫困地区的50余名幼儿教师进行培训,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学方法在基层一线教师队伍中推广……“服务社会本就是大学的功能之一,作为高校的举办者,我们有义务、有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做好社会服务工作。”杨红卫说。

除了积极参加民进云南省委主办的“春雨行动”、中华职教社主办的“温暖工程”等活动,翰文教育还为对口帮扶的贫困地区免费培训劳动力,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比如:与迪庆民族中专开展对口帮扶,拿出专项经费为贫困学生减免学费,从师资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对口支援迪庆民族中等专业学校,多次派出管理团队和教学团队到迪庆民族中专驻点帮扶等。

多年的教育帮扶工作,让杨红卫有了一套心得,“学校要多与地方基层政府沟通,了解在脱贫工作中他们希望我们做什么、怎么做。然后是利用学校自身专业的特点,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比如我们有工程学院,在危房排查、旧城改造上就有了用武之地。再是要与贫困地区实际需求结合。”

2017年7月26日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工程学院96名学生赴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开展危房排查及改造项目

2017年,云南经济管理学院选拔工程学院2015级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工程管理、工程造价等专业的97名优秀学生参与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扶贫专项危房排查及改造项目。学生对全县的危房进行排查,精准分类,完成了镇雄县四类重点对象38228户的认定工作,纠错7040户,全县四类重点锁定对象为30819户,其中修缮加固11640户,拆除重建19179户。并进行了“一户一方案”的扶贫项目和金额预算,学生对鉴定的每一户危房制定出整改方案,包括修补方案和拆除重建方案等,并对制定方案进行精准预算,确保每一份扶贫资金都准确的用到扶贫项目上。“在项目改造中,所有学生被聘任为项目改造技术指导,此次扶贫项目得到了镇雄县各级政府的一致肯定和镇雄县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同”。

杨红卫荣获“腾讯2018年度教育行业领军人物”称号

杨红卫与云南经济管理学院首届本科毕业生合影留念

现如今,“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已然实现,但杨红卫以教育促脱贫的脚步仍在向前,“翰文”将会一如既往的做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以精益求精的姿态,让万千学子成就美好未来。

(陈慧君)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