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社会服务>>文教出版
     
何谓乡愁?乡愁何为?——云南开明文学院系列公益讲座深入嵩明农村诗社
发布时间:2020-08-03 12:47    

2020 年8月1日,云南开明文学院系列公益讲座来到昆明嵩明兴隆村诗社,该村及十里八乡的60余名青年作家和文学爱好者齐集于阳光之下,与名家们一道,共同度过了两个小时诗意盎然的美好时光。

(活动现场)

活动总主题为“何谓乡愁”,由云南开明文学院、嵩明县文联联合主办,汪叶菊、余平、黄河等主办方领导出席。主讲人为著名作家、云南开明文学院院长存文学,著名学者、云南开明文学院副院长余雷。主持人,由著名媒体人、该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温星担任。

(活动现场)

作为云南开明文学院顾问,昆明市政协原副主席、昆明市文联原主席、民进昆明市委原主委汪叶菊致辞时指出:开明文学院选择兴隆村诗社挂牌建设乡村创作基地,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该院由中国民主促进会昆明市委发起成立,将团结、整合全省乃至全国民进系统及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致力于文学、文化及教育等领域的培养与传承传播。

 

(昆明市政协副原主席、昆明市文联原主席、民进昆明市委原主委 汪叶菊)

(民进昆明市委专职副主委 余平)

看到农民诗人胖子(刘福祥)在社会各界扶持下办起来的兴隆村诗社(即胖子乡村文学图书室),汪叶菊极其欣慰。她将这个“挤”在胖子家狭窄房屋里、藏书量却已达近3万册的图书室,与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和顺图书馆相提并论,并寄予厚望,“希望这里的文化滋养能惠及更多最基层的广大青少年,让他们由此成长,由此飞扬梦想的翅膀。”

(活动合影)

结合自己四十余年的创作经验,存文学从文学和人性的角度,生动地阐述了乡愁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外延;余雷是昆明学院教授,结合多年教学及教育研究的心得,她剖析了当前教育体系尤其乡土教育方面的诸多问题。

(汪叶菊、余平、存文学与农民诗人胖子合影)

作为主持人,温星点评时认为:乡愁,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非常核心的一个概念,但在当下,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急剧推进,乡土与乡村被动面临着剧烈的冲击。国人的乡愁实际上已被抽离了很大一部分,整个传统文化的传承也因此受到影响。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家和教育工作者当承担起一份启蒙与重构的使命。

(活动主持人、云南开明文学院副院长兼秘书长 温星)

尽管当天天气炎热,但依然挡不住前来听讲座的各村各寨村民,活动有趣而活泼地推进,让他们无论是从思想的碰撞洗礼,还是从知识体系的架构方面,都获益颇多。

活动上引人瞩目的,还有主办方云南开明文学院两位最新成员的亮相。廖入庆一、史卓灵,皆为国内赴海外留学生,所学专业一为影视文学,一为英国文学。对于开明文学院致力于文学文化传播的核心理念,她们非常认同,并欣然加入。

(云南开明文学院两位海归新成员,认真地用手机记录活动内容要点)

副院长兼秘书长温星就此表示,90后、00后热爱文学文化的年轻人已成“稀缺资源”,而走出去看过更多繁华世界后依然不减这份热忱,更属难能可贵。在两位新人身上,他似乎能看到文学事业更多的未来。

当天讲座开始之前,云南开明文学院还召开了院务工作(扩大)会议,对2020上半年进行小结,并规划下半年工作情况。

(院务工作会议)

 

【讲座内容(节选)】

存文学著名小说家,云南开明文学院院长、昆明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昆明市文联原副主席

 

乡愁与乡土文学

其实,在中国,除了上海这一大都市外,就是一个大乡场,包括古都北京和西安,都遗留着浓厚的农耕文化气息。从中国的四大文学名著,到近现代作家鲁迅,萧红,沈从文的文学作品,都无不弥漫着草木芬芳和溪流的清亮气息。

当然,我们绝对不能把乡愁简单地理解为一种乡土文学。它的内容也包含了像上海、巴黎、伦敦这样的世界大都市,大都市依然有着自己独有的乡愁。我们在阅读法国大作家雨果的长篇小说《巴黎圣母院》、《悲惨世界》的时候,都会闻到一股塞纳河的潮湿,感受一个个教堂的幽暗与神秘。

可以说,要是雨果的小说里要是缺乏了这样乡愁元素,它的作品也不会成为世界名著。

 

水泥森林与芦苇蛙鸣

今天,我们面对你们这样一群围绕着“胖子书屋”的农民朋友们,一群没有受到更多地金钱诱惑的文学阅读者和创作者们。你们带着对文学的渴求目光,带着对传统的乡村文化的发扬与传承的强烈欲望。你们生存在一个充满着喧哗与骚动的小城的周围,你们日益感受到水泥森林的排挤与包围。

可是,你们还有一条小河从村中缓缓流过,河堤上还有一尊古老的大树,树下依然有人在悠然地下棋聊天,村中依然保留着几幢歪歪斜斜的百年土墙老屋,屋顶上长满了瓦松和蒲公英,应该说,你们是幸运地,因为你们有着历史的记忆。

你们兴隆村的名字就带有浓浓的乡愁味,一个彝族、苗族、汉族共同拥有的名子,一个长满芦苇的小村子,充满着蛙鸣与鹭鸶的鸣叫,充满着和谐与温馨的生机。

 

余雷著名学者,云南开明文学院副院长,昆明学院教授,云南新教育倡导者

直面教育的城乡差别

中国的城乡差别是客观存在的,农村教育改革首先应当面对这一事实。我们必须认真研究乡村的教育问题,研究乡村儿童的需要。教育者不能因为乡村儿童身处的环境局限而降低对他们的教育要求,应当运用各种方法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所以,我参与每年筛选15个贫困地区小朋友,送去大上海生活旅游7天,帮他们打开人生的视野。

我们开明文学院乡村创作基地胖子书屋,同样也能为孩子们提供一个望外部世界的窗口。孩子们在阅读中能够感受世界的广阔与奥秘,了解人类文明的发展,能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提倡“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农村的教育环境,近些年有了较大的改变,原来较为突出的缺乏校舍和师资等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许多乡村学校不仅有了新校舍,还能够使用多媒体进行教学,特岗教师等政策也满足了师资的需要。

目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乡村教师综合素质的提升。乡村教师不能满足于只是教授教材,还应当提升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不仅能够从多方面满足学生的需求,同时也丰富了自己的生命历程。新教育提倡教师“过一种完整幸福的教育生活”,就是以此为目的的。

真正有益于乡村儿童的教育,应当是让他们能够有能力摆脱弱势的困境,能够抓住机会掌握自己的未来,能够有信心实现自己的梦想。  

(文/温星 图/李克武)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