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社会服务>>文教出版
     
开明文学院参与主办国学大师刘文典遗著影印本发布活动
发布时间:2020-07-20 17:19    

近日,《刘文典批校<庄子集释>影印本》首发式暨国学大师刘文典逝世62周年纪念座谈会,在云南省图书馆隆重举行。活动由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云南美术出版社、云南开明文学院及昆明市文艺评论家协会联合主办,由《影印本》主编刘大伟、张昌山总策划,云南开明文学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温星策划并担任主持。

《刘文典批校<庄子集释>影印本》

主编:刘大伟 张昌山

出版:云南美术出版社

版本:2020年6月第一版

 

7月15日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整整62年前,一代国学大师刘文典在其“第二故乡”云南,走完了不平凡的一生。

刘文典先生(1891-1958),字淑雅,九三学社成员,安徽安庆人,现代国学大师、古籍校勘大师、庄学研究权威。系安徽大学创始人,曾任北京大学教授、清华大学国文系主任、西南联大教授及云南大学教授。先生在滇达整整20年,在其自觉及滇人看来,已然是滇中之人。

(一代国学大师刘文典)

(国学大师刘文典之子 刘平章先生)

 

今年6月,一套八卷本线装《刘文典批校<庄子集释>影印本》(以下简称《影印本》),由刘大伟、张昌山主编,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该书被列为国家出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其价值,得到了国家层面的高度重视。

在首发式暨座谈会上,刘文典大师之子刘平章、嫡传弟子张文勋、西南联大历史学者余斌等数十位云南、安徽两省学人一道,共同向先生致敬。

(活动现场,嘉宾们瞻仰国学大师刘文典批校《庄子集释》原件)

 

作为主办方之一,全国民进组织唯一的专业文学机构——云南开明文学院,由三位代表参加了活动,除担任策划和主持人的副院长兼秘书长温星,还包括院长存文学、副院长郑千山。在民主党派中,九三学社和中国民主促进会有着许多共同之处,成员中都有大量学者、作家,因此,双方保持着良好的互动与合作。

右起依次:张文勋、李学林、张昌山、余斌

 

九三学社云南省委主委李学林致辞时表示:在我国现代教育和文化史上,国学大师刘文典具有重大影响和重要意义,也为云南留下了许多弥足珍贵的文化遗迹和精神财富。2020年1月,在大师哲嗣刘平章先生大力支持下,经九三组织全力协助、配合,官渡区在大师曾寓居的昆明官渡古镇建成了刘文典纪念室。下一步,还计划将这里建成省级乃至国家级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活动策划和主持人、云南开明文学院副院长兼秘书长 温星)

(云南开明文学院院长存文学、副院长郑千山)

 

据悉,2015年,停业多年的昆明古籍书店重新开张。清理库存时,意外地发现了这么一套大师批校的古籍原件。其来龙去脉已经无人能说清,但其国宝般的价值自然谁都清楚。于是,便以锦缎加身,于店中“供奉”起来。

不久后,云南青年学者、收藏家龙美光来逛书店时洞悉“绝密”。惊叹与狂喜的他,很快写出文章,发表于《藏书报》。

之后,在云南美术出版社社长刘大伟、西南林业大学书记张昌山等各界有识之士的共同努力之下,数经周折,《影印本》终于得以出版。

(主编张昌山、刘大伟,向云南省图书馆等四家图书馆捐赠《影印本》)

 

该著作的价值,得到了所有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同。他们一致认为:原件的发现及《影印本》的出版,堪称一桩具有重大学术及历史意义的全国性文化盛事。而且,刘文典先生在滇整整20年,云南之前的相关研究与传承相较于全国却并无任何优势可言,值得反思。但是,以这套先生亲笔批校《影印本》的出版为标志,如此局面将大大扭转。甚至,全国范围内刘文典研究的一个新阶段,也将由此开启。

(民进昆明市委)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