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议政调研
     
民进云南省委中小学心理健康软硬件环境及效用的调查与研究课题开题
发布时间:2022-05-31 11:50    

2022年5月21日上午,民进教育专委与教科院支部在五华区虹山小学联合举办 《蒲公英行动 知识产权教育读本》出版发行暨“中小学心理健康软硬件环境及效用的调查与研究”参政议政调研课题开题

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市知识产权局局长)叶明、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朱加富、云南省发明协会会长晏祥彪、民进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处四级调研员毛迪亲临会场指导。

课题组组长五华区基础教育研究院副院长、课题组组长邓国谊老师介绍本次参政议政课题与学术性课题不同。邓国谊表示,2022年新课程标准明确了“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程设置和课程标准,呼唤教师探索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路径。本课题的初心就在于能够引发:关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软硬件环境建设的同时更应该去关注环境建设背后问题出现与存在的问题源。新时代教育需要教师去探索核心素养的路径,寻找撬动整个教育新课程的方法,提高学生的应用意识。学校的发展规划中,要注重孩子的核心素养的养成,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课题组副组长徐建老师介绍本次课题的研究计划:学校心理健康室不是摆设,要从理念上去改变,从实际上去改变,是要实实际际落实到每一个孩子的心理健康上,要关注孩子生命的成长,设计有温度的心理咨询室。此次调研要从教育的根本和教育的需求出发,调现状,体现真实性,对政府的决策提供有利的依据。

课题组调研数据分析设计张毓洀老师介绍了课题的数据调研整理和分析以及调研问卷设计意图、问卷如何填写、题卡展示。

课题组指导孙亚玲老师提出心理教育措施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教育:定期给学生做心理健康教育,每学期进行两次,分别在开学和学期结束;定期给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给家长定期进行主题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咨询专线,心理咨询信箱,心理咨询园地;心理教育课程化,可跨学科教育,利用课后服务进行教育,渗透到每一个学科。

民进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处四级调研员毛迪提出课题研究要与教育实践相结合,心理教育问题在当今已经成为很普遍的现象,不仅存在于学校教育中,还存在于家庭教育中,应让大家参与其中,共同寻找解决方法。

(民进昆明市委教育专委会  徐建)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