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议政调研
     
“深化新时代学校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分层分类治理体系建设”提案培育课题结题评审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22 10:59    

为进一步做好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培育工作,省政协提案培育课题、民进云南省委决策咨询课题“深化新时代学校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分层分类治理体系的建设”结题评审会议,于1216日早上10点在民进云南省委217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民进云大支部主委、云大高教院副院长刘康宁主持。

会议邀请了云南民族大学原校长、省政协委员那金华,云南外事外语职院院长、昆明学院原副校长李翔,云南大学教授、亚太地区教育质量保障组织APQN主席张建新,云南中医药大学、高教研究评估中心杨阳老师组成课题结题评审专家组,并推举了那金华校长作为专家组组长对针对课题的研究问题、研究思路、成果运用等进行了方法科学性和成果有效性的评审。会议还邀请了民进云南省委参政议政处毛迪张红艳、伍亚萍同志参加了结题评审。

该课题由云南大学高教院副院长、民进云大支部主委、省政协委员刘康宁负责,课题由民进云南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委员会联合完成。成员单位有:云南大学高教院、云南省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莲华小学、春城小学集团、云南师大、楚雄师院等高校和中小学。

会议首先由刘康宁副院长和张琪仁老师汇报了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思路以及研究成果,并详细说明了调研报告的主体内容,政策咨询综合报告的大致框架以及课题组开展研究的工作进展和主要结论

与会专家审阅了研究综合报告和政策咨询报告,并听取了课题组组长和成员的研究汇报,经过认真研讨与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1.肯定课题组研究取得的成果,表示课题研究成果对下一步深化我省学校教育评价改革有较好的政策借鉴意义2.课题研究聚焦了教育评价的核心内容,关注了学校、教师、学生三个改革核心主体,研究报告也全面地回答了政府政策文件中如何落实的问题;3.选题切入点非常好,与现实教育问题紧密结合;4.咨询报告的脉络和框架清晰、细节到位。

在充分肯定课题意义和报告质量的同时,各位专家分别提出了建议,主要有:1.建议课题要进一步聚焦三个关键词:“新时代”、“学校教育”、“评价”;课题应围绕这三个关键词找痛点,找难点,找短板;2.建议要增强咨询报告的针对性,课题组成员需针对问题对报告做进一步修改;3.建议对咨询报告中的问题要具体化,聚焦难点,在咨询报告中可加入推进中考体育美育改革内容,推进本科生学分制改革和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改革内容4.建议咨询报告中要进一步突出如何将制度落实落地的具体举措在如何建立云南教育评价长效机制,贡献云南方案,彰显云南特色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政策咨询作用。

专家组的评审建议有高度、有创建性,充分肯定了课题研究的现实意义和成果转化的运用价值,那金华校长代表专家组宣布“同意结题”的评审意见。最后,课题组组长和民进云南省委同志分别做了表态发言和讲话,感谢课题组成员的努力付出,感谢民进云南省委的大力支持,感谢专家们的建设性意见,以及在课题调研过程中各级领导和部门的鼎力协助。

(图/文  刘康宁)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