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提案点击|民进云南省委:推动中老铁路沿线联动发展 助力辐射中心融入“双循环”
发布时间:2023-01-13 18:20    

    中老铁路开通为云南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和环印度洋经济圈的国际大通道提供了新的历史机遇。

    民进云南省委就抓住中老铁路“黄金通道”历史机遇,构建联动发展新模式,到云南省商务厅、交通运输厅、交通运输行业协会、铁路沿线站点、省国际班列公司等地进行深入调研。通过调研发现,中老铁路发展存在缺乏错位竞争与联动发展的统筹机制,集疏运体系尚未建成,智慧物流综合信息平台开发滞后,口岸联动不足,沿线站点配套建设亟待加强,此外,经济主体弱、出口货值低、物流成本高也制约着中老铁路的沿线联动发展。 

    为促进中老铁路沿线联动发展,有效利用大通道,畅通“双循环”,民进云南省委在《关于推动中老铁路沿线联动发展,助力辐射中心融入“双循环”的提案》中提出建议,要建立统筹机制,推动错位竞争和联动发展。根据各地优势,形成一体化发展格局,通过统筹使沿线州市产业实现优势互补、错位竞争。发挥云南优势,增强辐射中心作用,促进“双循环”,形成云南+成渝经济区、云南+广西、云南+中南半岛国家模式,实施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放。主动衔接重庆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成都国家重要商贸物流中心、广西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南抵中老泰曼谷湾、北搭昆蓉中欧班列、东连云桂陆海新通道、西接中缅海公铁联运的国际通道运营中心。 

    同时,要提高基础设施配套率。打造“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推动昆明—磨憨陆港型物流枢纽建设,优化王家营枢纽片区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支持中老铁路沿线货场、铁路专用线、物流枢纽等项目建设,提升铁路运输能力和货物集散能力;加强物流中转、分拨、集散中心和海外仓、冷链物流等设施建设。通过数字赋能,降低运输成本。搭建EDI数据交换平台,实现铁路、货代、陆港、海关等联运主体与管理部门之间信息逐步互联互通,打造全实时、多语种、全智能,从前端到终端,从运输到仓储、从结算到金融的智慧物流平台,提高供需对接。并通过加强口岸联动发展,拓展商贸物流服务业态。 

    要以系列措施提升经济主体实力、提高出口货值、增强货运价值。一方面,要围绕物流产业链薄弱环节和价值链高端环节进行精准招商;另一方面要推动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此外,要构建“新型贸易+跨境物流”模式,建立东南亚国家进口商品交易市场,提升云南物流向全国集散、交易、分拨功能。加大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海外仓等业态和中老铁路运输的结合,尽快畅通“中老泰国际铁路”,探索“中老铁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等铁路国际运输模式,提升中老铁路货运价值。 

    (作者:董荣蓉 张海澜)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