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提案点击|民进云南省委: 加强我省职业院校培训工作 培养乡村振兴人才
发布时间:2023-01-13 18:18    

    乡村振兴离不开职业教育。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职业院校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加强职业院校培训工作对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省在职业教育培训工作上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省政府就加强职业教育出台多份文件,为就业技能类培训、创业培训、职工职业技能提升培训提供了良好的政策基础,同时,丰富的教育资源、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契合度高等优势也为做好我省职业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保障。 

    但在实际调研中发现,我省在职业教育培训工作中还存在行业主管部门各敲各打,培训分散造成资源浪费;培训学校资格条件不清晰,培训市场良莠不齐;宣传引导不够,培训主体积极性不高;职业培训管理系统部分设计脱离实际,培训对象使用体验不佳等问题制约职业教育培训工作发展。 

    针对以上问题,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期间,民进云南省委在提交了《关于加强我省职业院校培训工作的提案》,其中建议,要强化政府主导作用,统筹安排好培训工作。由省级部门牵头,各级政府相关部门配合,统筹协调职业培训工作,强化资金支持和要素保障,尤其要加强职业院校实训场地和培训基地建设,以提高职业技能培训的实际操作能力;明确牵头部门,整合培训资源,找准培训主体,确保职业教育在促进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中大有可为。建立信息互通的资源共享平台,将行业需求信息、培训对象及其就业愿望、技能需求、培训机构等信息纳入信息资料库,形成培训工作“按需点单”,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的培训工作格局。 

    要规范职业技能培训市场,发挥职业院校主渠道作用。省级部门建立统一的培训平台,严把入口关,规范职业培训市场,强化实训场地和能力的现场考察确认,把全省具有行业和专业优势的职业院校纳入数据库管理,根据培训内容在库内好中选优,发挥职业院校在职业技能培训中的主渠道作用和社会培训机构的辅助补充作用。 

    强化宣传引导,提高农民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行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乡镇街道以及培训学校共同做好农村职业技能培训宣传动员工作,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开办专题节目宣传国家相关政策,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刷写标语等形式,使农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清,从更深层次了解国家劳动力转移培训的方针政策、目的和意义,让村民知晓技能培训提升的好处,使村民主动乐意参加培训,为培训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从实际出发,合理设置职业培训管理系统。建议平台主管部门深入职业院校开展调研,对云南职业培训平台系统进行全面科学地调整。 

    (作者:董荣蓉 张海澜)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