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提案点击|民进云南省委:优化机制 促进云南老字号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3 14:06    

    云南老字号悠久历史、其所传承的独特产品、精湛技艺和经营理念,具有不可估量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是云南建设万亿级产业“旅游文化业”中重要开发资源。省政府在“十四五”规划、促消费稳增长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中都明确指出,要积极培育本土品牌,加大老字号的支持力度,作为兴主体,促消费,弘扬地区优秀文化的重要途径。云南“老字号”由“中华老字号”“云南老字号”“昆明老字号”三个层级构成,被认定企业依次为26家、119家、29家。目前全省具有“老字号”头衔的企业总数实际为140家,品牌145个。10多年来,省市商务部门打造了“老字号一条街”、推动老字号上线京东专区,培育出一批专精特新企业、知识产权示范企业。

    但云南民进省委在调研中发现,我省老字号保护与开发方面还存在管理标准体系不够优化、缺乏价值评定标准体系、挖掘培育与开发利用不够等方面的问题。

    针对目前存在问题,云南民进省委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机制促进云南老字号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其中建议,要健全优化老字号管理标准体系。整合现有各级“认定规范”及“管理办法”,统筹制定云南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增加“促进发展”类指导性条款,明确老字号责任、权利、义务;对老字号品牌全面普查调研,定期核查,动态增减,明确公示。建立老字号价值评估体系,科学测算老字号品牌价值,实行科学系统的管理、培育、扶持、保护;加大老字号知识产权保护与开发;实行区域性同类产品老字号企业注册集体商标,老字号品牌核心信息植入名称登记禁限用词库;建立老字号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设立重大侵权案件快速维权通道,加快境外商标注册和商标延展。

    “此外,要加强老字号培育挖掘与开发利用。”提案建议,要加强研究,支持行业协会、高校、研究机构和老字号企业合作,建设实践教学基地,招标研究课题,开设特色课程,系统梳理老字号生产经营、品牌延续、商标注册、技艺传承状况,支持和恢复陷入困境的民间老字号;将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业遗产、农业遗产、地理标志产品等项目等设为老字号品牌资源库,同时支持老字号企业培育、申报以上专项项目。进一步构建老字号营销宣传体系,推动云南老字号集聚发展,扩大整体品牌影响力。支持老字号创新发展,加大专项资金扶持力度,支持老字号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职业经理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支持加快技术改造、创新产品,鼓励专业咨询机构、服务,指导申报高质量专项项目如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发挥老字号协会作用,推动企业间信息交流、业务合作,促进行业自律。鼓励同根同源老字号开展品牌合作,项目共建,延伸老字号品牌价值。 

    (作者:董荣蓉 张海澜)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