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履行职能>>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民进云南省委:关于大力发展云南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的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13-01-24 09:58    

 

       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随着国际产业结构升级步伐的加快,不少发达国家和地区开始把发展创意产业作为提升产业结构、提高国际综合竞争力的主要手段,并制定发展战略,成立专门机构统一指导、落实和推进。2002 年,英国的创意产业创造了1125 亿英镑的收入,就产值而言,成为仅次于金融业的第二大产业;美国是全球文化创意产业最发达的国家,从1996 年开始,创意产品超过其他所有传统产业,成为最大宗的出口产品。在文化艺术业方面,美国非经营性文化艺术产业每年直接或间接拉动的经济效益为369 亿美元,提供130 万个就业机会。在亚洲国家和地区,日本2000 年的电影与音乐创收均列世界第二位,电子游戏软件产值则位居世界第一。韩国政府从1997 年对这一新兴产业进行扶助性介入,到2003 年,影视、音乐、手机及电子游戏4 个产业都有增长,出口额首次超过钢铁。新加坡早在1998 年就将创意产业定为21 世纪的战略产业,出台了《创意新加坡》计划,又在2002 年9 月全面规划了创意产业的发展战略。2003 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提出:“创意产业是知识经济体系中的重要环节。”2004 年5 月,启动2.5 亿港元成立创意产业基金,推出“设计智优计划”,并成立“创意及设计中心”。在我国台湾地区,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核心产业,把创意产业作为继高科技产业后另一项全力扶持的产业。目前,在我国北京、上海等众多城市,文化创意产业也已成为发展的支柱产业。

       在2011 年召开的省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秦光荣同志要求,要着力打造文化支柱产业,实施文化精品工程,加快推进文化产业重大项目建设。要加大对文化产业项目的政策支持力度,用足、用活国家和我省的各种优惠政策,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把更多文化产业项目纳入“十二五”规划,建立督查机制,把政策落实到位。

       民族文化创意产业,是文化创意产业向民族文化的延伸,有助于实现民族文化保护、传承与经济繁荣发展的双赢。云南历史悠久,多元民族文化资源遗存丰富、积淀深厚、特色鲜明,具备独特的人文地理优势,不仅包括良好的自然环境和文化环境优势,还包括区位优势,同时还有良好的开放度和国际知名度,这些都为云南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但是,与国际国内相比,云南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总体上相对滞后。目前,云南具有现代意识的民族文化创意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民族文化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民族文化创意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规模小而散、效益低下,企业普遍缺乏活力,产业总产值只是北京的1/15,山东的1/6,广东的 1/4,人均产值则更低。为大力发展云南民族文化创意产业推进民族文化强省建设,我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立足政策创新,制定优惠的发展政策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规范和促进民族文化产业发展的文件,有力地促进了民族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但还应进一步加大对有利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政策制定力度,发挥政策的引导促进作用,加快云南民族文化创意产业体制的改革创新。一是建议省政府在权限内减免与文化创意项目有关的收费,完善相关的财政优惠政策,制定促进优惠的文化项目引进政策;二是建议制定在高端人才引进方面的特殊政策,完善人才激励机制的相关政策法规,并进一步完善社保体系,使人才的流动无后顾之忧。

       二、强化风险投资主体,组建风险投资(集团)公司

       文化产业是高风险与高收益并存的产业,由于其特殊的文化意识形态属性,存在较高的准入门槛。据调研,一个成功的动漫影像公司流动资金基本要求在1000 万元以上,还需后续资金的支持。目前,云南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民族文化创意产业项目和风险资本的结合比较薄弱,对于风险 — 4 — 资本还不具备较大的吸引力,需要政府发挥其“看得见的手”作用,对民族文化创意产业进行宏观调控,同时加大对民族文化创意产业风险投资公司的引导和扶持力度,对风险投资公司的设立、批准,以及设立风险资本的准入门槛等方面制定一系列的优惠政策,保证风险投资和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实现真正的结合。可由省政府和财政、国资委等部门牵头,联合省内有实力的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共同参股成立云南民族文化创意产业风险投资(集团)公司”。

       三、建立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打造多元民族文化创意产业集群

       建立云南民族创意产业园可推动民族创意产业及相关产业的集聚,使各种文化企业、非营利机构和艺术家集聚,形成规模化经营。同时,以此打造多元民族文化创意产业集群,如:做大做强云南民族文化创意会展产业和民族文化旅游产品产业,打造民族艺术之都;组建“云南民族文化旅游产品开发(集团)公司、26 个民族风俗博物馆、首家“中国(云南)大学生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区” 和建立“中国民族文化创意基金”等。

       四、建立创意产业发展的统计评估体系

       创意产业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在创意产业发展现状、结构等方面,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指标体系和评估体系,为发展创意产业提供了客观依据。我省创意产业刚刚起步,尚没有建立创意产业评估的指标体系。应尽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评估指标体系,为发展创意产业提供决策依据。

       发展民族文化创意产业是新的历史时期推动云南社会经济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的需要,也是兴产业、建支柱、增活力,增强云南科学发展的实力的具体要求。在大力发展我省民族文化创意产业中,要加快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突出风险投资主体,建立文化产业集群,延伸文化产业价值链,创新民族文化创意产业,能够突破体制制约瓶颈,激活文化产业市场,提高文化产业效率上产生积极的效果,从而推动云南民族文化创意产业整体快速、稳定、健康的发展。

 
    >> 相关文章
  民进楚雄州委2013年提案工作显成效
  楚雄民进2013年两件提案受表彰
  民进云南省委建议可行政干预让学校“大班”瘦身
  汪叶菊建议:巫家坝机场建航空博物馆
  民进玉溪市委提案工作获表彰
  民进玉溪市委获提案工作表彰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