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昭通民进网>>要闻
     
一颗丹心换得桃李天下——民进会员邓晓艳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0-11-27 04:16    

邓晓艳,女,汉族,1968年9月出生,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大学本科学历,中学物理高级教师,现任昭通市第一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民进昭通市委常委,政协昭通市第二、第三、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先后获得民进云南省委“组织建设年”先进个人、民进云南省委“创先争优活动”先进个人、民进昭通市委“优秀会员”、昭通市“优秀教师”、昭通市中考阅卷“先进教师”、昭通一中第三届“十佳师德标兵”、昭通一中“优秀教师”、全市统一战线知识竞赛“一等奖”,所带班级多次获“省级文明班集体”、“市级文明班集体”、“高考成绩理综第一”、等荣誉称号。2018届物理学科中心组研讨活动作了《整合模块知识  优化复习过程的专题讲座》,获昭通市教育局颁发的“荣誉证书”,2020年被昭通市教育体育局聘请为“2021界高三复习备考物理学科中心组组长”、“高中新教材课堂竞赛物理学科评委组组长”

邓晓艳老师自参加工作以来,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政治思想素质,思想政治觉悟高,组织纪律性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邓晓艳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对教育事业执著追求,具有系统的、坚实的教育教学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教学业务能力强,高考备考经验丰富。从教29年,上过一年初三物理,该班成绩从接手时的第七名上升到第二名,根据学校需要,还上过数学、英语、地理等课程。1995年以后,主要从事高中物理教学,共上过15届高三毕业班,45个高中教学班,担任过6届班主任,9年备课组长,现任昭通市第一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优,每一届都成了其他班级学习的榜样和追赶的目标,升学率、重点率、一本上线率各项指标均名列前茅,为国家和地方建设培养了大量人才。

邓晓艳老师在2002年3月调到昭通一中,就接手了两个高三班(208班和211班)、一个高一班(213班),同时还兼任区二中高三理科班的物理教学及211班的班主任工作。凭借一颗赤诚的爱生之心和扎实的教学功底邓晓艳老师获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成娟同学特以“人性的磁场”为题写了一篇作文,给了邓晓艳老师极高的评价和赞誉。

这之后,邓晓艳老师几乎年年上四个班的物理课,还要担任班主任及备课组长工作,天天早出晚归,以校为家,全心全意扑在了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2004至2006年,邓晓艳老师担任235班(宏志班)、252班(理科重点班)、255班(文科重点班)、236班(普通班)共四个班的物理教学工作及236班的班主任工作,各班成绩在同类班级中均排第一。

2007年,邓晓艳老师担任高三263班(普通班)、高三英才班、理补一班、理补六班共四个班的物理教学及理补六班的班主任工作,还兼任备课组组长的工作。不懈怠、不推诿,依旧把工作做到了极致!理补六班 153人,管理虽然辛苦,邓晓艳老师依然记住了每位同学的名字,了解了每位同学的性格特征,思想工作细化到每位同学,从早到晚,以校为家,孜孜不倦。在与各位科任老师的通力合作下,该班重点率、上线率、平均分均名列同类班级中的第一名。             

2008年至2011年,邓晓艳老师担任高中334班(实验班)、336班(实验班)、337班(实验班)及338班(宏志班)物理教学工作及334班班主任工作,依旧兼任备课组长工作,成绩照样出众,年年被评为优秀教师。

2011年至2012年,邓晓艳老师接任高二384班(宏志班)、379把(实验班)、373班(普通班)、高一406班(宏志班)共四个班的物理教学及384班班主任工作并继续担任教研组长工作……层次不同、年级不同的班级几乎把邓晓艳老师磨练成了机器人,邓晓艳老师依旧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384班邹艺、张军、裴道勇、张禹、许帅考入了清华北大,岳鼎元、李程橙、崔永倩、李哲、张书涵等二十多位同学考入了复旦、同济、厦大、上财、北航等名校。

2013年至2015年,邓晓艳老师担任了437、439、443及449班共四个班从高一到高三的物理教学及449班的班主任工作,四个班级三个层次,高考成绩依旧耀眼,449班被评为省级先进班集体,443和449的理综成绩均为年级第一。徐凌艺、李兮兮考入北大,邓声发、周美丽因没得到清华大学想要的专业,选择了复读,姜珊、钱延玺、赵梓懿、雷晶、毛彧叶等等二十多位同学考入了复旦、同济、厦大、上财、北航等名校。

2016年到2018年,体力不济的邓晓艳老师辞去了班主任工作但依旧承担了四个班的教学工作,501(普通班)、507(普通班)、512(实验班)、518(宏志班),一坚持又是三年,学生毕业时,尊重、爱戴、感谢、崇拜等各种言辞写了一大堆,对邓晓艳老师给予了极高的评价。邓晓艳老师还连续三年在高考倒计时百日冲刺誓师大会上为高三学子做了三次励志演讲。因业绩突出,邓晓艳老师被学校推选为“十佳师德标兵”。

除了高质量完成高强度的教学工作外,身为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及政协昭通市第二、第三、第四届常务委员会委员的邓晓艳老师还利用课余时间做了许多有利于昭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事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2001年11月,邓晓艳老师加入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为了一名积极的民进会员,凡是民进昭通市委安排的工作她都不折不扣地把它做好。“构建和谐社会”的演讲、纪念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的统战知识竞赛、科技兴昭辩论大赛、下乡支教、撰写提案、为智慧教育奔走呼吁……每件事都是用心用情去完成。演讲比赛获二等奖、知识竞赛获第一名、辩论大赛获“优秀辩手”称号、下乡支教40多节、专题讲座五次、制作课件及录制视频三十多节,所带支部(民进昭通一中支部)多次被评为市级及省级先进基层组织……所有这些都是凭着对教育的热爱与执着去完成的。民进昭通市委把她树为了“双岗建功”的典范,并录制了宣传片,民进云南省委也给了她“争先创优先进个人”及“组织建设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2020年3月被市委统战部推荐为“云南省三八红旗手”。

2017年,全心全意教书育人的邓晓艳老师结识了几位网络精英,“智慧课堂”“智慧教育”“互联网+教育”等词汇灌入了她的脑海,她被智慧课堂的高效与便捷震撼到了,借助民进会员及政协委员的身份,她满怀激情把这一新型教育模式向人大副主任赵红乖和陶天蓉、云南广电集团副总经理兼民进省委副主委杨桂红、昭通市副市长吴静及云南省副省长兼民进云南省委主委李玛琳均做过汇报,并组织昭通一中支部成员于2018年2月及2020年5月向政协昭通市四届二次和四次会议分别提交了“互联网+教育”和《关于利用智慧课堂促进贫困地区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工作29年来,邓晓艳老师在平凡的教育岗位上用智慧和品格之光给学生照亮前进的航程。“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这是邓晓艳老师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对她自己的要求。

民进昭通市委市直一中支部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