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昭通民进网>>会员风采
     
网络战“疫”幕后的守护者——记中共鲁甸县委宣传部网信股股长、民进会员龙江
发布时间:2020-02-19 18:08    

庚子年正月,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以往的祥和与欢乐,众多行业领域工作者舍小家顾大家,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第一时间冲到了第一线。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作为长期坚守在网络一线的他,从未忘记民进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使命,为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守好了网络这道门,在岗位上格尽职守,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作为一名网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中共鲁甸县委宣传部网信股股长——龙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龙江同志在接到返岗通知的第一时间,便立即赶赴工作岗位,由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被抽调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这注定是一场没有送别、没有掌声、甚至没有誓言的战斗。作为网信工作者,疫情期间他每天对全网涉鲁相关信息进行大量排查,并认真细致分析、研判、评估,积极引导线上线下网民反馈等舆论工作。

 

随着全国疫情形势的进一步恶化,1月26日昭通出现确诊病历,一时间人心惶惶,谣言四起。有人借机炮制鲁甸疫情防控一号令。该“公告”大面积流传于微信群、朋友圈,由于时间节点特殊甚至部分公职人员也难辨真假。如果不及时有效制止,可能对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龙江在获悉该舆情后,立即与县指挥部对接核实情况,并咨询卫健、疾控、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定性为谣言之后,第一时间组织县内各信息平台、工作群、朋友圈等进行全面辟谣,从而将负面影响成功遏制。疫情发生以来各类突发事件防不胜防,面对海量的网络信息,网信工作不仅需要抽丝剥茧的细致,更要大浪淘沙,面对群众可能存在的认识偏差,必须提前预判,准确把握。

同样是1月26日,有鲁甸辖区群众在村组群发布视频称“鲁甸发现病例”,一石激起千层浪,不明情况的当地群众普遍出现恐慌情绪。龙江获悉后及时报告分管领导,并联系了涉事乡镇及当地卫生院核实了解,最终查明实际情况是当地卫生院对实行居家隔离人员进行常规检测,龙江立即通过相应渠道为群众进行了解释说明,最终消除了群众疑虑。在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网络舆情可能在任何时间,任何角落爆发,于是他又充分利用所学知识,挤出时间制作了防疫宣传折页、简单易懂易传播的防疫知识小视屏、H5和2分钟的短片《春暖花开、疫情散去我在鲁甸等您!》。

    

网信部门工作时间常常是模糊的,时间概念对于他来说已不是那么清晰了。从“战疫”打响到现在,已近一个月,也许一个月不长,但对于龙江来说,当每次夜深人静时回到家,常年患病的妻子及七岁的女儿早已入睡,当每天天不亮离开时,妻子、女儿还在熟睡,他感觉已经很久没有见过她们了。

 

2020年这个春天虽然姗姗来迟,但终究是二月,许多的花还是义无反顾的开放。疫情面前谁又能独善其身?正是因为有了众多一线人员及幕后英雄们的默默付出,才让我们更多的人可以安心的留在家里。我们始终相信,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只要我们同心协力,这一仗肯定能赢。

(民进昭通市委鲁甸小组)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