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昭通民进网>>会员风采
     
不忘初心,用爱前行,做一个幸福的优秀教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12-10 11:05    

我是来自于民进昭通市委昭阳区支部的黄琴,是昭阳区二中的一名教师,习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总书记还说“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习总书记字字珠玑的发言,似不出声响的羽,撩拨在我们教师的心田;也是掷地有声的殷切期许,温暖着每个教师砥砺前行的初心。所以,我的心得体会主题是《不忘初心,用爱前行,做一个幸福的优秀教师》。

李玛琳主委在《牢记合作初心,携手共创伟业》的讲话中说道:“主题教育活动,要坚持问题导向,在学中思、学中悟、学中改、学中干。要推动主题教育活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结合我的工作岗位,那初心是什么呢?我想初心是一份爱,不求回报,辛苦耕耘的爱;初心是三尺讲台上的谆谆教诲和言传身教的职业信仰;初心是不放弃每一个孩子,不抛弃每一种知识,不辜负每一个梦想;初心还是陪伴孩子成长,并助力莘莘学子到达成功彼岸的坚守和笃定。

根据我的工作实践经验,要坚守这份初心,需要达到以下要求:

一、挥洒自如上好课

课堂是教师的主阵地,似想如果老师讲课没精打采,如果老师总是“满脸旧社会”,如果老师动不动就激动地训斥学生,如果老师讲课总是照本宣科。谁会喜欢?尤其初中生,不但不喜欢,反而以各种方式捣乱课堂,因而必须做到:要靠良好的讲课精神感染学生;靠深入浅出的讲解调动学生;靠有效的教学方法和先进的教学手段吸引学生。

二、以爱心相待,始终如一

对于教师来说,没有爱的教育就没有生命。作为一名初中教师,所面对的是叛逆期的孩子们,对他们更应该给予无私的爱。唯有爱的交流,才能搭起师生之间心灵的彩桥。这个爱是什么呢?爱就是必须严格要求学生,做到爱而不纵,严而不凶,严中有慈、严中有度、严中有方,不是摧残学生身心健康的严;爱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对学生多一些鼓励,少一些训斥;多一点表扬,少一点批评;爱就是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老师要善于发现并千方百计让学生的闪光点真正闪光,使学生的自信心和上进心得到充分的发挥,从而激起学习的斗志。尤其是“问题生”更应该如此。

新时代的教师应是充满爱心、受学生尊重的,而不是“教育警察”。“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只要永远用这份爱心不断探索,与学生不断沟通,互相交流,你才能真正地为学生所喜欢。

三、必须为学生的一生负责,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经说过:“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需一句话,就是要培养良好的习惯,”大家都知道,好习惯使人终生受益,特别是中小学生,可塑性强,也正是习惯养成的关键时期。良好行为习惯和学习习惯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环节,关注习惯养成就是为学生的一生负责。 这需要做到:一是注重实践,规范养成教育。学生行为习惯的问题要从行为处着眼,如在仪容仪表、爱护公物、尊重老师和同学、劳动、文明用语等等方面如果发现了学生什么不好的苗头,就要及时制止,及时教育。让他们懂得“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二是家校配合,促进养成教育,家庭是学生接受教育最早、时间最长的场所,所以家校合作关系的建立有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通过家长会或者开办家长学校,督促家长从自身做起,配合学校共同抓好对孩子的教育,形成家校合力局面。

四、做一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的“导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有责任将我们脚下这个全新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时代具体的命题和意义说给学生听,让他们也能在稚嫩的羽翼下,单纯的内心世界里描摹出我们这个新时代最初的模样。我们更有责任和义务结合当下实际,教会学生更多与时俱进的能力和素质,不仅仅只是课本成绩,不仅仅是考试放假。我们要解释这个世界,解释这个时代,解释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样的精神和能力,解释他们未来要为了让这个时代越发美好做出怎么样的努力。我们甚至还要引导他们去用自己的能力感受这个时代所带来的种种变化,贴近生活的变化,让他们知道他们所处的时代是怎样来之不易,应该珍惜的时代。当然还要告诉他们,他们现在不用再去担忧世界和平,但是他们要懂得感恩为了和平付出惨烈代价的人;他们不用去准备战斗,但是他们要树立起与恶势力斗争的勇气;他们不用为了吃穿发愁,但是要告诉他们多少人为了这个美好的新时代不懈地斗争和努力过。也要告诉他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不是随便背诵默写就算践行,而是要落实在实处,要进一步转化为自己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以上四个方面是我结合我23年的工作经验谈的作为一名初中教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认识,我是这么理解的,也是这么做的。23年前,怀着一颗对教育的向往之心,我成为了一名教师,一路走来,初心不曾忘,使命不曾改。一心只为教好每一个学生,但离优秀的人民教师还有一些距离,如:知识更新日新月异,我们的专业素质必须与时俱进;我们教育的是人,我又主管德育工作,那与学生沟通方式必须灵活多样、不到创新;面对我们所处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以下三句诗作为我的座右铭,一定会成为幸福的优秀的教师:一片冰心在玉壶,我的情结我的梦;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昭阳区支部主任  黄琴)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