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昭通民进网>>会员风采
     
关爱学生 关心同事 热心公益的“知心姐姐”——记昭通民进会员刘莹
发布时间:2019-10-16 12:36    

 

刘莹,女,汉族,1977年5月出生于昭通,1998年以年级第二的总成绩毕业于云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系94级本科。1998年8月参加工作,任教于昭通市一中,2003年9月评为中学一级教师,2010年被评为学校骨干教师和云南省骨干教师,2017年被评为昭通市首届骨干教师,2017年通过国家心理咨询师二级、三级考试并获得国家证书。2017年11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

 

刘莹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勤奋踏实、潜心钻研业务知识、虚心学习,不断提高教学业务水平,上课生动形象、善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重视教学“五环”,在教学中深受老师和学生的好评,在学校考评中也多次获优秀教师称号,多次参加校级和市级课堂教学竞赛获一等奖。参加工作至今,每周课时量均在20—24课时,历届所教班级成绩:平常考试成绩均名列平行班前茅;会考过关率均为100%,优秀率均为93%以上;高考情况:上线率多年为100%,一本率有多个班达90—100%,累计有近二十人考上清华和北大。多次为全市和本校老师上公开课、示范课;为多所学校学生进行高考备考讲座。2012年至今多次担任校级和市级评委。

21年的班主任工作过程中,由于她的积极调动和各科任教师的支持配合,历届学生的精神和学习状态都很不错;由于她的爱心和严厉,差生转化效果较好,工作中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也得到学校领导和同事的认可。2005年至今,一直担任年级生物备课组组长。

 

从教多年来,当她看到了学生和老师们在高强度的学习和教学任务中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各种心理问题时,就积极他帮助他们,她还利用空余时间自学心理学,并通过了国家二级和三级的考试,获得了相应国家证书。现担任昭通市心理咨询师协会理事、云南省心理咨询师协会会员、昭通市和云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2018年为昭通一中学生进行了心理学辅导讲座:《挫折和压力——成长的动力》;为民政和妇联的同志进行了《夫妻携手——共建幸福家园》专题讲座;2019年3月在昭通民进、安然公益组织的安排下为昭阳区三小的三年级学生家长进行了《在自立自强、诚信和感恩中传承家风家教》的公益讲座;2019年8月至10月在昭通市妇联、昭通市家庭教育讲师团、昭通一中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刘莹老师和她的搭档对实验小学的部分老师和家长进行了一期共8次ICDP的公益讲座(ICDP是心理学的分支,即:国际儿童发展项目,是以互动为导向,以共情为根本的项目,ICDP的目的:提高与儿童互动的质量,改善照顾者和儿童的关系,提高照顾者注重儿童需求的意识),通过学习和反思让所有的参加者都觉得收益了很多,大家纷纷表示自己对孩子、家人、同事、朋友的态度不知不觉的发生改变了。

(民进昭通市委 市直一中支部)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