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玉溪民进网>>要闻
     
何雪峰带队调研全市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6 16: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要求,结合玉溪市人大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3月7日至9日,玉溪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玉溪市委主委何雪峰带领由玉溪市人大社会委、教科委、市工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总工会、市公安交警支队组成的调研组,深入红塔区、华宁县、新平县、高新区有关部门和企业,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题调研。调研采取定点和随机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企业、矿山、建筑工地等安全隐患突出的作业现场,边查边问边听,并召开以问题为导向的座谈会进行交流发言。针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安全生产认识不到位、安全意识不强;安全生产基础薄弱;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管理不到位;违法生产经营建设屡禁不止等问题,何雪峰提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要正确处理好五大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生产发展与安全生产的关系。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常抓不懈,务必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上来。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切实压降各类安全生产事故。

二是要处理好政府监管与企业主体责任的关系。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某种程度上是政府监管责任不到位的表现。要按《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加大行政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是要处理好综合(联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的关系。根据全市安全生产任务重、监管体制机制有待完善、人员力量不足等实际情况,切实加强部门联动,有计划地开展综合执法、联合检查,针对实际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执法检查。认真落实《玉溪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确保今年年底实现预期目标。

四是要处理好人防和技防的关系。加强员工安全知识技能教育,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探索引入专家团队和社会第三方机构参与安全生产监管,不断探索社会参与和监督机制。依托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新建、整合监管系统,提高监管水平。

五是要处理好工作体制和机制的关系。安全生产体制在改革中得到加强,但机制作用的发挥需要努力探索实践。安全生产是一个动态变化过程,不能有任何松懈,要总结经验,走出一条符合玉溪安全生产实际的路子。

玉溪市人大社会委 曹文春)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