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玉溪民进网>>要闻
     
不忘初心凝共识 参政议政建诤言 玉溪市重点调研课题汇报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1 10:05    

3月20日下午,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共玉溪市委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2018年度调研协商座谈会,听取我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重点调研成果汇报,凝聚各方智慧力量,推动玉溪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中共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玉溪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德华,中共玉溪市委副书记保明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洪云,市政协主席夏立洪,中共玉溪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柳文炜出席。会议由中共玉溪市委副书记、统战部长保明顺主持。

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玉溪市委主委、市工商联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分别向与会领导汇报2018年度各自形成的调研成果。

市政协副主席、民进玉溪市委主委何雪峰同志代表民进玉溪市委向会议汇报了我会2018年度的调研成果玉溪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他向会议介绍,玉溪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工作,在中共玉溪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红塔区先后荣获两基工作先进地区”“云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县等多项荣誉,率先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受国家、省对教育资源投向政策的调整,市、区两级财政困难等原因影响,玉溪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发展遇到了很多困难和矛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为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民进玉溪市委组成调研组,对中心城区义务教育现状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通过多年努力,中心城区义务教育主要取得了五个方面的工作成效。一是教育发展基础得到夯实;二是名师名校建设卓有成效;三是优质教学资源向周边延伸;四是教育教学科研工作健康发展;五是校园文化推动学校持续向好发展。他介绍,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二是教育投入严重不足;三是硬件设施不能满足教育教学的需要;四是教师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五是现行划片入学办法已不适应现实需要。他建议,一是多措并举,解决好教育资源失衡的问题;二是盘活资源,解决好学校用地紧张的问题;三是落实政策,解决好教育投入不足的问题;四是尊师重教,解决好队伍建设滞后的问题;五是完善规划,解决好合理划片入学的问题。

中共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指出,2018年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智力密集、资源丰沛、联系广泛优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我市各项事业发展汇聚了强大力量、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认为,大家调研成果质量很高,体现了大家服务玉溪发展的主人翁意识和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担当精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他讲,调研成果体现了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选题对标精准。课题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选题与大局合拍、与发展同向、与民心相符,有很好的借鉴价值。二是调研全面深入。调研报告坚持问题导向,提出的思路新、举措实,建议小中见大。三是建议务实可行。调研成果的数据祥实,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他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所有同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玉溪在全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上来,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勇于履职担当,加强自身建设,与全市各族人民共同携手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玉溪作出更大的贡献。

他要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第一,不忘多党合作初心,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号召广大成员,坚定不移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的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第二,增强参政议政的实效,凝聚助推发展的强大动力。一是发挥智囊优势,增强智力支持;二是发挥界别优势,服务经济发展;三是发挥资源优势,促进民生改善。第三,弘扬优良传统作风,努力提高自身的建设水平。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努力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推动各方面工作都有新进展、新提升。

各民主党派主委、副主委,工商联主席、驻会副主席,无党派人士代表,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民进玉溪市委专职副主委矣胜荣、副主委谭佳参加了会议。

 

(矣胜荣)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