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玉溪民进网>>要闻
     
玉溪市农业局上门答复玉溪民进政协委员提案
发布时间:2018-06-08 08:48    

 

 
 
6月6日上午,玉溪市农业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来到民进玉溪市委机关,针对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蒋俊华和市政协委员、民进玉溪市委专职副主委矣胜荣在玉溪市政协第五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培育壮大玉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提案进行现场答复,并面对面地征求了对提案答复的意见。

在《关于培育壮大玉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建议》提案中,玉溪民进两位委员认为:多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中共玉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工作,相续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农业经营主体呈现出多元化、多样化的发展态势,经营主体不断壮大,经营模式不断创新,经营环境不断优化。目前,玉溪市已初步形成以农业产业化企业为龙头、农业合作经济组织为纽带、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骨干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但仍存在主体发育不充分的问题。一是农业龙头企业实力不强,创新能力和加工能力弱,带动作用不明显。二是农民专业合作社总体规模较小、运行不规范,普遍人才缺乏、带动能力不强。三是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规模小,参与融合能力差。对此,建议:一是认真贯彻国家《关于促进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培育发展一批带动作用突出、综合竞争力强、稳定可持续发展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农业农村发展和富裕农民注入新动能。二是支持现代农业企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组建集团,做大规模、做强企业、做实标准、做响品牌,形成一批生产型、加工型、外销型农业小巨人。三是用好、用足中央、省扶持政策,全面落实市级已出台各项扶持政策,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壮大。支持家庭农场延长产业链条发展产地初加工、农产品直销等模式,鼓励其利用空闲房屋等闲置资源发展“观光+采摘+农家乐”。

 
 
在座谈交流中,市农业局提案办理人与两位委员进行了认真沟通,就提案中涉及到的主要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予以了详细答复。市农业局十分感谢玉溪民进两位委员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关心,表示将在工作中结合提案相关建议,不断加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力度,共同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助力玉溪乡村全面振兴。

两位委员对市农业局的工作态度和回复意见表示认可和满意。

                          (矣胜荣  黄蕊仪)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