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玉溪民进网>>会员风采
     
民进会员郭春寿书法作品展在玉溪聂耳大剧院隆重展出
发布时间:2010-06-17 09:14    

 

       5月28日上午,由玉溪市文化艺术联合会主办、云南省书法家协会协办、聂耳大剧院承办的民进玉溪市委退休支部会员郭春寿“墨缘书韵 书法作品展”在玉溪聂耳大剧院隆重开幕。中共玉溪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汝坤,玉溪市政协副主席、民进玉溪市委主委张炜,云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云南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张志平教授等领导、专家、教授以及来自通海、江川等地文联、书协、红塔集团书画协会、玉溪市老干部诗书画协会的专家、书法爱好者、玉溪师院艺术学院学生等400余人出席了开幕仪式。

       仪式上,中共玉溪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范汝坤同志和省书法家协会秘书长朱兴贤同志分别代表中共玉溪市委和云南省书法家协会,向郭春寿先生表示热烈祝贺,并祝展览圆满成功。玉溪市文联主席武清祖先生代表主办方致开幕词,他代表主办方向长期以来支持玉溪市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嘉宾、各兄弟单位、各界人士、书画名家及书画爱好者表示了最衷心的感谢。

       玉溪师院副院长任宏志和玉溪民进会员郭春寿分别做了发言。任宏志的发言系统、全面、深刻地总结了郭春寿先生极不寻常的艺术人生之路。他说:“这不是一次普通的个人书法作品展。这是德高望重的郭春寿先生行进在无边艺术麦田留下的一行行人生足迹,其间不止凝聚着郭老虔诚的信念与沉毅的气势,更挥洒着一位尊者舞墨修性的自在与正心立人的自为。郭老数年闻鸡起舞,寄情翰墨。作品远送国内外大展,多次获奖,台湾、香港、新加坡、日本、泰国、加拿大等国均有收藏。他数年如一日苦心攀登,遍尝篆、隶、草、楷之美,在名碑大帖中荡漾,历练三伏,内修外为,不以一家为固范,不以一派为藩篱,博采众家之长,但求一己之真,恬淡冲和,会然于心,其楷书端厚秀逸,行书遒劲洒脱,隶书典雅柔和……,黑白游走之间,流转顿挫,疾徐吞吐,字字有根,笔笔有源,点点寄情,其自我灵魂在中华书法的精、气、神之中找到了皈依与升华”。郭老在发言中说道:“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独创,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作名录’,也就是说,中国书法已经载人世界艺术宝库,得到了世界人民的认同,因此,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保护好书法遗产,传承和发展书法艺术。”这就一语点破了为什么要举办这次书法展的目的,它的意义就在于“传承与发展”,并且影响越来越多的人爱书法、学书法、用书法,弘扬中华瑰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深知生有涯而艺无岸,延续与发展纯美瑰宝的希望还在后辈,他像一个布道者,执着地奔波于书艺的传承,身影留在学府,也留在民间。
此次展览共展出作者篆、隶、楷、草、行五体、独具匠心书写的各类书法精品100余幅,其中,中堂、条幅、对联、斗方等80余幅,镜框装横幅16幅、石刻18幅,内容包括历代著名诗词、警句、名人名言,这些不同风格、不同体例的作品,旨在多角度、多侧面地讴歌我们伟大祖国的壮丽河山和巨大发展,努力弘扬中国古代优秀文化艺术,借鉴历史,古为今用,启迪人生,启迪智慧,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展览吸引大批观众前来观赏、品评,受到了玉溪市委、市政府和媒体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玉溪日报、玉溪电视台均作了专题报道。

                                   (张立继)     

 

 
    >> 相关文章
  向一个伟大的时代致敬
  民进大理州委应邀赴云龙县人大参加“人大为人民”书画笔会
  民进大理州委与大理州安监局“安全廉政和谐”书画展拉开序幕
  “以粮为纲 鹤庆乾酒”中国酒文化书画大展赛启动仪式在鹤庆乾酒厂举行
  以文化艺术服务社会——民进大理州委举办书画笔会
  云南开明画院举办抗旱兴水书画义卖助“画家村”建水窖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