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市委金融支部开展“中国结”非物质文化遗产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10 17:38    

2021年3月6日下午,民进金融支部请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民进会员徐甘蒂老师来教会员们编制“中国结”手链,各位会员学的认真,编的愉快,美好藏在眼里,刻在心底,留在翠堤春晓的美好记忆里,正如徐老师说的那样:“静生智,智生慧”,愿我们每一个人都用行动传承非遗文化,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

中国结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它身上所显示的情致与智慧正是中华古老文明中的一个侧面。当代多用来装饰室内、亲友间的馈赠礼物及个人的随身饰物。因为其外观对称精致,可以代表中国悠久的历史,符合中国传统装饰的习俗和审美观念,故命名为中国结。中国结中,有:双钱结、纽扣结、琵琶结、团锦结、十字结、吉祥结、万字结、盘长结、藻井结、双联结、蝴蝶结、锦囊结等多种结式。中国结代表着团结幸福平安,特别是在民间,它精致的做工深受大众的喜爱。

这次净化心灵的非遗文化学习体验活动,让会员们在学习的同时欢庆“三八节”,尤其还有非遗专家陪着民进会员们一起学习中国结的手编,大家度过了一个有意义、愉快开心快乐,别具一格的“三八节”日。在短时间内,编织出如此美丽的中国结,让我们感叹会员们的心灵手巧。参加本次活动的会员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仅让大家见识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魅力,也让大家放松了身心,同时还得到了美的享受、美的熏陶。

(民进昆明市委金融支部 凌红)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国家工信部ICP/IP地址/域名信息备案管理系统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