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地方组织>>昆明民进网>>要闻
     
民进昆明市委和昆明民进书画院为抗战老兵捐赠艺术作品
发布时间:2020-09-15 12:39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 2020年9月8日,昆明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云南省委原副主委、民进昆明市委原主委、云南民进开明画院院长汪叶菊、民进昆明市委副主委余平、昆明民进书画院院长,昆明市美协副主席王广范、民进昆明市委宣传处处长曾毅一行4人受贵州关注黔籍抗战老兵慰问团邀请为贵阳抗战老兵陈友礼捐赠艺术作品。

2015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民进昆明市委举办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浴血滇西》画展,昆明民进书画院王广范、王韶悌、古云光等18名本土画家共计28幅作品参展,其中大型作品6幅,作品创作历时一年。内容涉及滇西抗战的方方面面,采用现实主义的手法讴歌了这场彪炳史册的的伟大胜利。旨在纪念在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中作出贡献的将士和人民,让人们追寻着滇西抗战的浴血足迹,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去年,民进昆明市委通过贵州关注黔籍抗战老兵志愿者联系得知汪叶菊主席在《浴血滇西》画展中创作的《无名小战士》油画作品的原型抗战老兵陈友礼仍然在世,居住在贵阳。经过联系对接,贵州关注黔籍抗战老兵慰问团志愿者邀请,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民进昆明市委和昆明民进书画院一行到贵阳看望慰问抗战老兵陈友礼,为抗战英雄送上艺术作品表达由衷的敬意和祝福。汪叶菊主席一行来到贵阳抗战老兵陈友礼居住的小区,与贵州老兵慰问团志愿者一起看望中国远征军娃娃兵陈友礼老兵。汪叶菊主席向陈老兵赠送了一尊自己珍藏的中国远征军娃娃兵铜像,昆明民进书画院院长王广范向陈友礼老兵送上亲自为老人创作的油画(娃娃兵)。贵州关注黔籍抗战老兵慰问团部分志愿者陪同看望抗战老兵。

不忘历史,铭记英雄。在抗日战争结束后,有一张被国际友人拍摄的照片被各大报社刊登,只见照片上的小男孩竖起大拇指,仿佛在说着这次战争中国必将取得胜利!最为震撼的是,照片上的“娃娃兵”只有12岁!志愿者专门查阅了这个当初的“娃娃兵”,发现他还在世,随后各地的志愿者也纷纷加入了找寻“娃娃兵”的行动,在经过一番找寻后,娃娃兵名叫陈友礼,出生于1931年,因家里十分贫穷,父母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只能外出乞讨,却意外地饿死在路上,此时的陈友礼才10岁,之后他跟随着难民逃难到云南,被第5军的一个马夫收留,还认了“干爸”,在“干爸”的影响下,陈友礼自小就表现出强烈的爱国情怀,并立志要将日寇一并驱逐出中华大地!1943年,年仅12岁的陈友礼机缘巧合之下,当了200师一个连长的勤务兵,这让他高兴了许久。在一次随部队进军的行动中,一位来自美国的记者发现了这个在部队中“不起眼”的娃娃兵,便向他询问道,你们能打赢日军吗?陈友礼自信的竖起大拇指说道,一定能!随后记者快速拿起相机,记录下了这张照片,之后照片被刊登,全世界都认识了这名勇敢坚强的“娃娃兵”。可别看陈友礼年纪小,但他照样扛着枪跟随部队打鬼子,从不搞什么“特殊待遇”,先后参加收复龙陵、攻克松山、怒江惠通桥保卫战等大大小小五十多场战斗,1945年抗战胜利后他又跟随着部队前往山东,但于1947年徐州会战中被俘,被编入解放军中,之后又加入了抗美援朝的队伍中,因在朝期间表现突出,获得了三等功。如今的陈友礼居住在贵阳的一个普通居民小区,有三个孩子,两女一男,孩子们都很孝顺。尽管生活的并不富裕,但对于陈友礼来说,一家人简简单单、快快乐乐的在一起,比什么都重要。近年来,贵州关注黔籍抗战老兵慰问团定期会到陈老家开展关心慰问活动,贵州关注黔籍抗战老兵慰问团为民间自发形成,由老兵家属及志愿者组成,负责寻访和关爱抗战老兵的工作,2005年成立至今,共寻访到贵州籍抗战老兵700余人。

(民进昆明市委)

 
    >> 相关文章
中国民主促进会云南省委员会制作维护
滇ICP备09009517号
地址:云南省昆明市翠湖南路94号
邮编:650031 电话:0871-5152431

技术支持:云南省电子政务网络管理中心 系统运营:云南途毅科技有限公司